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婆媳違緣

頂禮大寶恩師:

  弟子原與早年守寡,又僅有外子一男的婆婆關係極為緊張,當弟子自認委屈無法求全之後,便放任彼此的關係惡化而不思化解。是師父的教授讓弟子開始思惟,婆婆也是弟子的福田門,今生既與弟子如此緣深,跟著師父學習大乘佛法的弟子不應棄捨不顧,因而開始用心關懷已現老態的婆婆。

  原先,弟子想引領婆婆趣向清淨的未來生命,因此會試圖宣說有機,解釋殺生的禍害,沒想到引起習於慣行農作的婆婆極大反感,認為弟子嫌棄婆家的食物和生活。弟子幾經檢討,決定放棄自己的執著,不再勤於買里仁用品回家,而是使用家中已有的物品。

  弟子申請法人關懷婆婆的案子通過了,卻被婆婆拒絕,弟子心中非常沮喪。桃園關懷班的同修安慰弟子:「媳婦申請通常不被接受的機率非常高。」

  本以為關懷就此劃下句點,沒想到關懷班師姐每月皆來電,關懷弟子與婆婆的狀況,教導弟子與婆婆的相處之道,經過十個月的努力,終於聽到師姐的決定:「應該可以了,我們這個月就去拜訪你婆婆。」

  有著前車之鑑,弟子沒提關懷班,只說弟子有朋友將來拜訪,婆婆殷勤的幫忙張羅迎賓的點心。時間到,有著豐富訪談老人經驗的同修,很快獲得婆婆的歡心,婆婆也同意他們每個月的拜訪。

  婆婆能被關懷班關懷,等於已經走進師父懷裡,弟子滿心感激!

  年關前最後一個周日,弟子終於有時間洗滌厚重的被單與毛毯,並將洗後的被單與毛毯,披掛在三樓頂的曬衣場。沒想到,當弟子洗完第二趟,正準備拿上三樓頂曬時,卻見婆婆從一樓花園拿進毛毯告訴弟子:「我把毛毯拿下來曬太陽,現在已經乾得差不多了,也沒太陽了,你可以再拿上三樓去曬了。」

  弟子當下的感激與慚愧真是難以言宣。因為婆婆的腳關節退化,經常抱怨腳痠、走不動,她老人家已經很少爬上樓去了,即使上樓,也都要緊抓著樓梯把手,一級一級慢慢上、慢慢下。沒想到會為了幫助弟子這個笨媳婦,自己默默爬上三樓頂,還抱著沉重的含水毛毯下樓。

  我驚訝的問她:「您為什麼不叫我拿下來曬,您怎麼拿得動!」

  婆婆只淡淡的回答:「你在忙,我反正沒事。」

  年後,關懷班師兄姐前來關懷時,弟子特別供養此公案,弟子說:「婆婆當時一定心想,我這笨媳婦曬毛毯時,怎麼連太陽在哪裡都不知道。」

  婆婆則笑著說弟子:「她是讀書人,所以這些家務事比較不知道。」婆婆的體貼溫暖了四個人的心。

  好感恩師父讓弟子得以運用師父的教法,在今生與婆婆化解違緣。弟子會繼續努力將您的教誡,運用在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中,努力走在您為弟子擘畫的成佛之道。

弟子 妙文 頂禮

福智之聲第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