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仰大樓法身佛裝臟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去年十月底宗仰大樓整個主體工程告一段落,外牆的鷹架及綠色圍幕撤除之後,宏偉的外觀宛如拔地而起的金色城堡,尤其當屋脊鑲金邊的紅褐色屋頂出現時,雄渾巍然的氣勢更是奪人眼目。但因仍屬工地,且內部工程仍在進行中,園區的人雖然朝夕仰望,卻只能遠觀不能親近。十二月十一日起,二樓法身佛裝臟,請來藏系喇嘛修法,修法期間除了內、外場護持人員以外,連飛鳥、貓、狗都要避免進入。十三日傳來喜訊,隔日法身佛開光修法,大家可以參加廣大供養。

  佛像於十三日晚上裝臟完成,園區同修準備盛大殊妙的廣供品莊嚴壇場,忙到凌晨,十四日一大早,不少同修帶著供品先來瞻仰禮拜佛像。各色水果以及清淨食品陳設成須彌山,香花、燈明充遍佛像前,人人懷著歡喜心參與這場盛會。

  藏系法師修法開光前,如淨法師特地從大悲精舍趕來開示佛像開光的意趣:宗仰大樓供奉的主尊是宗大師父子三尊,以及顯密聖像諸尊,大家可以想想為什麼師父要請聖像來園區?為什麼命名「宗仰」大樓?二樓供奉法身佛是很好的緣起,成佛有法、報、化三身,佛的清淨法身遍一切處,圓滿報身在色究竟天,只有登地菩薩才見得到;而佛為了度化一切有情,可以現千百億化身。止惡修善,調伏煩惱是成就法身佛的因,這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既然佛的法身遍一切處,我們虔誠祈請,祂就會來加持,而且長住這裡。大家做此廣大供養,佛陀悉知悉見,必然非常歡喜,而師父的心願就是希望大家承成辦成佛的資糧。

*  *  *

  因法身佛裝臟安奉的因緣,大家得以提早親近宗仰大樓。由於宗仰大樓在園區,包括佛像裝臟等一切事項,僧團指示由園區同修負責,雖然前年師父尊勝塔裝臟,園區配合僧團盡了很多力,但對居士而言,這畢竟是頭一遭的學習。十一月二十七日,從台北請來下密院的洛桑喇嘛等兩位藏系法師,同修請教佛像裝臟相關事宜,也邀請喇嘛到宗仰大樓二樓了解現場狀況。喇嘛看了看說,佛像請進來才能裝臟,但是囿於簽證到期,十二月十八日必須離台,所以裝臟必須在離台之前完成。裝臟的期限打亂了原來的排程,蔡榮德師兄不得不調整計畫,從兩個月的工期縮短到兩周。

*  *  *

  宗仰大樓二樓、九樓裝修工程,原計畫要發包給專業廠商施做,但未曾配合過,未必了解我們的需要。蔡榮德師兄與同修談起,有人建議:「團體很多專業人員,何不召集起來共同承擔此次的工程。」經過聯繫後,雲嘉地區有李興雄、林建名、陳信義等三位,北區有游明宗,台東的黃一豐、王金萬兩位,高雄的謝文平、台南的蘇秋涼等共八位師兄組成護持團隊。這些同修從忙碌的工作中,抽身到園區護持,發心令人讚歎。除了這個專業團隊外,還有一些利用平時或假日來護持的義工,此外,老師也帶著學生利用習勞或是休息時間,一起加入這個殊勝的共業。

  佛像整修的油漆部分工程,原先由園區專任義工邱貴珠師姐負責,由於期限縮短,人力不夠,因此蔡榮德師兄向新竹支苑商借莊富源師兄來支援。之後又得到新竹支苑長大力支持,不僅讓全職的凌德華師兄帶幾位義工來幫忙,假日也號召義工來園區造殊勝共業。

*  *  *

  佛像完成整修後,貼金箔、彩繪由僧團派法師支援,連續忙了好幾天。到了十一日所有一切裝臟要用的物件一一清點確認,佛像已經安坐在重新整修好的金剛寶座上。

  命根木是裝臟很重要的部分,不但材質很講究,而且為了配合裝臟,要確認正東的面向。先前到木材場打聽,若要確定哪邊是東面,除非是年輪還在的完整樹材才能辨別,但上好的檜木整棵預估約一、兩百萬元,向僧團報告,經如月格西提醒,鳳山寺有一棵倒地的藥樹(樟樹)可以用,於是請宋有發師兄就近處理,並取一根備用的命根木。命根木要用硃砂塗底,每一面還要寫上藏文經咒,有關命根木加工的部分,則請台北學苑陳麗卿師姐找人幫忙。

  緊接著九樓還有二十幾尊佛像要裝臟,透過這次承擔累積不少經驗,雖然護持過程中有些事相不盡圓滿,然同修卻能藉此增長對師長三寶的信心,誠如如林法師在裝臟法會結行中所說:「透由彼此互助合作,和合的力量增長,以此和合的力量迎請諸佛菩薩降臨世間,帶領我們建立教法,饒益無量有情眾生,這是最好裝臟法會的祈請與供養。

福智之聲第1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