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的老師眷屬聯誼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七月二十二日,艷陽高照,福智教育園區的校園車水馬龍、絡繹不絕,瀰漫著歡欣的暖流,一則是家長來接小朋友回家過暑假,一則是校方鄭重邀請老師的眷屬來參訪聯誼。

  建校三年以來,老師全心投入,全天候無私的奉獻,多已無暇和家人做密切的互動,所以校方非常鄭重的籌辦這次活動,還特意為此剪一支錄影帶「園區之美──老師成長的喜悅」,讓家屬更認識法人事業與園區的生活。

  十點多,學生被家長接走了,三百多位老師的眷屬,老老少少坐定後,眷屬聯誼正式揭幕,由賴盈達和劉秀寶老師主持。一開始播放影片,一對姊妹花看到園區的小朋友在蓮花池泛舟的鏡頭,低聲跟旁邊的外婆撒嬌說:「我也要!」片中有老師的回顧和家長的感恩,偕魁元老師坦承他在這裡學會怎麼和人互動,以前他總認為小孩很麻煩,現在覺得學生純真可愛。李岳璋老師回顧這四年的評語是「真值得」。家長陳三郎師兄說他的孩子以前老是心不在焉,沒想到在老師引導下居然能背完「四書」,太感謝了。

  接著法師、學長分別致謝並傳達師長的理念。如願法師轉達如證法師的感謝,師父希望把最好的留給下一代,園區要培養成佛做祖、安邦定國的人才,這個事業需要大家心業力共同的承擔,有眷屬的護持與鼓勵,老師們才無後顧之憂。賴學長則介紹慈心理念,並以銀川米的例子呈現反包圍的效應。

  接著現場邀請陳奕山教授代表家長對眷屬說幾句話,他用三鞠躬表達對校方千言萬語的感恩。他提到二十幾年前在一代大師錢穆家上課,教授一直懷念以前在鄉下背古文精選、二十五史,沒想到在園區就能讓這個環境重現。

  他的孩子因為他出國休假之便,在英國受教育一年後,貴族習氣太重,便轉送紐西蘭,陳教授讀了廣論知道園區之後,把孩子轉回雲林的國中就近等待機會,孩子適應困難,天天要求轉學。可是國二轉進園區後,父母的嘮叨變可愛了,開始會體念父母恩,這是養他十幾年來從沒有的,現在他回家會拿起拖把掃地。雖然數學還是不及格,但考出來的成績比以前的國中同學還好很多。填志願時孩子心情不定,和如願法師談一談就像吃了定心丸。

  席中司儀還隨機訪問眷屬,關婉玲的母親被問到:「婉玲薪水低,你會不會擔心?」關媽媽說:「錢夠用就好了。『有錢人』就是需要錢時你夠用。」大家對她的妙答報以熱烈掌聲。許雪瓊的弟弟提到五年前健康走下坡,因為姊姊的緣故食用慈心食品,健康漸有改善。

眷屬接受訪問,妙語如珠,引起大家的共鳴。

  最後陳學長總結,他引師父九十二年開學時對學生說的話──你們是最幸運、最了不起的一群──對老師的家人說:「你們也是最幸運、最了不起的一群,因為老師們──你們的親人,跟著師父創造這麼有價值的事業。外面根本辦不起來的事業在此成長茁壯,有佛學院派人來參觀,看到我們全校吃素,住宿五個月,直呼不可思議呢!」

  聯誼會後接著是餐敘,廚房精心準備了十幾道菜酬賓,席間法師、學長一桌桌向家屬致意,感謝家屬們長年割愛,讓老師全心照顧學生。最後並準備園區產的有機鳳梨、蔗糖塊、加持物讓老師當「伴手」帶回家,因為這些用心的籌備與祝福,老師和家屬溫馨滿行囊的回家休假去了。

福智之聲第1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