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有經驗的人學習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拉犁 學老農

  園區十八號地地瓜成熟了,等待收成,法師、老師們很清楚:這是孩子們學習的好機會。

  法師在上學期末有意找幾具古老的犁耙,讓孩子們體會以前農夫和耕牛的辛苦,託人找了一段時間後,竟然就在大悲精舍的庫房內,翻出二具古早的犁耙,另一具則意外地在路旁的雜物堆中發現,法師有意找主人買下來,招來許多疑惑的眼光:「這是什麼時代了?」

  三、四十年前,農家人把削尖的鐵耙綁上繩套,掛在牛身上在前面拉,自己則在後面推犁,將鐵耙伸入高隴的地瓜田,翻土之後,地瓜隨之滾出,這是過去農村常見的「駛牛犁」農耕的景象,如今凡事靠機器代勞,這種畫面已難得再見了。

  聽說法師在大悲精舍翻出老犁耙時,來自印度的如月格西驚叫︰「啊!你們這裡也有這東西哦!」看到這些古老斑駁的犁耙,格西想起當年從藏地流亡到印度,全靠人力徒手開墾荒地,藏胞們能利用只有這些原始的工具,他們胼手胝足打造家園,整地、作畦,終於能夠自給自足地過日子。

  數度來台主持祈願法會及講經的夏巴曲傑仁波切,當年就曾以身作則,率先帶頭拉著犁耙耕作過,率領藏胞上下一心,開拓出一片新天地。聆聽法師轉述仁波切與格西的行誼,園區的師生肅然起敬,生起效學的心。

小學生採收地瓜,體驗農夫的辛勞。

  四月初週日的地瓜田裡,老師帶著孩子下田,一起去感受、體驗農夫耕種的辛勞。一組十來人左右,一位較勇壯的同學在前頭拖著鐵耙,七、八個緊跟在後拉繩,最重要是後面「掌舵」的老師,必須負責方向控制,當大家同心協力一腳步一腳步的往前入土深耕時,必須準確地在畦側三分之一處犁出溝來,如果力量太小,拖不動鐵耙;力量太大,鐵耙一冒出畦面,就得退回重來。剛開始大家沒摸熟,一下子岔出左或右、一下子方向不對,費好大的勁才能正確的前進或退回原位,才一會兒大家就汗流浹背、氣喘噓噓,奮鬥了老半天也翻不了一畦地⋯⋯

  這時老師和孩子們談起去年,曾有一頭母牛懷孕了還被牽來犁田的故事,大家深深歎息做為畜牲的辛苦與無奈,也感念老牛終生默默地協助耕耘,更體會「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法師和老師總是藉由種種善巧方便,來引導學生身心的深度學習。

 

種金露花 學老圃

  春天是植樹的好季節,三月初園區國中小學生也在成長組景觀及農林小組的義工老師的教導下,協助「種植金露花」做為校區的綠籬,老師和學生臉上展露著陽光般的笑容,做得不亦樂乎!一副駕輕就熟、得心應手的模樣。這是銜接上學期「跟有經驗的人學」的專題學習,繼「種植垂葉榕」後的新單元,師生一起學習種植、養護樹木,包括綁支架、做水圍、整地、使用圓鍬、鋤頭及水溝排砌護土石頭等項目。 

義工老師的感想:

  「小朋友的專注、領悟力不比大人差,那種好學的態度更是令人感動,尤其女生拿起鋤頭、圓鍬和男生一樣勇猛。」

  「跟老師學習斷根、移樹、種樹的過程,學生很用心、很敬重老師,所以老師也傾囊相授。」

  「跟小朋友一塊種樹是個很愉快的經驗,一種歡喜的感受,一下子也沒有辦法說清楚。隨喜同學們!種垂葉榕美化校園、減低噪音,利益別人的善業將會不斷的增長。」

 

學生的回饋:

老師用心的教,學生努力的學。

  「老師很用心教而且很有次第,所以不怕學不會,就算做錯了,老師也會很緩和再解釋,所以心力也就提起來了。本來對種樹不怎麼感興趣,慢慢就有興趣了。」

  「老師殷切的教我們,我感到做錯了也不怕,因為老師會糾正我們,於是便建立起信心,感謝老師。」

  「老師是用生命經驗教我們,所以很有力道,大家都很專心聽,反觀我自己,雖然是班長,但沒人願意聽。本來我對種樹沒有興趣,看到老師那麼用心教,大家都很專注,所以自己很慚愧,慢慢就提起心力,後來有一次聽說鄭老師不能來上課,心中還有點失望。」

 

班級老師的感想:

  「我學到的東西太多了!像義工老師很誠意要和同學分享,雖然他平鋪直述的一直講,小朋友不專注聽,他也不生氣,同學終於被那份誠意所感動。我在教學的時候常常就缺乏這種堅強的信念,也沒有好好去思惟,我有沒有真正要與大家分享的東西。」

  「我感覺第一次聽懂了可能不太難,但第二次、第三次再要去深入聽同樣的內容並不容易,如何克服厭煩的心,硬體老師給我們一種感覺,他們是用生命來學習的。要做到『時習之』才是學習真正的開始。」

  「我們一直在學習如何學習,可是經過這幾堂課才有點感覺。譬如最近跟硬體老師學習,雖然知道他們很有經驗,但自己工具拿反了都觀察不到,一直撐到快下課看到義工老師才向他請教,經過善知識的指點,打通了關卡,學習也就順了。」

  在此過程中,師生一起透過對義工老師行「拜師禮、謝師禮」,學習如何恭敬老師,義工也不吝把一生寶貴的經驗傳授給孩子們,學生體會到「師長對生命成長的重要」,養成正確的學習態度和方法,連帶的其他的學習也有了快速的進步!

福智之聲第1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