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學習園區宗仰大樓啟建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眾所期待的「宗仰大樓」於三月三十日開工了!終身學習園區建築群共有六棟:宗仰大樓、中誠樓、明德樓、學員宿舍甲乙兩棟、義工樓,將分期興建。首先啟建的是中央主棟的「宗仰大樓」,在三月中發包完成後,立即緊鑼密鼓籌劃、舉行火供、灑淨及開工典禮。

 

仁波切修法 甘霖普降得加持

園區同修歡喜參加法會。

  為了終身學習園區的成辦,已舉行過數次灑淨及火供法會,但法師一再叮嚀啟建前必須再殷重修法。三月十七日特別祈請夏巴曲傑仁波切蒞臨福智教育園區主持火供法會,園區成長及養成教育組志義工及雲嘉地區的同修,皆以歡欣的心情恭逢其盛。仁波切在法會中開示:「今天我們於此舉行火供法會,其意義在於祈願佛法廣弘傳,利益眾生的事業順利,祈求佛菩薩加持一切障礙息除、順緣增長。」

  七天後,三月二十四日仁波切再度至園區修「地基法」,為道場的興建而修「地基法」在台灣應屬首次,極為殊勝難遇。修法當天清晨突然開始飄小雨,接著下大雨,雨水開始從帳篷頂及接縫處灌進來,地面也一片汪洋,在場的法師、義工忙著接水、搬東西、補雨篷、挖水溝、通水路⋯⋯大家忙著應變,仁波切非常高興,認為甘霖普降是很好的緣起,表示三寶加持、眾生有福報!

 

僧俗二眾發願荷師志業擔

宗仰大樓開工灑淨法會,僧俗二眾殷重供養、祈求。

  承包宗仰大樓的營造廠已建造過不少道場,得標後審慎擇定開工典禮的吉日,並殷重的希求法師主持。如證法師聽取報告後非常高興,指示同時舉行「灑淨法會」暨盛大的「廣大供養」。三月三十日上午如證法師親臨主持法會,欣喜之情溢於言表。他對大眾開示:

  宗仰大樓是終身學習園區成辦的里程碑,一般人畢業後只是應用而不再學習,如果進修,也只是和工作相關的技能而已;籌辦終身學習園區的目的是為了永無止境的學習,以佛法而言,學習的時間和年齡是無限的,年紀小要學,年紀大更要學習,早為下一生做準備。自學校畢業的成年人更需要被教育,但這一環在現代社會被忽視。古人說:「活到老,學到老。」從小要學習,乃至長大進入工作崗位更要教育,無限生命的成長是永無止境。

  師父創辦園區是為未來人類留一口元氣,現代教育有兩項缺失:一是忽視心靈只重物質,二是只重視學生時代,忽略了最需要成長的時期。為了創造人類長久的利益,所以要補強心靈的教育及終身乃至老死的教育,請問這部分要依靠誰來完成?(大眾回答:「我們!」)

  希望富有就要布施;希望有智慧就要用才智幫助別人。我們好好共同發願,把師父的志業撐起來,把宗仰大樓蓋起來!可能現在起是大家要開始忙,甚至開始有困擾的時候,但我們會因此而莊嚴、喜悅!發願承擔創設終身學習園區的擔子,為別人付出是不求回饋、無窮盡的,我們將來會得到圓滿的生命,也會得到別人對你完全無私的付出。願力是無窮的,就像師父創辦園區,是希望人類得到利益、希望我們的生命得到圓滿。」

  園區成長教育組組長林茂宗師兄回憶:「從八十八年底就參與教育園區的籌設,八十八年十一月三十日台糖釋出三十公頃土地作為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用地,八十九年中再釋出十公頃作為終身學習園區的用地,於是五個單元重新做整體的規劃、配置及建構⋯⋯國小、國中已在九十二年七月招生開學,高中也如期完工,將於今年七月招生開學,而今終身學習園區也在三月隆重開工興建。」

  約五年前開始申請土地開發許可的同時,建築群的規劃設計也起步了,初期有張家祥、甘明源、盛祖斌等三位建築師同修陸續的參與,於九十二年初委由陳信樟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與監造,加上營建組同修及專家顧問群,經過一年多無數次的會議,反覆的討論,盧總幹事、陳學長不時給予政策提示及師長、佛菩薩的加持,終於在九十三年底完成設計,並向雲林縣政府申請建築執照,於九十四年十月取得執照後立即著手進行發包工作。

  團體雖然有恆誠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但屬於丙級,過去也承建了校舍、宿舍等建築。但宗仰大樓工程遠超過丙級的範圍,所以必須委由甲級的營造公司來承建。在陳學長的指導下,相關的人員組成「專案小組」,本著師父「誠信互助」的理念,開始各項發包程序。負責採購發包的蔡榮德師兄率同修先後拜訪了十二家知名的營造廠,也邀請他們到園區聽取簡報、實地參訪,藉以傳達師長的理念。透過坦誠互動後有七家參與投標,再經由密集溝通和討論,做下最審慎的抉擇。

 

營建團隊戮力以赴法增上

  發包的過程,林茂宗組長率同規劃設計課、營建課、採購發包股所有的同修縝密的核對、討論報價的資料。負責發包的蔡榮德師兄,幾個星期埋首電腦和估價單之中,多次半夜獨守電腦室,疲憊到喝了數杯咖啡,仍然昏睡過去,醒來又繼續「拚」;具水電工程專業經驗的甘明源師兄也拚命下苦功,為水電工程的細項逐一詢問、核對規格及價格,竟能省下鉅額的經費⋯⋯同修的功德數不盡。

  謝文寬師兄是規劃設計課課長,自八十六年就開始參與園區找地、規劃,自己是團隊中功高的元老,卻對夥伴們讚嘆有加,尤其是隨喜盛祖斌師兄:「他以專業建築師的身分,擔任建築師與園區之窗口,身心飽受煎熬,既要尊重專業又要顧及團體的需求,每天一早參加前行後,就『定』在座位上,直到晚上十一、二點,除了吃飯、上廁所,幾乎都在那裡看圖、算圖⋯⋯對全部一百多張設計圖已經瞭若指掌,就算有個標點錯了,他都知道。有時還得勸他起來走一走,否則要生痔瘡了!」

  盛祖斌建築師自九十一年進駐園區成為全職義工,最主要的任務就是「終身學習園區」的規劃。盛師兄回憶四年前剛到園區,師父曾指示:「我們雖然吵成一團,但房子蓋起來很漂亮,以後宗仰大樓的背景就是宿舍群⋯⋯」勸他多看整體功德,個人的煩惱微不足道;學長也對他說:「這是園區最重要的建築,將來可以攝受、利益很多人。」但當時他並不懂,學長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你們要尊重建築師,否則我們只是照大家的意思畫圖。」感謝三寶加持,他越來越能感受師父所說的:「成辦一件事必須靠一群人,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但團隊合作也很重要。」

終身園區建地圍籬已搭建完成。

  雷音師兄也是規劃設計課資深的一員,他感受規劃設計的夥伴這幾年來付出很多,更隨喜大家共同在「法」上增長,面對種種境界也調伏了不少。舉例來說,為了宗仰大樓地基的穩固性,多方的經驗學說、學派紛紛出籠,一再激烈爭辯、彙整、抉擇;為了「標單」要不要放入數量,得失利弊又討論了半天,但是都能保持心平氣和。很感恩師父給與機會學習,讓大家在不斷的嘗試、歷練中提升。

 

群策群力建構心靈的家

  此次開工、灑淨法會的總護持是營建課的莊朝欽課長,在未來二十個月他將帶領營建的志義工,傾全力配合廠商施工、監造,期望明年的年底「宗仰大樓」能如期落成,屆時很多法會、營隊、精進共修、佛七就可以在園區舉辦,不必再東挪西借資材和場地。計畫中六棟建築如果全部完工,將可發揮完整的功能:有可容納一千人一起拜佛、或是一千位學員一起上課的大會堂;搭配規畫的空間,還包含了六百人的中禮堂、三百人的大教室兩間、研討教室三十六間,展示室八間、還有一百六十人的國際會議廳;還有呢!再加上一千個床位的學員宿舍、八百個床位的義工宿舍、一千八百人的大餐廳⋯⋯但,這可能是好幾年以後的事了!

  將這些功能全「擠」進獨棟的宗仰大樓是有點異想天開,那麼我們如何面對過渡時期,在完工後即能承辦法會或營隊?原設計總共九層樓,是以佛堂、研討教室和行政辦公室為主,規劃團隊集思廣益做了規劃上的權變,比如四樓原先整層是辦公室、會議室、電腦室,暫時不做固定隔間,可容納七百多人拜佛或是上課;五、六、七層共三十六間研討教室,增設簡易淋浴、盥洗設備,白天上課,晚上就變成「大通舖」,可供學員、義工住宿;一樓準備儲放資材的空間就先權充「學員餐廳」;學校「思源廳」廚房擴建後,也可勉強支應法會、營隊的餐飲之用;再加上寒暑假空下來的學生宿舍⋯⋯也能勉強湊合、將就了!

  僧俗二眾在一片法喜中,共同勾勒未來的美景和盛況:將來能承辦諸多法會、大專營、教師營⋯⋯利益無邊的有情。感恩師長藉由建構眾生「心靈的家」,讓我們這一群人凝聚、密合在一起,為建立教法、利益眾生而努力!終身學習園區能成辦是仰仗師長、三寶的加持,也是弟子同心同願的結果!

福智之聲第1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