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塵無怨,找回自心

◆台中採訪組

  這原是一齣悲戲。劇中主角自幼喪母,不輕易妥協的個性,讓她總能從逆境中突圍成長。但她最渴求的幸福婚姻偏偏遭逢前夫三次外遇,生活充滿背叛、猜疑、扭曲,一切只能自求多福。

  不同肥皂劇情的是,無盡失落的她向日常師父學佛,三個孩子支持她走向無限生機,後來她竟連名下的房子都送給前夫當成祝福。現在,她錢少、事多、沒有家。

  聽完戲,有人默默流淚為她抱不平,有人善念被激發。可是主角曾春花爽朗的笑聲卻很真實,真實到能感染周遭的人一起快樂,希望重現。「業果法則深入我心」,曾春花篤定地揮別焦慮和不安,「學法,最重要。」

 

勇往直前的傳承

  「二歲媽媽往生,曾經富有的爸爸一蹶不振,我的潛能被激發。」她跟著阿嬤練就一身超乎常人的意志力和十八般武藝。國二,阿嬤也走了。

  但曾春花天性樂觀堅強、凡事正面思惟,相當阿莎力地一手包辦家事,她能力愈來愈強。高中半工半讀剛畢業,遇上父親要開國小同學會聚餐,她竟自己開菜單辦了二桌,辦得比一般餐廳更豐盛,顯示出她對食品的敏銳天賦。

  畢業後至台中食品廠工作,果然頗得上司賞識,她當上了主管。這時,曾春花火力全開只想賺錢,「一出社會就是二份工作,五點下班再做到九點半。」

  累不累?「有錢賺,真好;被家人需要的感覺,更好!」自己沒時間花錢,老爸要錢她就給。不過,曾春花內心其實渴盼有圓滿的婚姻和家庭生活。

  婚後,她和當警察的先生聚少離多,因為她堅持孩子的教育不要隨著先生職務調動到處遷移,要給孩子一個安穩的成長環境,三個孩子年幼時,她都全天帶在身邊。

 

婚姻的警鐘

  「我和孩子很獨立,做什麼都不需要先生。」曾春花連熱水器的電熱管都可自行拆修,「有事,開了車子就帶著孩子一起辦。」幾年後,她和先生漸行漸遠。

  此外,她莫名所以地和婆婆水火不容,在一次嚴重的婆媳衝突之後,曾春花和婆婆十年不講話。可是,她堅持教導子女要孝順恭敬婆婆,不因個人恩怨而影響孩子的德行教育。

  由於夫家另有債務,先生固定的薪水不足以支付家中一切開銷。曾春花再度發揮賺錢的本事,任何正當賺錢的機會,她一概不會拒絕,並自認是個能幹、容易滿足的女人,家庭也算美滿。

  不料,么兒剛出生,就接二連三發生丈夫感情出軌的醜事,她頓時覺得天旋地轉,人生非常不真實,原本要終生依靠、扶持的另一半竟背叛了她。

  她和丈夫哭鬧、對抗和報復,軟硬兼施想要挽回那個男人的心,處處想要補破網,終究還是不得其法。

 

不再想要世間物

  民國九十年她在姐姐的介紹下學習廣論,後來在皈依法會上,聽到法師開示「苦諦」,提到六苦中的無定過患,她恍然大悟,「原來我與先生的關係就是這樣,親轉為怨,一切不可保信!」

  從此她的生命開始轉變,對先生的態度變成「回來像撿到,出去像丟掉。」九十二年,曾春花因工作關係而手部受傷,住院三天,完全找不到先生的人,全靠福智同修輪流在醫院照顧,上學的兒女則委請在南投的同修照料。

  這次,她感受到師父的功德,並徹底對先生死心。之後,看見先生和外遇對象手牽手迎面而來,曾春花心中沒有一點漣漪;反而是他的第二、三外遇對象爭風吃醋、不可開交時,竟找上了她,她輕描淡寫地回應,「幹嘛扯到我?妳們搞清楚就好。」

  其間孩子會問曾春花,「要不要跟爸爸離婚?」她都回答,「我債還沒還清,還清時,你爸爸會開口!」

  走出婚姻枷鎖的同時,她陸續賣起茶葉、文房四寶,「我連那個山頭的茶都喝得出來;紙筆特性如何搭配都一摸就上手。」大受老闆器重、顧客喜愛的她,卻一心想著如何帶三個孩子進入團體學佛法。

  「世間的染污、添加物,不離不行。」曾春花了然於心。因為,在師長、善友的鼓勵幫助下,她對廣論和師父的信心、學習都與日俱增,生命的品質不斷提升。

  九十四年,先生總算主動要求離婚,「那是師父的美意,才能讓我三個孩子學佛之路沒有家長的阻礙。」結束近十七年婚姻的當晚,「心裡如釋重負,竟高興到睡不著。」曾春花無比地感恩。

  又過了幾年,前夫竟開口要她名下的房子說要給公公住,曾春花二話不說就把房子讓給前夫。而交惡十幾年的婆婆,數度來找前媳婦交心、住宿,「學會觀功念恩,我體會到婆婆的苦。」這種改善讓婆婆眼淚直流。

 

資糧大賺法財

  燒得一手好菜的曾春花,開過烹飪工作室,常受邀擔任講師,九二一大地震後開始專心研發教授素食烹飪。本身的專業,加上善巧應變的靈敏度,因此偶有機緣承事來台講法的善知識的膳食。

  有次她為此向老闆請假三天,「我喜歡挑戰,帶著二大箱鍋碗瓢盆,把飯店房間當成大寮。」當時變化球不斷,食材卻有限,「半夜三點我還坐在馬桶換菜單。」曾春花克服困難,不停地把腦袋重新開機,餐餐讓大善知識驚艷。

  往昔總是一身勁裝,配上臉部濃艷桃紅彩妝,十足女強人氣勢的曾春花,九十七年三月底進入里仁當起全職人員,慢慢地學習素顏微笑,而三個孩子也陸續到僧團學習。

  有人為曾春花抱屈,說她打拼四十幾年卻是一場空,「我有師父、團體、師兄姐,怎會什麼都沒有!」她瀟灑地說,「師父派我到那就到那,安住學法才是根本。」目前她是里仁埔里店長,爽朗的笑聲是註冊商標。

  看著春花師姐怡然談笑、娓娓訴說,相信她已將學習到的佛法注入內心,面對障礙能轉念提升,找到生生增上的資糧田了。

福智之聲第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