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敬師感恩活動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福智國小辦教師節敬師感恩奉茶活動,除了各班同學上台或以詩歌朗讀、相聲或分享對老師的感恩之外,特別邀請現正就讀福智國中、高中的同學回來母校,跟學弟妹們分享他們對老師的感恩,也為自己過去對老師的種種不恭敬之處向老師道歉,並勸學弟妹們要恭敬師長聽老師的話。

  看到過去不懂事的學生,如今坐在台上既穩重又謙恭有禮的念著師恩,老師眼眶紅了,眼角泛著淚光,內心很激動也很安慰。

  侯得正老師說,看到過去常跟老師鬧彆扭,甚至頂撞老師的孩子,如今謙恭有禮的坐在台上,至誠的念師恩,並勸發學弟妹們要恭敬老師、要聽話,就如同上師所說,他們終於變成紅蘋果,讓他深感安慰,得到很大的鼓舞,也堅信:現在學生不了解沒關係,就是要把最好的給他,將來他也會像學兄、學姊一樣走過來。

  透過陪伴學生更體會師長功德,他只照顧一些學生常覺得不行、走不下去,而師長要照顧的是海內外的弟子,從小到老的關懷,還有看不到的生生世世所做的一切,如此不可思議的浩蕩師恩,只有堅定的跟著,祈願生生世世能像園區學生一樣,從小就跟著師長學習。

  鄭如伶老師談到,近日收到一份教師節禮物,是他進園區任教數年來,衝突最多次也最激烈的學生寄來的。學生在信中提及,小學時不知道老師的辛苦,對老師種種的不禮貌、作對,請老師原諒;升上國中後,更是懊悔過去浪費了太多光陰,以致現在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鄭老師說,這個孩子是師長派來提升他的修行助伴!他數數祈求師父、上師加持,賜予悲智善巧方便;拜懺時觀想他是如母有情;更迴向他學習無障礙。收到他寄來的禮物及感謝信函後,深深感恩師長的教授教誡,讓他在衝突發生時,能憶念起師長理路,放下身段,繼續關懷孩子,才會有今天這個果相。

  林錦雪老師憶起來福智國小第一次帶的畢業班,由於他們的學習遇到很大的障礙,所以老師也吃盡苦頭,常常淚流滿面祈求上師加持。上師開示的關愛教育滋潤了她乾渴的心靈,讓她堅持著「始終如一的關愛他,陪伴他成長」。付出的心血,孩子漸漸能體會,慢慢淨除一些學習的障礙。

  升上國中後,她仍然跟他們保持聯繫,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在生日當天送禮物祝福他們;至今這份小小的關懷,已邁入第五年了,欣見他們已經成為懂得學習、懂得觀功念恩及恭敬師長的紅蘋果。衷心希望未來當他們展翅高飛時,仍然還記得,在他們生命的旅程中,有一位老師一直默默的關懷著他們,老師這顆不曾褪色的心,就如同風箏線般永遠繫著他們,不管他們飛到天涯或海角,永不停息!

福智之聲第2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