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師恩作文法會

 
  前言:福智教育園區師生去年十月舉辦憶師恩作文法會,感念師父無盡大悲心之文章甚多,福智之聲上期摘錄數篇國中學生精心佳作,很多讀者拜讀後興起隨喜讚歎之感,更生起「好好種因」的警策。本期再擷取數篇感人文章刊載,願憶師恩、報師恩的心情處處漾開⋯⋯
 
 
 
心中的日輪
◆高三孝學生
 
  瞎子見不著太陽,但太陽始終照耀著瞎子,我是個瞎子,在輪迴無邊的長夜漂泊。多少次,當我和無底的淵藪只有一線之差,是祂適時地拉我一把;多少回,當我對自己的生命已感到冰冷和絕望,是祂重新賜與我溫暖和希望。但當我每一次彷彿熟悉了祂的聲音、感受到祂的關愛時,卻又錯過了,只留下自己一人繼續流浪。
 
  這一生,我再次遇見了祂,祂也已經走了,不過我仍依稀感覺到祂。當我意識祂居然還陪在我身旁,千生萬世乃至一剎那都不曾棄捨我,內心的漣漪頓時變成滔天巨浪,無法平息。生命中,能有這麼一個人守護我,那種感覺,實在無以名狀。
 
  祂,就是我生命中的家鄉──日常老和尚。
 
  九年前,母親接觸了《廣論》,也把姊姊送進園區,小四的我無法理解為何母親要這樣;三年後,當我升國一時,自己也來到這所不一樣的學校。如今,我終於能明白母親當初的抉擇。
 
  國一的年紀,傻傻的我又是跟隨著老師的引導及學校的規範,雖然不知這些學習背後的內涵。但那顆前世的種子已在心中萌芽,感恩師父賜與我一群好師長,讓我能突破自己的習氣,敢站在大眾前與人分享。國二時心性開始有些不穩定,有些迷茫,行為和心理開始出現了偏差。一陣狂風暴雨的摧殘,就在那棵剛破土而出的嫩芽已支撐不了時,太陽從陰雲背後露出一道光芒,給予新芽存活下去的力量。感恩師父,找了一群好同行,包容了我的無知,扶持我走出黑暗的時期,學著調伏心續、善待他人。國三時,眼睛不小心受了傷,經過眾人的祈福回向,我很快地康復了。事後才知道,原來那次足以讓我失明的傷,一定是師父的加持,才得以度過這個難關。感恩師父建立了這麼一個溫馨和合的大團體、大家庭,在我需要的時候,結合眾人的力量幫助我,也使我體會「福智團體」的重要。
 
  升上高中,一群新的老師和同學,我又邁入另一階段的旅程。從老師和同學身上,我學到了不少的優點,也從多次的承擔,學習目標的確立及做事的方法。這些養分,滋養了我,幼苗正快速地茁壯⋯⋯一年又一年,從國一到高三,我慢慢地發掘出師長在我生命中埋下的寶藏,我愈來愈感恩祂。對於憶師恩,也從原先的沒感覺,到今日的流淚和感恩。師父的每一個眼神、每一個動作、每一幕影像都令我深深的感恩祂,也讓我再再的肯定,自己這一生能遇見祂真的很幸福。
 
  雖然我仍是一個瞎子,仍有許多地方需要祂的幫忙,但這一次我又更認識了祂。眼前我看不見祂,但我相信祂現在正佇足在我身邊,我很感激祂。對我這個瞎子而言,相信祂、跟隨祂,我的生命才有希望。我也如同過去祖師們一樣發願:「願我生生遇明師,飽餐妙法甘露味,十地五道功德滿,速疾證得金剛持。」對我而言,現在這或許只是一句空話,但我一定要實現它,成為和日常師父一樣滅除眾生黑暗的太陽。祈求師父上師加持!(回上一頁)
 
 
重生
◆高一仁學生
 
  懵懂無知的歲月,十二年逝去。於長夜中,自己是多麼有幸能在今生與師父重逢,沐浴在師長的悲泉中。靜靜地,我享受那份長劫未遇,而今乃相見的感動與欣喜。悠悠地,我認真地學習師長傳遞的那份珍貴的密意。
 
  無知、自大的我,如一朵隨風飄浮的蒼雲。日日中,追逐著染濁的惡業,名利、物質、金錢、權力壓得我喘不過氣,是快樂也是痛苦。不知道生命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就只為了考好試,為了一些毫無價值的事而忙碌?心情完全取決於分數的高低。因此當我面對家人時,只有不滿、瞋惱。也不過是一堆數字,就驅使我的生命掉進惡業的無底洞。和父母頂嘴、摔東西,似乎也不是什麼大逆不道的事情。在一次一次彼此傷害中,高牆也逐漸增高加厚,心的大門上了大枷鎖。一切的快樂似乎永遠無法填滿那無邊際的貪海,汲汲營營地用盡各種手段──作弊、欺騙⋯⋯大大小小都做過了,但得到了自己想要的那些,真的快樂了嗎?何時我曾想到他人?世界上,好像每個人都要合我的意。在家裡,我嗓門最大,因此要求他人要處處讓我;在學校,我最霸道,沒人敢不聽我的。「別人」在我心裡是沒有一席之地的,就算如此,我真的快樂了嗎?
 
  十三歲那年,毫無心理準備,個性又像一匹難馴服的脫韁野馬。有著強烈自尊心的我,誤打誤撞,撞進了師父的懷抱。像一朵含苞的向日葵,漸漸地展露笑臉,迎向暖暖的大悲光,生命的戲曲頓時進行到最高潮。黃金的記憶就此展開,有了希望、有了方向。
 
  積習難改、自私自利的自己,向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初初體會到這種群居的感受。處處要配合別人,對我是極具挑戰的功課。剛開始當幹部時,只想讓同學都聽我的,還是為了自己。而在人生地不熟的我,平時就板著一張臉,因此大家漸漸地疏離我,使我感到孤獨。還有,我說話的直率,也常傷到別人。我常常只想到自己,對周遭的人事物都是冷漠以對,我漸漸地感受到寂寞。此時,師長派風、派雨、派老師,帶來了上師的消息。透由一次一次和老師的互動,發現自己的生命不斷地提升、格局不斷地拓展,生活中種種情境都磨練著我這顆尚未雕琢的玉石。一遍又一遍地熟悉師長的理路,一次比一次更快地放下自己,常去為他人設想。到最後,我終於能主動地去幫助同學,生命不再如以往般地枯槁。並且因為能為別人付出且縮小自己,而感到充實與滿足,我的生命漸漸地綻放出光輝。而驅使我的,是師長悲心的教化,使我開始會為了別人而認真地專注在每一分、每一秒的善業中。
 
  我卑微地跪著,以至誠的心,手心裡捧著的是一盞能溫暖自他的明燈。回顧這坎坷的旅程,歷盡風雪艱辛,流下的不是悲傷而是更深刻的淚水。因為一路有著一群人的陪伴,我走得更安穩、活得更完美。感恩大悲的師長,救拔我出離生死大海,為我編撰出最動人的劇本。悲智的雙翼,讓我能翱翔於天際,並在心中汩汩地湧出與師長相逢的喜悅之泉。高舉利他之寶劍,使我攀過自我的高牆,迎向師父的心光。念恩之泉源,滋潤我乾涸的身心,洗滌染污的心室,堅定地永隨上師的決心。上師啊!上師!我深處的靈魂,在您的悲光中,得到了永恆的皈依。(回上一頁) 
 
 
聖人不出 萬古如長夜
◆高二愛學生
 
  「聖人不出,萬古如長夜」,四年前我聽見這句話時,並沒有任何感覺,但這善的種子在歲月及養分的灌溉下,漸漸地在心中成長、茁壯。現在,我似乎懂得些什麼了!
 
  老師曾告訴我們一個例子:「我們每一個人就像大戶人家的孩子,在年幼無知時,父親拿了一張地契給我。當時,我並不知道這張地契的價值,只是好奇地問:『這是什麼呀?』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接受父親一切的安排,朝向輝煌的未來繼承做準備⋯⋯。」我無限生命中的父親──日常師父,就是這樣,每生每世都拿了一本成佛的地契──「廣論」給我,把我喚回心靈的家──「園區」。而我這個無知、貪玩的孩子卻嚮往平民、乞丐的生活,毫無顧忌地逃離父親的「關愛」。當祂要把我找回家時,我曾三番兩次地,求祂不要拉我回家。任憑受到不懂事的孩子再三的懇求,慈悲的父親堅持著把我拖回家。縱使孩子心中曾觀過、曾哭鬧、不受教,父親始終沒把我放回街頭玩樂、流浪,只因祂明白這才是我生命真正快樂的泉源!
 
 
  從前我是一個不會反省的人,進園區前的記憶一一浮出腦海時,我幾乎忘不了曾幾何時有自我反省過─和別人不和、被人家罵、甚至被打。始終以不屑的態度面對,將一切罪過推到他人身上,並盡力使之合理化。在我心目中,自己是正確、無誤的。但來到園區,失去了原本熟悉的環境及包容我的親人、同學,我發現自己並不如想像中的良好。我察覺自己愛哭、愛吵架,心力頓時盪到谷底;但園區最可貴之處,正在於有師、法、友的提攜──師父派了老師在我做錯時引導我「反省」,並適時地鼓勵我,讓我以正確的心態面對自己的不足。師父有關「懺悔」的教誨,潤進我乾枯的心靈,讓我明白「反省」是件非常殊勝的善行。於是我練習在一切境界中關注起心動念,並反省、懺悔不善的。周遭的同行善友給我境界學習,讓我看見自己的不足之處,並再再地磨練、強化那顆想學「反省」的心⋯⋯
 
  日積月累,我在「反省」這方面,從以前的不肯認錯到現在學會反省,真得是很不可思議的轉變。如果有人問我:「妳覺得妳的優點是什麼?」我會有自信地回答:「雖然我的惡習很多,但能夠很任運地懺悔、反省。」這並非誇耀自己的厲害,而是想表達師父有多了不起,能把一個處處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一百八十度地改變向善。如果沒有師父的慈悲及智慧,這是絕不可能發生的!現在我更進一步地學習,在反省中更深入地看清自己的無明大病,進而激起向善知識學習、永不捨離的心。堅定地認識到──單憑自己的力量,是無法在緣起點上跨步的,唯有依靠善知識,生命才有力量與希望!
 
  「聖人不出,萬古如長夜。」四年多來在園區的環境保護下、老師努力的教育中,我看見了師長的重要。許多難以突破的習性,貪著現世、不顧來世的強猛心力,但因我值遇了師父,生命開始改變,懂得反省、總結。我相信,我未來一定可以成為平凡中卻又最不平凡的人。每憶念師恩,總內心澎拜,感恩師父辛苦地拉我回來,我發願生生世世都要像上師一樣,從小就主動尋找師父,有朝一日跟在師父的身邊學習,成為師父的心子,有能力引領眾生到達成佛的彼岸。師父,感恩您!(回上一頁) 
 
福智之聲第2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