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機」大利

──高雄縣府參訪

◆福智之聲編輯室

  雞年才開春,大年初八,高雄縣政府為了在縣內推展「無毒農業」,縣長楊秋興及夫人率領縣府主管及同仁來福智教育園區參訪一整天,宛若小型企業營,雖然行程緊湊,但縣府人員們沒有倦容,學習精神高昂。參訪結束,楊縣長稱讚園區是個「小型的大同社會」,也期盼福智文教基金會到高雄縣開闢第二個教育園區、第二個有機農場、第二個「福智村」。

  2004年教師營,楊縣長率領縣府主管參訪營隊,對於有機農業的介紹感同身受。農家子弟出身的楊縣長當時表示,一位友人的母親因為不小心吃到殘留農藥劇毒的番薯葉而送進加護病房急救,這件事讓他驚訝不已,沒想到幾十年來,農藥在台灣的氾濫程度已如此嚴重。

  農曆春節前,縣長夫人先率領相關人員前往園區考察;大年初八,楊縣長及其夫人再率領高雄縣政府同仁正式前來考察,其中包括二十二位一級主管,慎重其事可見一斑。為了讓來賓們在短時間內了解園區有機農場的耕作經驗,園區同修用心安排參訪行程,為製作出最合適的簡報而挑燈夜戰。

  2月16日,七十餘位來賓搭乘兩輛遊覽車抵達園區,陳學長致詞表示,福智團體推展有機農業,其實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源自於多年前一位在家居士供養土地給師父,沒想到竟產生無邊無際的效應。園區的有機農業才剛起步一年,農作經驗仍嫌不足,但願意將這一年來的心路歷程與來賓分享。

  楊秋興縣長致詞說,他從小在農家長大,那時候的甘蔗、番薯會「臭香」(一種病害),但現在的甘蔗不但不會「臭香」,而且連蒼蠅都不敢沾,他也聽說現在農人種植番薯、玉米、紅蘿蔔、椰子時,為了防蟲害都會放「好年冬」(農藥名),也聽說有些水果才剛灑農藥就採收,實在很可怕,尤其自己最近因健康亮紅燈,才警覺「吃」的重要。

  楊縣長說,市面上「有機」蔬果充斥,消費者難以辨別,「誠信」的認證是一大問題,高雄縣政府有心在家鄉推動「無毒農業」,讓細菌、蟋蟀、雞母蟲等都能和平共處在一塊田地裏,也算功德一件,縣府已找了縣裡一塊一百多公頃「好山好水」的土地,歡迎福智團體來協助推展。

 

聚精會神聆聽有機故事

  隨後進行農場簡報,園區同修不諱言一年來歷經許多失敗經驗,例如土地貧瘠,且對播種、施肥、除草、培土、防治資材施用等的時機掌握不對,而導致收成不佳等,來賓們對於有機農夫們淚汗交織的付出感同身受。園區農場的精神是勤勞儉樸、惜福習勞,來賓們聽故事聽得津津有味,例如:園區鄰近的一家乳牛場原本把牛糞賣掉,得知園區在推展有機農業,於是免費把全場的牛糞都送給園區當堆肥;還有一次義工到斗南鎮收乾稻草,原本只有五分地,附近的農人們得知這群義工多來自海外,自動奔相走告,結果有兩甲地的稻草都要送給園區。

  簡報結束,來賓們頭戴斗笠,前往五號地與十八號地參觀,其中五號地的紅蘿蔔、白蘿蔔正逢採收,來賓們下田體驗,楊縣長一邊拔一邊哼著童謠:「拔蘿蔔!拔蘿蔔!嘿喲嘿喲拔蘿蔔!」許多縣府人員看到自己採收的有機紅蘿蔔肥碩健康,都興奮不已,採了幾根回家作紀念。

  十八號地種植芋頭、地瓜,又當時正由蓄水池引水經田埂旁的水溝,灌溉地瓜田,溝旁長滿青草、野花、流水,生態景觀非常豐富,很多農家出身的來賓,不由自主地蹲下來戲水,還說好幾十年沒有看過這樣的景象了!內心敞開接受大自然的洗禮。俗稱「黑甜仔菜」的龍葵,綠油油長滿了田埂,楊縣長看了很親切,一時興起客串解說員,向縣府同仁解說一番,他說,有機農業能讓眾生和平共存,又拿起花椰菜葉的蟲給大家看,幽默地說:「有蟲的菜才健康!」

  農場參訪結束已是正午,園區特別準備了有機餐讓參訪人員們親身體驗,雖然我們準備的有機餐只是家常菜,但吃起來很可口、自然,一位縣府人員告訴我們:「沒想到有機蔬菜這麼好吃!」

  用餐完畢隨即進行雙向交流,來賓們發言相當踴躍,問題包括:小面積的有機栽培如何降低生產成本?剛轉型時如何撐過無收入的黑暗期?有機蔬菜的銷售管道如何?高雄縣的三個山地鄉可否發展觀光有機農業?還有一位主管詢問:「回去以後,行政部門該如何著手,才會比較快?」來賓們的問題都相當積極與實際。

  楊縣長表示,他覺得福智農場不只是「事業」,而且是「志業」,帶給人們健康,也保護了環境,讓破壞的生態恢復生機,這樣的工作若由政府來推動,速度應該會快一點,而高雄縣將推動「有機村」乃至於「有機鄉」計畫,並協助打開有機蔬菜通路。楊縣長感動地說,福智教育園區就像小地區的大同世界,箇中的奧秘是這裡有宗教、有愛心,希望高雄很快也有第二個「福智村」。

 

觀功念恩看板備受注目

  農場座談結束後,隨即進行福智中小學簡報和參展分站解說,第一站是學生的作品看板,上面張貼學生們對師父的素描以及作文。除了看板,教室的「各色」課桌椅也很醒目,園區老師表示,學校的課桌椅都是從各地學校回收的惜福桌椅,有些仍很新,有些只要稍微修理就可以使用。這樣的惜福精神,楊縣長聽了很動容。

  第二站是學生菜圃,老師們解說孩子們從菜圃學到的互助、惜福習勞精神以及心靈成長。小而美的有機菜圃裏,有結實纍纍的青椒、盛放的大波斯菊,來賓們看了很驚艷。

  第三站是參觀班級教室,兩位女老師分享她們的教學經驗,她們說學生們窩心的舉動有時讓她們感動得掉淚。來賓們對牆上的觀功念恩看板特別感興趣,許多人駐足閱讀,看看孩子們的內心世界到底感恩什麼;還有一位來賓對福智小學學生說:「你們都很善良,老師教得很好!」

  參訪學校結束,來賓們分享心得並且提問,高雄縣教育局局長表示,福智中小學的人格、生活、品德教育都很成功,特別是親、師、生之間很和諧,這是一般公立學校較罕見的,他也提問:「學生的學力是否如外面學校?」另一位教育局專員則希望園區老師能「外借」到高雄,參與該縣的教育研習與家長座談,協助改善校園風氣。

  楊縣長表示,雖然福智中小學才興辦一年半,但用心看得見,特別是公立學校最欠缺的人格教育,雖然這裡的教育看似較外面學校保守,但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與感情卻明顯好很多,未來福智文教基金會再舉辦校長營、教師營,將鼓勵縣內校長及老師參加,讓台灣的社會變得更美好。

福智之聲第16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