親愛的大嫂

◆台北 蓮心

  大嫂嫁入我們家已二十五個年頭,多年來一直與公婆同住,和我們幾個兄弟姊妹之間也相處愉快,其樂融融。我和她雖是姑嫂關係,但情同姊妹,即使我已出嫁,每回我回娘家時,兩人仍舊是無話不談,互動熱絡。

  直到兩年前,我們因某件事的立場不同,在電話中起了爭論,最後她氣急敗壞的掛了電話,不顧我還在一直喊著:「大嫂!大嫂!」我失魂落魄的拿著話筒,既心痛又心碎,因為從小到大我從未與人惡言相向,更沒有被人這麼罵過,而對方還是我最親愛的大嫂!

  不論如何,還是得定期回娘家探望我的父母啊!一看見大嫂,我還是禮貌性的叫她一聲「大嫂!」她總是對我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避之唯恐不及。而我總是想,那件事我並沒有錯,我只是仗義直言罷了;我做了該做的事,妳不回應,那是妳的事,反正我問心無愧。

  因為我倆的關係惡化,包括父母、大哥和其他家人都非常為難。而我即使在沒有回娘家的日子裡也不好過,行住坐臥之間,總是有一個結糾纏在心窩,解不開,化不掉,揮不去。這樣的日子經過了一年多,我也痛苦了一年多,終於,我開始思惟在福智的學習受用。

  什麼是觀功念恩?當初大嫂嫁過來時可是千金大小姐呢!可她不但從未嫌棄我們家窮,更肩負起長媳之責,悉心照顧公婆,同時又是忙碌的職業婦女,要養育三個孩子。平日經常會買公婆愛吃的食物給他們吃,偶爾還會帶他們出去郊外散心,有這樣的大嫂,實在是我們家的福氣啊!

  什麼是代人著想?當時大嫂的反應如此激烈,肯定有她的難處所在,否則她絕非器度狹小之人。與我的關係僵化,她一定比我更痛苦,畢竟我是她公婆的女兒,她先生的妹妹,雖然父母和大哥並未偏袒任一方。我每次回娘家,她都想方設法的躲著我,見她臉上充滿著怨懟,我知道,她這陣子過得很煎熬,然而,這是誰造成的呢?

  經過多日的細細思惟,我才心開意解,豁然開朗──我知道該怎麼做了!適逢五月母親節,我到里仁精心挑選了一件有機棉上衣親手送給她,並且對她說:「大嫂,謝謝妳這麼多年來代替我們照顧父母;長嫂如母,祝妳母親節快樂!」她起初有點吃驚,繼而靦腆的說道:「這本來就是我該做的事。」此後,我又特別買一些她愛吃的點心給她吃,並藉機與她聊幾句。漸漸的,她再度打開心房,願意說出內心話了。

  在某個冬日午後,客廳裡只有我和大嫂兩人。我們促膝長談,她提到自己這些年來,對生命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但內心深處總是存在一個大疑問,卻又不知從何問起,所以很想找一位善知識來引導她。於是我滿心歡喜的為她介紹說明我正在學習的「菩提道次第廣論」,以及日常師父的種種行誼。她當下就決定要報名參加研討班,她說:「我覺得妳改變了!」

  是的,是「廣論」的學習改變了我,使我看清自己積累多時的習氣,進而對治、修習,然後以喜樂安寧的心去對待身邊每一個人。我更要隨喜我的大嫂,她在經歷這麼多的人生起伏後,仍然不放棄希望,願意學習這人生大課題,提升生命的品質。祝福她,能在師法友的帶領下,開創出一個最美好的未來!

福智之聲第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