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收心 陳學長頒發成長札記

◆福智園區採訪組 

  開學了,學生紛紛返回校園,寧靜校園又恢復它原有的熱鬧,處處可見學生活潑的身影、聽到他們的歡笑聲。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園區主任陳耀輝學長在國中第一周的德育實踐檢討課,為學生們收心,也為他們頒發成長札記、家庭聯絡簿、善行記錄簿,期許學生們快快進入學習正軌。

  學長提醒同學,今天已經回到學校裡,一定要把心緣在現實當中,把心緣在老師和學習上面。一定要要求自己,不要沉醉在追憶,一直回想假期的種種人、事、物。學長發人深省的告訴學生,「想」就是有一個相片在心上面,心一直有一個影像在那裡,這個東西就是「想」。一直想、一直想,那馬上就被這個東西束縛、綁死。學長期許大家慢慢練習,哪一天能快速恢復正軌、學會了,就非常快樂。

  學長一一頒發成長札記、家庭聯絡簿、善行記錄簿給各班代表。鼓勵學生每天持續做,最後會變成習慣,改變生命。在智慧上欠缺的人,透過這樣的點滴記載,每一天都會增長一點智慧;福德不夠的人,透過寫善行,提醒自己每天做一點善行,增長福德;在學習過程當中,碰到困難不曉得如何解決,心情非常複雜,可以在「心靈塗鴉」當中把它塗得很矛盾也沒關係,這就是一種心靈的表達,不曉得怎麼用言詞表達就用圖畫來講,老師們會理解幫忙解決。透過了一天的學習,晚上回來好好地和自己對話,也可以跟師長們對話,會發現到,有師長、善友可以對話,不會孤單、無聊。

  學長鼓勵老師帶動同學用小組共學、互相分享學習的方式,讓不曉得怎麼學的人可以好好地學會,讓每個人過的每一天都變得非常有意義。

福智之聲第2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