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野炊體會悲智力功德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九十五年底雲嘉大專班到農場「素烤」,晚會結束後檢討:木炭準備不夠,東西還沒烤熟就沒了;借的凳子太矮,大專生腿長,坐得很辛苦等等,問題一籮筐。

  大專班的指導老師聽了之後,想想園區的小朋友也有「野炊」的活動,應該可以聽聽他們的心得,和辛校長溝通之後,就邀請一個小六的男生到大專班來分享,臨行前校長提醒他:「大哥哥可是要問你問題的!」他說:「沒問題,可以!」

  校長仍是不放心,親自陪著這個小六男生,接受當場對話的考驗。

  大哥哥問:「你在野炊的學習心得是什麼?」

  孩子說:「我看到師父悲智力的功德!」這一句話把大家都嚇了一大跳,包括辛校長在內,校長想:「這下面的話要怎麼接?這個題目很深廣呢!」

  孩子不疾不徐地說:「我們找野炊的地點,必須看是不是有螞蟻窩、小蟲子住在這裡,要避免傷害到眾生;還有同學在野炊過程要互相關照、互相合作⋯⋯這是師父教我們的,是師父的悲功德!」

  「那智功德呢?」

  「野炊要設灶前,得先觀察風向,灶口沒對好,火會生不起來,自己還會燻到煙;另外,起火要找小樹枝、乾柴,按次序放,才起得著;要採收的菜、水果要辨別是不是成熟了,否則採了不能吃,又浪費!這也是師父、老師教的!」

  這時大家已經聽得目瞪口呆,很想知道野炊和力功德又有什麼關係?唯有辛校長緊張得快流汗了,因為連他也想不起來!

  「什麼是力功德?」

  這位來自新加坡的小留學生滿臉笑容地說:「我們要野炊,前幾天就要規劃,借鍋碗、器材,到了田裡要忙著找柴火、石頭起灶,採收蔬果,東奔西跑,滿頭大汗才能吃到一餐,比起平常廚房阿嬤煮好的現成就吃辛苦得太多了!但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培養心力和體力,增長心力和體力!所以,我們看到師父的力功德。」

  孩子的分享,贏得滿堂的讚歎和隨喜,從孩子的學習和成長,大家也深深體會到師父的悲智力功德,和園區「無與倫比」的價值。

福智之聲第1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