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道的學習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照說園區的學生可以奔馳在寬闊的綠地,不欠運動空間,不過運動場為教育部的規定設施,園區決定軟硬體攜手合作,做個節用又環保的跑道。校方希望讓學生參與一部分的工程,多一些生活體驗,便結合習勞課程,讓學生繼續串習跟人學、做中學的精神。

  整個工程先從外圍的界線做起,硬體義工用怪手挖出一條深溝,溝內量好尺寸,讓學生就地撿來大小石頭,放到界定的高度;最後男學生拿圓鍬拌水泥,女生也不怕粗重,兩個人提著或扛著一桶桶拌好的水泥鋪到石頭上;還有一批人趁水泥未乾,黏上豎著的紅磚做界線,綠地中一條紅磚界線,真的非常醒目。

  雖然工程進度因為下午雷陣雨而延滯,接著就放暑假了,可是期末謝師宴時,學生的省思與回饋很窩心。以下三則是國中生的分享讓大家隨喜。

  甲:「習勞課都在下午三點多到五點多,大太陽底下只做撿石頭、排石頭的事,真的很無聊,起初很想溜出去,但是看到硬體的老師準備得那麼用心,他們要備課、要丈量,說不定他們自己用機械做一做會更快,可是老師們為何要耐著性子陪我們?想到這裡就不好意思開溜了。」

  乙:老師一直叮嚀我們「要喝水」,以防中暑;「要注意安全」⋯⋯有的同學摸魚,老師看到也沒說什麼;我們尺亂丟就走人,老師笑著收一收,硬體老師真有耐心,所以我覺得我要努力克服熱的感覺。

  丙:我國二才進福智中小學,聽說要做跑道,一開始我是抱著觀望的態度,後來才發現這裡是玩真的!在以前的學校,這種課我們會散開聊天,花很長的時間根本做不了什麼事。可是在這裡,老師帶頭做,同學互助合作,用接龍的方式,花很短的時間卻很有效率。這麼熱,還有很多人老遠搭車來做義工,我體會到他們的辛苦和愛心。他們尚且如此,更何況這個環境是我自己的!

  除了上述「身教則從,言教則訟」的好例子,老師們也觀察到孩子從實做中,運用所學的學理。譬如當一個大塊頭和一個小個子用竹子扛水泥桶時,槓桿原理就派上用場,力氣大的知道支點要靠近他一點,自動把水桶往他那邊挪。蔡毓華主任轉述:有個小孩一邊排石頭,一邊觀察思惟密度的道理,做了如下的結語,「先排大石頭再排小石頭,既可以排水良好,且接觸密度比較大,用這樣做基底,工程會更結實。」還有不少孩子問到磚是怎麼做出來的。

  參訪的人發現和一般國中生比起來,福智的孩子能做的真不少,稱讚他們說:「好棒啊!你們什麼都會!」學生不假思索地回答:「因為我們有老師教。」

福智之聲第1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