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的花生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師父示寂前的教授:「成辦一件事(建立教法),需要一群人。」廣論第十六頁:「謂佛出世極罕難遇,其法亦然,由稀貴故,做珍寶想。」在增上生道上,「同行」亦然!在園區時時處處都可以親自體會、驗證園區的價值無與倫比;也在互助合作、互相倚賴的過程中逐漸體會同行的稀有、珍貴。

  園區耕三班的花生採收後,經過曝曬、裝袋交給銷售股,準備送到加工廠做成「有機花生仁湯」。在送去工廠前,有九天的「觀察期」,查驗、確認沒有黃麴毒素的感染,才能送去加工。每包三十公斤,總共二、三十包的帶殼花生,堆在棧板上像一座小山,儲放的空間不夠,就放在理貨區。耕三班的同修很用心地用塑膠板圍成「長城」,把花生圈在中間,防範得滴水不漏,萬無一失。

  有一天傍晚,管財務的梁景婷師姐用完晚餐經過花生堆,發現有一隻老鼠沿著白板溝溜下去,她大驚失色地跑回義工用餐區,大喊:「老鼠偷花生了,大家趕快來!」第一個衝到的是瑞霞阿嬤,後面還有榮德、景智師兄⋯⋯大家開始研究:「這老鼠怎麼這麼厲害,為了吃花生,跳高又跳遠,說不定還從天花板空降⋯⋯」

  有人說:「現在重要的是如何把老鼠趕出來!」大家決議把花生全部搬開,移到旁邊較安全的空地,哇!這可是大工程,需要搬救兵。立刻有人奔回用餐區、跑進辦公室,還有人打電話回宿舍,救兵很快來了,大家動手清場地、收塑膠板,把花生包搬開,才發現中央區的花生早被攻破好幾包,殘殼滿地!移出最底層的棧板後,重新舖棧板、堆花生。花生包很笨重,必須兩人抬,而且越堆越高,必須互助合作才能堆上去,真的是「人多好辦事」,一下子就堆好了;大家又分頭開始圍「長城」、掃地、善後。

  大家氣喘吁吁,停下來看看成果,有人問:「這是誰的花生?」「是耕三班的?」「不是,不是,是產銷股的!」「唉呀!都不對,是師父的!」也有人說:「是我們的!」大家哈哈大笑,對啊!是師父送給我們的「資糧」,在搬花生時,幾乎每課、每股都有人加入,大家同心協力、不分彼此。

  這時大家本來對老鼠苦惱的心也放下了,這麼好吃的有機花生,老鼠當然喜歡吃,對老鼠來說,這也是牠們的花生!牠們吃得很高興,師父應該也很高興。

福智之聲第1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