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搬家記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為因應福智中小學九十三學年度增班,原本暫借國中教室辦公的園區硬體義工們,七月二十六日搬入新搭建的臨時辦公室,從「小佛堂」、「龍門客棧」、「國中教室」到目前的組合屋臨時辦公室,這次已是園區硬體義工第三次「搬家」,雖然搬家很辛苦,卻也讓同修們練習了隨順緣起、不執著的心。

  坐落在佛堂旁的臨時辦公室,以簡便的組合屋搭建而成,三棟辦公室呈現古早味的三合院,「護龍」A棟是營建組、農業組共用,「護龍」B棟則為成長教育組及雲嘉分苑合用,「正身」是共學的會議室,中庭有一塊綠草皮,建築格局簡樸而適用。臨時辦公室搭建期間,剛好碰上敏督利颱風來襲,看似「陽春」的組合屋通過了颱風的考驗,硬體同修們得以放心進駐。

  颱風來襲期間造成五號農地部分損失,當時臨時辦公室大致完工,剛好派上用場成了摘花生的最佳場地,因此第一批進駐臨時辦公室的是專程前來園區救災的北中南義工們,這個和合的緣起非常好,讓日後進駐的園區硬體義工有個和善互動的磁場。

  硬體義工暫借國中辦公室兩年,雖然時間不長卻也累積不少「資材」,五間辦公室同一天搬遷完畢是個不小的工程,當喬遷日期七月二十四、二十五日底定之後,大家立刻展開打包,連農場的塑膠籃也派上用場。由於臨時辦公室周邊的設施尚未完備,施工管理股的師兄們除了準備搬家還得快馬加鞭趕工,偏偏雨滴常來湊熱鬧,師兄們為了搶時間,總是堅持到最後一分鐘才放下工具,等雨勢稍歇又立刻投入工作,拚勁十足!

  雖然全力趕工,但周邊仍是塵沙飛揚,水溝還未砌好、洗手台排水管仍是空的、電話線路有待搬遷,辦公室內部也還來不及打掃,雖然百廢待舉,搬家的吉日已經到了⋯⋯幸逢週六、週日,園區的「生力軍」趕到,各區來了三百多位義工,有的協助施工,有的到大寮幫忙準備餐飲,四十位勇健的義工主力協助搬家,女眾當男眾用,男眾當超人用!

  舊辦公室這頭,一邊裝箱、一邊搬上車,新辦公室這邊,水電、砌磚、扛桌椅同時進行,「搬家大隊」的男眾幫忙開大卡車、上下貨,女眾四、五個人合力搬大桌子,或兩個人一組抬文件,小孩也幫忙提些輕的東西⋯⋯大夥兒發揮了團結合作的精神!加上二部大卡車,大家總動員,開始搬家了!

  剛開始大家忙成一團,雖然心裡「強強滾」但彼此都盡量安忍,有位師姐心急口快,但一轉身又趕快道歉,對方也跟著賠不是:「對不起!是我不好,在你最忙的時候還去煩你。」有人看到自己的資材差點被當成廢棄物清掉而急得跳腳抱怨,讓好心幫忙的義工頗感委屈,這位同修即時反省:「是自己沒早點把資料整理好,一著急起來又亂發脾氣,真的很顛倒。」覺得很不好意思,趕快走回去說聲對不起!

  搬遷期間,陳學長帶團到印度請法,賴學長剛好到園區開會,特地為同修們打氣、勉勵:「眼前看,硬體同修是蓋好房子給別人住,自己住組合屋,但是以後一定會得到好東西,因為『因』種對了,『果』一定圓滿。就如廣論上士道所述,到三惡道是因為我傷害眾生,到天道是因為我幫助眾生,我們和眾生息息相關,眾生是我們最大的福田,就看我們如何『用心』!」賴學長又舉「轉經輪」為例,最初去轉的人,要費很大的力氣,就如同最早投入園區的義工最辛苦,但功德也最大。

  高雄學苑郭基瑞主任也正好和高雄同修到園區體驗,郭主任以身作則,在第一線帶著大家一起搬呀、扛呀,結果原本預計兩天搬完的東西,在第一天就幾乎搬空了!大家賣力了一整天,到了結行時滿心歡喜的供養:

  「今天是最充實的一天!」

  「我感覺今天真的沒有白過!」

  「我今天造了最『重』的業!」

  在搬家「心對境」的過程中,同修們體會到平時的共修、共學,點點滴滴培養了彼此的共識和默契,因為把師長的教誨放在心裡,所以對境時能互相體諒、互助幫忙,短時間內就完成搬家的浩大工程,同時在未來無限生命中,種下究竟的樂因。

  搬家後,師父及法師都很關心硬體同修們住進臨時辦公室適應的狀況,七月底淨遠法師及如願法師先後前來關懷,問候同修們:「不會很熱吧!」八月一日傍晚,已經久未露面的師父也特地由如證法師、如俊法師陪同,前來關心義工們的生活起居,一位師姐忍不住告訴師父:「師父,我們好久沒有看到您了!」師父聽了笑了起來,如證法師接著說:「師父就是出來給大家看啊!」

福智之聲第1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