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小學第一屆畢業典禮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福智中小學去年開辦,今年七月一日就有國小應屆畢業生,典禮中沒有離情依依,只有法師與學長的諄諄教誨,因為國中的學習之路早已在前方等著:特別的是,頒獎典禮中,第一個頒發的獎項不是「智育」而是『德育』,由也曾經得過「德育獎」的如證法師親自頒發。典禮末了,學生們為了表達對師父的感恩,採了菜圃裡的鮮花供養師父,如證法師代為接受,師父看到花的時候說:「這個緣起很好!」

  福智小學的第一屆畢業生有四十二名,二十四名男學生、十八名女學生。七月一日一大早,畢業生們在國小教室前的大莫坪拍攝「畢業照」留念,如證法師、陳學長也都前往,孩子們的欣喜之情溢於言表。隨後六名幼稚園小朋友也和法師、學長、老師一起合照,他們也是第一屆幼稚園的畢業生。

  畢業典禮中,沒有邀請貴賓,只有老師、五年級在校生及應屆畢業生參加,如證法師親自為畢業生開示,典禮簡單而隆重。如證法師勉勵畢業生們說,福智小學的畢業典禮和外面的學校不太一樣,學生畢業了仍繼續留下來學習,也許有人覺得「太嚴格」,但他覺得現在嚴格一點,對以後會有幫助,因為他最遺憾的是,小時候沒有人對他嚴格,所以現在「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如證法師接著說,師父曾說過人的一輩子有「現在好,未來好」、「現在不好,未來好」、「現在好,未來不好」、「現在不好,未來也不好」這四種結果,福智中小學的環境純樸,學會了觀察和判斷,雖然想法可能會和別人不一樣,但眼光看得遠,以後一定會好,「現在學校栽培你們,出社會以後把所學的用在周圍的人身上,行為回饋回來,就是後人的榜樣。」

  陳學長以園口茁壯的樹木為喻,樹木要移進園區之前就必須斷根、剪枝,為了適應新環境很辛苦,就像同學們透由師父、父母「移植」到學校來,沒有電視、漫畫、零食,斷除了影響成長的毒素,重新佈置一個好環境,國小畢業以後還有國中、高中,乃至大學,一直在好環境中被培植,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建立崇高人格」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陳學長說,第一屆畢業生多麼榮幸,代表這個學校的第一群優秀學生,未來將成為師父所說的三種人:成佛作祖、成聖成賢、安邦定國,是多麼有意義、有價值的一群人,眼前同學們已開始成長,也許以前只想自己,現在會自我反省,這在現今的社會非常難得,秉持著這個學習基礎,未來一定能帶給學校無限成長。

  如證法師、陳學長致詞後,緊接著頒發畢業證書,由陳耀輝學長頒發給畢業生代表,今年畢業生有四十二名;隨後就是頒獎典禮,福智小學畢業典禮頒發的獎項、頒獎順序都很有意思,一般學校頒的是縣長獎、市長獎、校長獎等等,以學業成績掛帥;我們頒的第一個獎項是「德育」,其次是「背書、寫字」、「群育」、「學業成績」。

  如證法師頒完「德育」獎項時說,他當學生的時候沒有得過什麼獎,高中時得到生平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獎-「德育獎」,當時也不知道為何會得獎,只知道自己平常很踏實地做每一件事。領了德育獎以後,告訴自己要真正做好德育榜樣,沒想到後來會出家,而「出家」就是要做眾人的德育榜樣。

  典禮結束前,學生們為了感恩師父無比的恩惠,採了菜圃裡自己種的各色有機花朵,裝在小花籃供養師父,如證法師代為接受;典禮結束後,如證法師把花供養師父,師父正在讀般若經,剛好讀到「授記品」,師父高興地說:「這個緣起很好。」

福智之聲第1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