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耕橋」落成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進出福智教育園區的要道「東耕橋」,已有近三十年的歷史,是麻園、東耕及中洲三村出入聯絡要道,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被列為危橋。從福智教育園區設立後流量加大,原本狹窄的橋出入更加不便,砂石車、遊覽車、摩托車會車險象環生⋯⋯拓建的迫切需要下,園區的義工於三年前開始規劃、設計並會同地方人士共同奔走,向「何明德行善團」提出申請。感恩行善團慷慨應允義務改建,自九十五年元月底開工,至七月中旬改建完工,原寬四米七的東耕橋已拓建為十三米七寬的大橋,使聯外的交通更順暢、安全。為了感念行善團造福鄉里,「東耕橋」正式更名為「行耕橋」。

 

行善團義舉

  何明德行善團從民國五十七、八年就開始鋪路行善,八十七年何老團長往生,陳美智老師立即辦理退休,全心的投入父親的志業,繼續帶領義工在山區、鄉間鋪路造橋,利用假日一起做善行,把一座座橋建起來。行善團所造的橋通過了九二一浩劫的安全考驗,這是由善心所凝聚的成果,也是全團的榮譽和責任!

  團員出錢又出力共同造善業,每次一百元,一年交三次。工作時,由老帶少,不分男女老幼自動自發配合工程調整崗位,不求任何回報,不為名、不為利,也不怕天氣惡劣。每逢假日和夥伴們一起快樂的造橋,為自己和家人累積善業,讓老團長的精神能夠綿延,讓善心事業造福社會。

  行善團今年又護持「東耕橋」拆除重建工程,完成行善團的第三百二十一座橋。義工遍及各行各業,有老師、警察、代書、銀行界、開飛機的,也有母子檔、父子檔,每逢假日從高雄、台南、嘉義、台中分別騎車、開車來古坑報到,一百多人自動排成長龍,一畚箕、一鐵桶地接力傳送水泥灌漿、擔砂挑石,快樂的吆喝著:「來喔!來喔!」同心協力把「行耕橋」建起來,令人讚佩、感恩!

 

工程翦影

  第一期工程是基礎橋墩,先自溪床下挖七公尺深,再裝設基床三層鋼模,綁鋼筋、灌漿。為避開雨季溪水,以免泥沙灌入橋墩的基礎影響工程,行善團的蕭老師及蘇工程師隨時巡視、督導,盯緊進度和品質,隨時就地討論、改善。

  第二期工程是預力橋樑預鑄及安裝,這是技術難度最高的部分,首先預鑄橋樑需要有一塊夠大的土地,由園區撥出就近的有機農場做為架模、綁鋼筋、穿纜繩、預力車工作運轉的場所。蘇工程師、蕭老師以一貫專業的標準要求監督:灌漿鑄樑、穿拉鋼索、結構預力的每個細節,絕不馬虎!再來是重頭戲「吊樑上墩」,運送長達三、四十公尺、重達一百噸的橋樑是一項艱鉅的任務,要有超噸位的搬運拖車、二百噸以上的大吊車,還要有技術純熟的專業操作人員全程掌控,橋樑必須安全、準確定位,時間則急不得也拖不得!很慶幸,十五支巨樑,在行善團義工及地方人士的祈求下,都精準的安放到橋墩頂。接著是第三期工程護欄、橋面的灌漿及油漆⋯⋯行耕橋終於大工告成,所有參與的義工都歡欣、慶賀!

 

義工你我他

  住林內鄉的黃先生,八十多歲的他身體還很硬朗,每次騎機車來工地補畚箕,也把功夫傳授給年輕的義工。

台中的義工林雅健參與行善團已十年,他說:「行耕橋是我參與的第九十九條,再一條就一百條了,我要好好慶祝!」

  團員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載貨,送涼水、水果給大家止饑解渴。從八十九歲的老義工到年幼的小義工都不落人後!

  善心是有感染力的,受園區環保理念的影響,團員蔡尹尊先生響應推廣,募款購買環保餐具分送給義工同伴,呼籲「人人做環保、維護大愛地球村」。

  福智教育園區因為念恩,所以略盡地主之誼,由張祺昌師兄每星期到園區來載送廚房義工準備的有機午餐、湯點給義工消暑解饑;古坑鄉林鄉長及夫婿,也經常親自送來可口的餐點慰勞行善團的義工。

  工程從籌劃到建設二、三年期間,教育園區營建組規劃設計課以及工程顧問團的義工,會同台北的同修一起貢獻所長,參與幕後工作:測量規劃、繪圖、結構勘定、許可取得等等冗長繁複的作業,承擔送件、跑公文發揮穿針引線的功能。有位師兄奔波於第五河川局、縣府、鄉公所及地方人士之間,協調溝通,光是補資料就跑了十幾次!靠著鍥而不捨的精神,凝聚大家共同的力量,東耕橋終於改建完工了,而且從報拆到建設完全合法!正如創辦福智文教基金會的 日常老和尚所說:「只要盡心盡力,就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

 

感恩與祝福

行善團和麻園鄉親歡喜慶祝「行耕橋」通車。

  「東耕橋」拓建工程,由「何明德行善團」承擔拆除舊橋及新橋興建工程,「施工便道」由雲林縣政府撥款並由古坑鄉公所發包鋪設,數千人次的義工經過半年的辛勞,新橋圓滿落成,於七月底舉行通車謝土典禮。園區為感念、隨喜何明德行善團之善心善行,邀請團員於禮成後,假園區舉行慶祝大會及義工心得分享,同時由園區的廚房用心準備了可口美味的有機素食,禮謝行善團的義工,園區的義工以熱情的招待表達誠摯的感恩,一群善心行善的人歡喜齊聚一堂。

  「行耕橋」落成後對當地交通有非常大的幫助,可雙向通車往梅山、嘉義或斗六、斗南、永光、古坑方向,便利眾多的香客到中洲仔香火鼎盛的玄武宮,也和日常法師所帶領的團體結下善緣,讓福智教育園區對外的交通更順暢、安全,每逢週六假日,遊覽車載著來自北、中、南的義工到園區及一百二十公頃的福智麻園有機農場⋯⋯感恩行善團的功德,緬懷何明德老先生的善心善行,祝福所有為造橋出力出錢的義工福慧圓滿,祈願所有善心善行的團體永續長存!

福智之聲第1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