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新生發大願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開學第一天,福智教育園區小學二年級以上的學生在宗仰大樓參加開學典禮,而小一新生則在國小操場做開學後學習的前行,並在老師帶領下齊聲發願:在園區學習真好,有老師教真好,有同學陪我學習真好,我要在園區好好學習,我要學師父。

  班群老師體諒一年級新生不懂什麼是開學典禮,聽不懂、坐不住,所以另外安排別開生面的「開學典禮」。師生齊聚在小學操場,老師將小朋友離開父母進入新環境學習,將會遇到的種種困難,如想家、尿床、聽不懂老師的話、沒朋友及被蚊蟲咬傷、跌倒⋯⋯不論是學習上或是生活上的問題,及遇到這些困難要怎麼做的正確方法,以演戲的方式呈現,幫小朋友的學習做準備。

  老師扮成小朋友,背著書包入木三分誇張演出,逗得小朋友開懷大笑,他們還不時跟台下小朋友互動。「你們有沒有人會尿床?」幾位孩子大聲回應:「我會尿床。」手舉得高高的。老師接著告訴小朋友:「戶內老師都很會幫小朋友洗衣服、洗床單,尿床了就跟老師說哦!」小朋友認真的聽,不時露出缺牙的小嘴大笑,笑聲中也透露著他們已經領納了老師的關懷、亦師亦母的教導與照顧。

  接著賴怡如老師說故事:孔子拜師及放下掙肉乾專心學習的典範。最後在師生齊聲發願「我要學師父」聲中,開展了他們嶄新的學習旅程。

福智之聲第2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