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條路在你身邊

敬愛的大寶恩師:

  有一天,我被要求去做一個觀功念恩的分享,事前預演了一次又一次,版本改了又改,講的時候發現,聽眾感興趣的地方和我預期的很不同,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把師父該傳達的意思傳給他們,心裡很虛。第二次更慘,魏師兄要我做的方式我很不習慣,而且旁人也說主題選錯了,還沒上臺我已經心裡沒底了,結行時躲到角落,聽到人家誇獎,只覺得人家是在安慰我。不管人家怎麼說,我知道我沒有「法喜充滿」就一定沒如法。

  所以後來我一直祈請師父,請問我在這裡面應該學的是什麼。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讀到「愛自即成眾苦因」,突然有了答案。過去,我太在意──我有沒有傳達好師父的意思?我的方式主題對不對?卻沒有認真去總結如法的部分。我問自己有沒有希求師父講法的身語意功德?有沒有認真去想學員的需要呢?有沒有克服種種困難去努力準備呢?有沒有全心全意想把學員接引到師長身邊呢?⋯⋯這麼一點點回憶,找到很多如法的地方,心裡漸漸就充滿歡喜。原來,我們太習慣自己的方式,就算是師長已經給了我們精美的寶藏,也要用心去找才能發現。

  方寸之間的抉擇並不只在大是大非上,任何時處都可以用心。每一件事都去發現如法的地方,好好隨喜,其實也就是在禮敬師長,因為我們所有的一切善都來自師長。生生世世我們跟隨師長,善的等流一點點累積,只要我們能隨時注意揭開衲衣明珠,我們的自性之光就一點點被引發。

  師父說我們是一群「烏合之眾」,但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就算是微不足道的一點付出,大家合在一起,就成為挽救世界人心的洪流。感謝師父讓我看到這些,讓我學會隨喜自他。

北加弟子 陳世蓮 頂禮

福智之聲第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