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喜悅

◆國二孝 學生

  來園區之後,我的生活改變很多,對比以往來說,真是差距相當大,自己也比較獨立,不太需要麻煩太多人,而且脾氣也改了許多,不像從前那麼容易動怒,這都是我們的導師──日常老和尚所給予我的。

  從前的我,起床都要讓父母叫,做功課也要父母來催促,不常主動做家事,功課雖然不錯,但不是很認真在讀書,名次能在前五名,都是託父母的辛勞,因為父母也是老師,所以不敢太放肆。但我很愛玩,尤其是打籃球,每節幾乎都去打,父母在下課也要找我時,必先看看球場,很多次都是在球場找到我,有時還把功課拋一邊,先打球再說,就因為這樣常挨打挨罵,這些就是我的從前。

  進到園區後的我,我敢說,我真的變一個人了,我覺得自己一年一年在進步,雖然常打退堂鼓,但還是重新站了起來。我進來後,剛帶我的老師,我感覺老師有點兇,因此就埋下了不敢親近老師的種子;可是上了國中,我便試著親近老師,雖然有了些突破,但還是需要努力。

  在背書的學習上,走起來還相當順,因為在家中就有背過了,因此不像一些人那麼辛苦;但在四年級時被逼得死去活來,影響到我往後對背書提不起勁,變成大會考都需要補考,雖然我在班上算是背得快的,可是因為背書的體制還沒有建立妥善,所以還需要撥出時間複習,讓我背書的成果不是很理想;上國中後背書的體制漸漸完善,使我原有的信心又再度啟動,希望我能更進步。

  談到寫字,大概是我最相應的事吧。當我看到如證法師的字,我內心就生起無比的歡喜,所以我就認真想把字練好,因為我想讓別人看到我的字,覺得我是有涵養的人;而且寫字可以培養專注力,這真的很有用,它讓我上起課來越來越專心。

  而惜福呢,我也努力去學習,從開始到現在改變了很多,我比較會主動去找善行做,珍惜身邊的人事物;老師與父母都要求我,在遇到別人做出會使我生氣的事時,要緩和情緒,不然就離境,儘量不動怒,很感謝老師。

  至於習勞,我也進步了,我比較肯去做事,不再跟以往一樣那麼怕髒。我對農耕有些興趣,六年級的做畦比賽時,我很認真去做;還有洗大碗公,我也滿相應的;值餐也很有趣,又可以造很多善業,我很歡喜。

  來了園區,我的個性改變許多,都是我們的導師──日常老和尚所教給我的。感謝師父改變了我,也改變了我們家與我的家人。

福智之聲第1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