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讚頌觀摩會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今年福智教育園區中秋讚頌觀摩會在宗仰大樓舉行,讚頌供養在莊嚴的法身佛前展開。小、中、高三校於六、七月間各自舉辦觀摩賽,再遴選優秀隊伍參加中秋讚頌供養。上台的隊伍更是卯足全力,勤加練習。

  從演唱、樂器演奏、指揮乃至節目中的心得供養者,學生透過讚頌觀摩會總結他們的學習,本刊選錄數篇心得以饗讀者。


◆陳德豪(小二忠):

  有一次陳老師問我,你要不要中秋晚會上台分享心得,當時我也沒有想就答應了。過沒多久,我就有點害怕了,因為我想:我自己一個人上去我好害怕,後來我就去找陳老師說可不可以再找一個人,陪我上台。我看陳老師找了許多人,但都沒一個敢,當時我就更加害怕了,我就想,跟一個人來結好緣吧,於是我就選了黃武喆。 

  後來有一天晚上,武喆就跟我說:「我決定中秋晚會的時候,跟你一起上台」,那時的我心裡有大大的歡喜,我就非常努力地背台詞。終於,中秋晚會的時間來了,一進場,我和武喆就好緊張,但是我們知道,一定要祈求,所以我們就非常恭敬地祈求。中秋晚會我學到好多,真感恩師父、上師啊!  

◆劉浩汶(國三孝):

  上學期國樂社表演了三、四場,每場上台我都非常緊張,一上去,腳就一直發抖,因為我的節拍感不太好,卻又是打擊樂手,所以就更緊張了。

  中秋讚頌觀摩晚會當天,緊張的心情又發生了,我們一開始就坐在台上,我的手一直冒汗,問社長會不會緊張,他說:「不會,盡力演奏就好了!」我想他打鼓的聲音比我的大多了,我不應該過度緊張。但是想盡辦法不要恐懼,還是壓制不住。於是看著法身佛,一直祈求,口中「南無觀世音菩薩」一直唸,仍然抖個不停。沒想到當表演開始,我的腳沒抖了,而且還是我感覺表演最好的一次。 

◆楊峻翔(高二忠):

  猶記得初練時,台下聊天的聊天,埋首書堆的埋首書堆……諸多行為,重重地捶下我的心,好痛、好無力,可以不要當指揮了嗎?宛若裝飾花瓶一般的自己,真恨不得砸了個粉身碎骨才好。心中不停地哀怨著。伴奏的同學見狀,拿起麥克風提醒大家,這時大家說:「不知道怎麼看譜!」一陣恍然,原來自己總是一味地要求別人,當別人沒達到自己所期望時便怨天尤人,甚至自怨自艾。總是不會找出問題的根本因,一味地將自己鎖在情緒的囹圄之中,不曉自拔。

  一段時日,感覺那份敷衍也銷聲匿跡了,大家的心也漸漸融在一塊,傳唱的樂音也更扣人心弦了。過程中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編曲、排演上,曾經自己又哀嘆著時間都付諸東流了。而擔任伴奏和心得的兩位同學,未曾聽過他們發過一句怨言。使我想到這是供養,是殊勝的善業,怎麼會付諸東流呢? 

◆李泓(高二忠):

  一開始,只想表現,或許是一種出鋒頭的心態,讓大家知道這裡有一個人很會彈琴,似乎我的心與師長越來越遠,師父、上師好像成了照片中的人物,而我則是裡面最亮眼的星。但有好多人告訴我忘了把感情放進去,感情,它是甚麼東西?我覺得已經很用心了,怎麼會?原來,正是因為沒將心融進師長,華麗的音符就只是裝飾,內涵則是無比的空虛。

  懷著這種心情,再度坐在鋼琴椅,從指間流瀉出來的是對師長無限的感恩,因為有師長,生命才得以翻轉,渺小的我是不可能佔據師長大悲心的舞台,只能像一朵盛放的花,吸收天地間精華,竭盡一切地稱揚師長如旭日般慈悲的光輝。

  感恩師長給予我們這次供養的機會,讓我們再再體會菩提心的真意,也隨喜同學們用心地練唱,一次又一次,融合了全班的心業力,在心底默默發願,誓言要以音聲,讚嘆師長無比的功德。

 ◆蕭家萸(高三愛):

  我們班為了在這一天作最好的供養,一直努力的練唱,反覆的串習,不僅在技術上琢磨,更是在內心不斷的體會上師的心意,唱出師長的功德,唱出我們對師長的思念。透由一遍又一遍的讚頌,我感覺大家的心跟師父、上師更靠近了,在每天的日子比以往多些時間在憶念師長三寶。

  欣賞了那麼多班的供養,內心非常歡喜,真的很感恩上師創作讚頌。

  那麼多首讚頌,讓我們原先時常浮現在腦海的流行歌曲廣告詞,一一被讚頌所取代。我們很幸福,可以透由讚頌的學習,就能種下成佛的因。我也發願,透過讚頌,體悟上師的心意,學習一顆菩提心,去利益無量無邊的有情,使更多眾生跟師長、三寶接上線,得加持,速成佛。

福智之聲第2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