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區颱風災情報導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七月中旬卡玫基颱風肆虐全台。十七日深夜至十八日清晨,豪雨不斷,園區附近的大湖口溪溪水氾濫,沖入砂石場,夾帶著大量黃沙後,又沖入義工宿舍區(西北竹林屋)。綠草地及曬衣場成了水鄉澤國,有幾棟泥水淹入室內,深及腳踝。水勢退了以後,處處淤泥堆積,竹林屋對外的主要通道,有段路基被掏空一半。

  宗仰大樓由於地處空曠樓層又高,強風夾帶大量雨水打入走道,排水管排水不及,幾次風雨都造成室內、樓梯間淹水,導致拜墊及舒美墊泡水。終身教育組同修冒著風雨守護大樓,清除好幾樓層的積水。天氣放晴之後,幾千個拜墊及舒美墊的清理及曝曬,就成了刻不容緩的事了。颱風後,營建課積極加裝排水管,並研究進一步處理措施,希望不要再有積水之虞。另有西側做為法會大寮使用的的帳棚區,卡玫基颱風時倒塌,致停在下方的車輛受損。

  校園有少數路樹折斷或倒塌,宗仰大樓兩側高聳的蒲葵,鳳凰颱風過後依然挺拔地屹立著。農場方面由於大部分農田休耕,只有少數網室蔬菜泡水;豆子、玉米被吹倒在地;比較嚴重的是木瓜,幼苗死了一大半、待採收的木瓜爛掉不少;西瓜瓜藤乾枯,只得提前採收。多處田埂坍塌,情況輕微的,農友自行填補;情況嚴重的,得動用怪手修復。還好農友們也都知道,這不是人為力量所能掌控,因而能坦然接受,不怨天尤人,天氣一轉好,又在農田裡忙碌起來,迎接下次的收成。

福智之聲第18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