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義工提升營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去年十一月十七日早上,全省一百九十幾位園區種子義工匯聚到園區參加兩天一夜的提升營。種子義工平時散在景觀、農場、財務、環保等單位,默默的成為硬體穩定的助力,隨分隨力送出祝福與關懷。這是第一次辦提升營,從課程安排到分組關懷,硬體的全職人員幾乎總動員,以示對他們的感謝與重視。

  自九十年起,各區種子義工就開始招募了,台北來的種子義工,每次都在周六清晨四點半發車,高雄則幾乎天天發義工車,只有颱風天或法會才停。其中不少上班族,周末仍不辭塞車、奔波之苦,寧可全周無休,也要來園區累積資糧,造和師長相應的業;也有退休的夫妻檔珍惜暇滿,來園區為增上生修精進行;甚至也有在學苑護持之餘,還撥空來造來生回園區受教的因。李義雄師兄就是如此,除了在高雄學苑當醫療義工,六年來護持園區景觀工作。

  兩天的課程,第一天以了解園區辦學為主軸,早上教學理念引導,由陳學長開場,語重心長的對一些不相應的學生觀功,他們促使學長檢查自己是否在造「有福報能回到這個環境,卻學不下來的業」。

  下午由辛校長、周淑慧主任以及兩位高中生分享,大家聽得很感動,法師、老師的身教和學生的受用讓大家覺得護持這樣的學校,非常值得。坐了一整天,傍晚到戶外草地上,打破平時的編制作小組分享,最後精心設計的大地活動讓大家紓活筋骨。晚上禪僧法師從念恩切入,放一段師父與仁俊長老的公案看師長功德,引導如何依師,並帶大家供燈。

  隔天又是豐盛的法宴。硬體同修對境練心的機會很多,這次分享的同修輪番上陣,心弦共鳴中時光瞬間就滑過了。開胃小菜之後是梵因法師的大宴,講的又是大部分人心有戚戚焉的困擾,更妙的是法師只用聽聞集前三句話就解答了,師父早在聽聞軌理一開始就點出了次第,可是沒有法師指點,根本沒聽出要怎麼做!以承事師長所修的福德轉成聞思的資糧,值得啊!賦歸時的分享想必法味馨香,餘韻繚繞。

福智之聲第1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