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撥雲見日,高中建校起步走!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福智高中工程終於開工了!原本計畫在去年7月開工的宿舍及教室工程,因為內外種種因素,歷經十個月意想不到的波折、困難,才申請到建築執照;十個月來,園區營建義工的心情如坐雲霄飛車,面對強猛的境界考驗,同修們從觀過、著急,到聽從法師的開示轉心,練習「聽聞軌理」,困境突然撥雲見日,完成各項申請案件正式動工。回首來時路,園區同修們才知道「原來,法是要這樣用的!」。

  為了因應福智高中2006年招生,園區硬體同修去年初著手辦理各項申請案,預估順利的話,從去年七月起高中校舍及宿舍就可以動工,沒想到內外狀況接二連三,申請案一波多折,從半年等到十個月,同修們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真實感受「建立教法的困難」!

  過程中的波折因素錯綜複雜,內、外均缺乏順緣,包括原來的建築師更換、同修不熟悉相關法令、縣政府遭逢司法調查等等,在在都是高中申請建校案的變化球,園區營建組的同修們雖到處奔波跑公文,但成效卻十分有限。

  眼看著工程再不動工就來不及,硬體同修每天早、中、晚至心懇切地回向,申請案終於有了轉機,去年10月19日收到縣政府的高中用地變更核准函,今年一月始正式通過,雖然過程中懸宕了八個月,但通過消息傳來,園區同修仍欣喜不已,接著立即與台糖簽約,並向雲林縣政府申請建築執照。

  通過了最難的一關,並非意味著一帆風順,隨後長達兩個月,進度又是原地踏步,原因是審查單位認為我們的資料不足,經過多次的補件與誠懇地互動,建照申請案終於得以再向上呈送,但當公文簽到最後一關,卻又出現重大波折:土地謄本上竟然出現一筆「河川用地」,後來雖證實是登錄有誤差,但這一來一往的更正,又拉長了申請的時間,園區同修們只能虔心祈求再祈求。

  就在這段膠著狀態時,如證法師適時前來園區關懷,針對廣論的「聽聞軌理」、「弟子相」法類對園區的同修開示說:「所有問題的答案都在廣論裡,我們因福德、智慧資糧不足,應多在內心檢討、反省,師父在世時也告訴我們,許多問題都是因為我們福德不足,若能不抱怨、不怪罪對方,先看自己有沒有不足、檢討自己,問題就會有轉折。」

  雖然法師開示的緣起並非針對高中建校的困難,但「聽聞隨轉修心要」,法師的開示對承辦申請案的同修如當頭棒喝,轉心檢討自己之後,事情終於有了突破!

  我們有一位師姐在地政單位服務,為了護持利眾事業,過程中積極與同事互動,希望主辦的同事也能體會法人事業的殊勝,但因善巧不足,反而與同事埋下心結,內心苦惱不已。有一天,她腦海忽然浮現師父的教授:「人與人之間沒有什麼問題,只要自己把心中的藩籬推倒就好了!」

  想到了這一點,她殷重地到佛前懺悔自己因為不善巧損惱了同事,並思惟該如何道歉。沒想到當心念一轉,第二天同事居然意外地出現在她的面前,師姐敞開內心誠懇地告訴同事:「我們的案子真的很麻煩你!」一句道歉與感謝,化開了僵局,同事也敞開內心告訴師姐所不知道的種種狀況與心情。彼此真誠的互動之後,溝通順暢了,後續的公文旅行很快地成辦。

  回顧申請過程的這十個月,特別是最後的六十天,相關同修聽了法師的開示,不斷以「法」調整心態,是感得三寶、師長加持的契機。營建組長林茂宗師兄每日殷重的祈求、供養,一方面觀察緣起、學習「放下」,另一方面轉心待人著想,早上祈求、晚上檢討反省。

  營建組的雷音師兄兩年前從美國回來園區護持,身為土木工程師的他,從來沒有站到第一線跑公文的經驗,因為不善巧跑公文,當公文被打回票時,心情就起伏不已。聽了如證法師的教誡後才發覺自己有問題,不僅心生慚愧、態度也轉為謙下柔和。有一天當承辦人員再抱怨申請資料不全時,他抱歉地說:「因為經費來自十方的供養,我們為了想省錢,沒有請專家辦,才會整個案子看起來零零落落,一改再改⋯⋯」

  雷音師兄說,真的很不可思議,當他一道歉,承辦人員的表情和周圍的氣氛,立刻變得不一樣了!他深刻感受到:「一切都是我們自己心的問題!」他說,他的個性比較耿直,也不覺有什麼不好,這次為了團體的事,意外地讓他磨掉了一些稜角,內心也著實調伏了不少,回首痛苦心焦的歷程,才知原來是佛菩薩的美意。

  盛祖斌建築師則體會到,大乘的走法是共同成辦一件事情,而不是單獨作業,他在過程中學會觀待整體,把承辦人員看成共業的一環,就不會觀過。他也發現如果「聽聞軌理」好好做,人與人之間的對立、不信任,很快就可以化解,透過如理的思惟,事情很快就有轉機了。

  其實,早在去年,我們申請用地變更編訂出現障礙時,師父就曾在園區教誡:「要檢討自己,是我們的福報不夠、資糧不足,不要怪別人。」在這過程中,陳學長不斷提示同修們:「當我們的內心改變,障礙就轉為順緣」。在這樣的學習過程當中,參與的同修因為漸次思惟「法」,自己內心得到提升,做事的善巧也增長了。

  今年3月,高中建照正式取得,為了祈求上師三寶的加持,與工程順利、障礙淨除,特別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廣大供養,如淨法師開示時說:「皈依三寶後,凡如法所作都應先供養啟白三寶,那麼所作就能順利成辦。園區剛開始創建時也很艱辛,但師父從來不當成是困難,反而在困難中修忍辱,過程中福德增長了,障礙也漸漸消除。」

  法會中,陳耀輝學長也提示,師父一直給我們教授,碰到困境時,要多累積福德,這也是我們團體不共的特點,遇到困境,正好策發我們去種「正因」,陳學長說:「這次終身園區、高中的籌辦過程中,出現許多超乎我們意料之外的困難,透由許多同修共同努力,終於有所突破,最重要的是,在法上也得到學習和受用。」

  目前高中教室、宿舍工程同時動工,為了趕得及明年招生,園區營建組的同修目前全力趕工,北、中、南、雲嘉區義工到園區體驗,也以此為第一優先任務。由於最近梅雨季來臨,工期將更為緊迫,因此除了趕工以外,園區同修也殷重祈求佛菩薩及龍天護法加持,賜給我們好天氣,建校違緣淨除,教法建立的順緣完備。

福智之聲第161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