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師父一封信

◆小六忠 學生

  師父:我很努力學習,也很快樂,還有進步喔!從開學到現在已經一個月了,也發生了很多事,有好的事,也有要改進的地方,師父您一定都知道,但是我還是要學習向您報告。

  在前幾週,開始寫周記,我第一次寫的時候,想了很久很久,才想到要寫什麼,因為我平常沒觀察自己的學習,但是當我第二次再寫周記時,就發現進步了,因為我越來越了解自己的學習,我也發現每週寫周記的好處:能回想自己這周到底學到了什麼。

  我也覺得這學期比較能把心裡的話說出來,像上禮拜有同學不知道有什麼事,就心情不好,我就告訴老師,好讓老師知道同學的困難,以前我是不會這麼做的,因為怕自己去跟老師說,會被同學罵,就算說了,也只是用告狀的心態,但是現在不一樣了,在跟老師說時的心情是:為什麼會這樣?要怎麼幫他?這也是我的進步。

  師父您知道我進步的地方一定很高興,但是我還有一些事情是想請師父幫我、加持我的,還有我要改的──我在這學期,發現我常常抱怨,遇到不如意的事,就不太高興,也會在心裡抱怨,雖然老師教我要多觀功念恩,但是我常常會忘記,又邀請「抱怨」趕快來,所以就會不快樂。還有,這幾天,我又開始浪費時間了,把很多能用功背書、寫功課、做善行的時間浪費掉了,所以背書才會背不熟,我已看到問題,也希望能改。

  師父,希望您早日乘願再來,來教導我們,我也發願:我要好好努力,做個師父的好弟子。

福智之聲第1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