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雷博士園區訪問側記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雷久南博士來台巡迴演講,第一場安排在嘉義中正大學,由於鄰近福智教育園區,所以雷博士應邀在園區住了二夜。6月2日傍晚五點左右,雷博士抵達園區。博士住的師生宿舍雖然簡樸,但有同修和師生的用心。檜木刨花片枕頭、草編拖鞋、純棉床單是同修送來的,玫瑰、還有一竹簍盛開的向日葵是小朋友種的,房間一小籃各色小花小草代表園區師生及同修歡喜迎接的心。

  到了園區,雷博士雖然因為時差仍有些倦意,但仍迫不及待地走到師父寮房附近測量幅射、電磁波強度的方位和來源,希望可以提供資訊讓我們設法避開。當跨越國中教室前的大草坪時,雷博士忍不住脫下鞋子吸收大地的芳香,由於正是農耕時間,小朋友在菜園裡澆水、除草,見了雷博士,紛紛採下波斯菊、百香果、茄子、瓠瓜送給雷博士,不一會雷博士就捧滿了小朋友的愛心。

  3日早上雷博士見了師父後,特別到大寮和負責師長餐飲的同修互動,提供一些飲食調配的建議。

  下午則和福智中小學的老師有一場座談會,雷博士先引導大家看VCD感受宇宙間圓滿的愛和能量,之後老師就教學和生活輔導方面的問題請教雷博士,她以溫柔又充滿能量的聲音,引導大家以寬廣、慈悲的心,去包容孩子的行為,關懷孩子的需要。

  6月4日上午雷博士應陳學長之邀,八點半左右就在園區和硬體的同修舉行座談,學長向博士請教「如何讓人與大地、工作與理論相結合?」並請營建組林茂宗組長簡報,園區如何從一片黃沙滾滾的蔗田,建設為青青校園。還有農場在整地時,為了建築或栽種都大翻土,如何修補土地的元氣?

  雷博士說:「無論建校或農場開墾,不要忘了保留一片地給眾生,把大地還給大自然,如果我們不干擾眾生,眾生也不會干擾我們。」

  她建議,因為古坑麻園幾十年來種植甘蔗,土地和水源已深受化肥及農藥的毒害,如果我們想為土地解毒、改良土地,有很多方法,例如:運用EM菌(有用微生物群),可以化解土壤中的殘毒;另外也可以調配廚餘、有機米糠加EM菌做成堆肥,經過一個月後再灑入土裡,同時可以治土地的病,讓土地再活化;也可以在園區挖一口池塘,放入EM菌,河水流過池塘,經過淨化,再回流至河川。雷博士引述琉球、泰國許多成功的案例,鼓勵我們去嘗試。也建議我們去查閱地方的史料,了解雲林原始的地貌。如果大地慢慢恢復原貌,就表示大地恢復健康。為了修補大地,也可以補充礦石粉等礦物質。

  很多同修把握難得的機會,請教有關農作、雜草處理及健康等相關的問題,博士都盡力回答,也一再提醒我們要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待我們生存的這塊土地!

  因為關心這片土地,所以在緊湊的行程中,雷博士仍撥空到農場逐一探勘測量土地、農作物和水源的能量,她發現原來被農藥、化肥污染的蔗田,規畫為農場後,短短幾個月,種植玉米、地瓜、花生、竹林⋯⋯土地的能量已大大的提高。她認為是同修共同投注心力以及佛菩薩的加持。

  她在五號及十七號農場巡禮一回後,建議我們一些可以嘗試的方法和步驟,改良污染過的土地。

  首先可以每月噴灑「有用微生物群」分解土壤中的殘毒,連續五個月;盡量不翻土,可以保留表土的有機質,讓土地得到休養,也不傷害眾生;盡量不除草,因為看似「無用」的雜草,其實有「大用」。因為各種雜草會在不同的時期出現,完成它階段性的任務──分解土地中的化肥和農藥。如果再種些綠肥,增加土地的地力,正式種植時將更理想。

  為了「養地」,可以先種花生──可以吸收空氣中的氮肥;種瓜類──蔓藤可以覆蓋雜草⋯⋯一段時間後才開始種果樹或蔬菜。

  博士在園區的這短短三日不到的時間,雖然行程倉促,但她很關心園區的師生和同修,抽空和軟硬體的同修互動,殷切地關懷老師和學生的身心及飲食,也到餐廳看學生用餐的情形並提出一些建議,所以大寮、學生菜圃、農場都留下了雷博士的足跡和笑容。

福智之聲第153-154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