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背書不過關

◆高雄 陳文東

陳文東(左)背書背出好滋味。

  二○一○年三月二十八日,南區第一次在孔廟舉辦背經會考,與我一起護持研討班的洪淑貞師姐是此次背經的護持幹部。她一直鼓勵我和班員能去當義工並參加背經,就算只背「心經」也可以。

  從學校畢業三十多年,我就不曾再背過書,以前讀書是為了考試而念。現在年紀一大把了,記憶力已不如前,還要在主考官前背書,心裡有千百個不願意。

  但是淑貞師姐一直善巧鼓勵,想想只要背「心經」,於是就鐵了心報名了!

  但是事後想想,我當班長,光是背「心經」實在說不過去,就再加背「三十八攝頌」吧!以前曾經背過,久沒串習遺忘不少,這次加把勁應該還來得及吧!

  距離背考前二週,我開始背「三十八攝頌」,每天背五條,一有零碎時間就背。睡前背,醒來也背,走路也背,考前三天自認背熟了,可以琅琅上口,考前一天背給同修聽,也過關了!背書正行當天,我早上從家裡到自強教室,一面騎摩托車一面背,背得很順暢,所以到了自強教室一點也不緊張,老神在在,自信可以過關!

  沒想到,等我坐在主考官面前,腦袋竟然有些打結,平常背得好好的,怎麼現在背了上一句,下一句想好久都想不起來,要請主考官提示才想起來?如此兩三番,等到背完,時間已超過二十一秒,可想而知,我沒有過關,慘遭滑鐵盧!

  事後檢討失敗原因,再看「古今背書方法」,發現問題在於「沒有精熟」。就如同總護持在前行意樂提策時說的:「背得通不通過,或少背一部,都不重要,重點在你背的過程中,業已造下去了,獲益的是你自己!業已造不失,業會增長廣大。」

  誠然,在背的過程中,因要思惟文義才容易背住,故於廣論的道次架構和各種法類更清楚明白;又對於人生的真相、人生的意義、目標與方向更清晰篤定,有關人生何去何從,我也了然於心──「愛自即成眾苦因,愛他則是萬善根;生佛差別從此出,自他相換求加持。」

  如果這一次通過了,我就不會再繼續背它,因為已拿到證書了。所以沒有通過,想想這樣反而對自己好,剛好利用不服輸的個性,再串背一年,堅固以後,就不易忘了!其實為背書而背書是錯誤的,難怪一生讀了很多書,真正能夠結合在身心相續上的沒有多少!

  如今,既已背出味道,明年背經會考,我發願要再加背「皈敬頌」、「修心八偈」、「朱子治家格言」,這些都是我喜歡的聖賢智慧,希望以它做為自己待人、接物、處事的準則,並藉以對治自己的無明習氣,淨化自己的煩惱。

福智之聲第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