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書大會考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宋朝宰相趙普曾說:「半部論語治天下。」意思是論語乃中國兩千多年來立身處世的智慧精粹,只要通達半部就足以治理天下。福智中小學的學生們雖還不能了解其中最深刻的內涵,但全校三百多位學生至少已背熟了半部,還有三十個學生可以一字不漏地把整部論語從頭到尾背完。

  「背書」是福智中小學很重要的學習項目之一,每天清晨起床後,各宿舍背書聲琅琅,有時齊讀,有時自讀,學校的第一堂課也是背書,為的是讓學生潛移默化聖賢的智慧。這一學期,孩子們都背了不少書,如《三字經》、《弟子規》、《孝經》、《論語》等,為了讓全校學生彼此切磋琢磨,每週五早上都會舉行「背書觀摩」抽背,對象從班級到個人,這一天總是令孩子們既興奮又期待。

  學期末了,學校舉辦「背書大會考」,全校學生一起背《論語》,把這學期所背的進度從頭到尾串一遍。《論語》總共二十篇,每一篇都有十幾小則甚至二十多則,要依照次第很順暢地背下來,其實並不容易,靠的是平時熟「唸」,無法臨陣磨槍,因此這次背書大會考是高難度的測驗。

  學生們的記憶力真是好,再加上每天不間斷的練習,全校每個小朋友都背了十幾篇,平均分數是九十分。有些高年級的學生更是超進度,一開口就把整部《論語》背完,其中有一位背起書來如行雲流水,短短三十二分鐘內就背完,總計有三十個小朋友完成這項超困難的任務,佔全校學生的十分之一。

  背書的確不容易,還要面臨監考老師只對著你一人的壓力,這次大會考小朋友展現了抗壓的能力,有個學生花了一小時才背完,過程中老師問他需不需要喝水,他搖搖頭,表示要一氣呵成,雖然背誦速度不快,卻有一份努力的堅持。

  還有一個學生很緊張,一面對老師時嘴巴就不聽使喚,一再結巴忘詞,眼看提示就要超過三次了,監考老師感覺到學生的緊繃,於是停下來溫和安慰他,叫他不用擔心,也可以坐下來喝口水再背,也願意破例再提示一次,這名學生舒緩了緊繃的神經,果然順利背完班上的進度。

福智之聲第1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