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眼中永遠的小孩

◆台北 林春節

  雖然常被媽媽唸:「都五十好幾的人了,好命的都可以做人家的阿公了,還這麼叫人煩惱!」但是我知道,爸媽的字字句句都是對我的關愛。我不知如何報答他們的深恩,唯有更努力跟著師父學習,並祈願師父的加被,使兩老亦蒙師長與佛菩薩攝受!

  記得民國六十七年,我因為考上台南成功大學離家住校,自此在台南娶妻生子,落地生根,變成半個台南人。

  為了不令父母擔心,每個週末都會打電話回家報平安,逢長假也盡可能全家大小驅車北上好讓老人家看看。

  往往我們到家,他們就會說:「哦,你們回來是要累死我們兩老啊?」但聽在我的耳裡,他們其實樂在心裡,更何況每當我們回家,其他兄妹們亦會攜眷同聚,讓父母享受子孫圍繞的感覺。還有兩個寶貝總會把飯菜吃光光,讓媽媽有大展手藝的成就感,幸福真是無以言喻,爸媽叨唸幾句也沒關係,因為那不是最重要的事,何況平時想要聽到這些嘮叨,還聽不到呢!

  九十四年,因為工作的關係,我不得不離開台南遠行。但,這次不是去別的地方,而是回到台北,所以理所當然地回到老家與父母同住。回到台北老家那天,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媽媽一開口就說:「算你卡衰,回家來住,就是要讓我唸!」

  大半輩子養成的習慣,在爸媽的眼裡變成諸多不是:一下子水倒太多,水位太高,不可以;一下子拖鞋沒放好,不可以⋯⋯還有看書、作息樣樣事情,不論我做得如何,爸媽都有另一套標準,讓我無時無刻不在「被唸」的狀態!

  相信很多人被父母唸的第一念都不會很開心,可是我呢,卻沒有因此生起太多煩惱。想到此,真是感恩師父!因為師父讓我了解到父母的嘮叨、囉嗦,背後無不深藏著無限的慈愛與深恩。

  尤其今年母親節,當大夥兒要一同去餐廳慶祝時,父親似有所感地跟我說:「你有進步,這幾年你有進步,耐得住你媽這樣唸你,都沒有回嘴,不簡單!」

  對啊,換做以前,父母只要一唸,我就一定會回嘴:「啊,你不懂啊!」或是「啊,時代不同了!」反正就是不想順父母的意,嫌他們囉嗦。

  自為人父以後,漸能感受到父母的恩德與慈愛。最重要的是因為太太的機緣,值遇了二位恩師──仁俊長老以及日常師父,他們都是我的皈依師父(認識皈依仁俊長老在先,認識皈依師父在後)。在他們的德風薰習下,我深深體會父母恩是如此浩瀚無窮。在太太的體諒與護持下,我安心北上工作,一方面賺錢養家,一方面也希望藉著與父母同住的因緣,拉他們與師長接上線。因此,除了推不掉的必要應酬外,其他時間我都用來陪父母及讀廣論。

  為此,爸媽也唸過我:「你一直看書,都不會跟你父母開講(講話)!」

  當我陪著他們看電視聊天時,母親又說:「啊!你都沒有事情可以做?有事情趕快做完,早點去睡,不要再拖到三更半夜!」

  媽媽會這樣說,是因為他們常半夜起來看到我在書桌前讀書,隔天早晨他們起床,也看到我在書桌前,所以自然生起一種不捨,深怕我把身體弄壞了。就是如此,他們永遠視我是以前那個黃毛小伙子!有時唸多了,看我無動於衷,就酸酸地、無奈地說:「都五十好幾的人了,好命都可以做人家的阿公了!還這樣叫人操心。」或是拋一句重話:「你這樣我半夜都睡不著,都要吃安眠藥!」

  其實我也不是故意惹他們擔心。因為父母看完電視約九點半,十點就寢。他們睡覺以後,就是我用來努力用功讀廣論、研閱經書、祖師、大師傳記的時間。通常我會讀到凌晨二點或二點半,以修信念恩日記作為一天結束的定課。這個習慣是四十年前就養成的,那時候為了準備課業養成的睡眠習慣,現在改也改不掉,正好轉為好好學習廣論之用。早上五、六點起床,再繼續讀一段廣論,並將聽抄視為一天開始的定課,然後再從容去上班。

  父母的關愛如此深切,卻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尚未能引領他們回到師父座下。現下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學法,以後幫助他們與師父接上相續之緣。這樣的體認,完全來自師長的恩德,透過師長的引領,我才知道如果要像佛一般關顧眾生,就要從感念父母恩開始練習。感恩當下,當下感恩,感恩父母的生養費心,更感恩師父、佛陀的教化,餵以法乳,續我慧命。

福智之聲第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