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振的力量

◆文、圖 福智高中|黃子芹

如果有人問我:「要一個人前進一百步,還是要和一百個人前進一步?」我會回答:「和一百個人一起。」因為我相信團結的力量。

 

  「喂,妳看,我們班的第一名是校排名第十五耶!」一個同學指著成績單說道,旁邊的同學嘆口氣:「唉!我們班本來就這樣啊!算了,就爛嘛!」沒錯,我們班是全年級四個班中成績最差的,吊了一年的車尾。

  記得那一天,班上籠罩著「放棄」的氣息,而我也不例外,摸著冰冷的化學課本,再六天就期末考了,沒有人抱著希望能考好它。晚上盥洗時間,我看見最活潑的陳老師,坐在閱覽室發呆,她看著空蕩蕩的棕色自習桌,若有所思,又看了看大紅色的成績單。忽然她起身,快步走進老師寢室。

  到了集合時間,大家懶洋洋地走向座位,旁邊的同學突然推了我一下:「妳看,老師她們在幹嘛?」我朝她手指的方向看去,所有的班群老師都出來了。心中暗想,我們是不是又做錯了什麼?這時,陳老師拿起麥克風,滿臉笑容說:「同學,妳們知道班群老師們今天為什麼都站在這裡嗎?」面對老師這詭異的微笑,我們一陣沉默,老師繼續說:「妳們應該也都注意到了,我們班的成績⋯⋯」

  一個同學不耐煩地揮手說:「對啦!很爛吧!沒救了!」這時全班頓時跟著一起附和,接連著一陣陣的抱怨聲。老師仍舊保持著微笑,等到喧鬧聲慢慢變小後,老師接著說:「我們班確實不好,但妳們想這樣下去嗎?」這句話終止了喧鬧,瞬間,大家安靜了下來。

  「這是妳們期待的高一愛嗎?」大家紛紛搖頭,我心想,誰會希望啊!

  「既然妳們不希望,就要改變啊!對不對?」「老師們為大家想到的一個方法,妳們聽聽看。」這句話讓消沉的我們,紛紛抬起頭來盯著老師。

  老師將全班依照成績和學習能力分成ABCD四組,A組全力拚學科,B組幫助A組認真複習並教C組的同學,C組則分擔A、B的工作,讓她們可以認真讀書,而班群老師們是D組,做我們最堅固的後盾,給我們最強大的信心。分組完畢,同學們突然站起來大喊:「老師,我們要拚了!高一愛加油!」

  老師欣慰地勾出笑容:「就從現在開始,讓我們一起來個開場的響鑼,正式宣告我們的決心。」一陣鏗鏗鏘鏘的聲音響起,所有的同學拿著筆敲擊著保溫杯,宣示了我們的決心,也告訴老師們,高一愛要覺醒了。那是發自全班內心的吶喊,這一夜,老師把大家的心凝聚了。

  隔天清晨四點三十分,我仍在夢中,有人搖著我的肩膀叫我起床,原來全班早已在自習教室坐定位了,而我還在睡夢中。趕緊跟上大家的腳步,來到閱覽室,燈已明亮,全班都坐定了,這就是高一愛的團結力量嗎?

  這次計畫中,我是C,一向成績不好的我,並不擅長面對考試壓力。今天我仍空著手走到座位,B組一個同學就把數學課本推過來。喔!我最討厭數學了。

  「我就知道妳沒帶課本,這本給妳,認真讀喔!不會可以問我。」她面帶微笑地鼓勵我。我被她堅定的笑容打敗了,打開課本,第一題就花了我快十分鐘仍然看不懂,但她很認真地看書,我實在不好意思打擾,只好繼續盯著課本,努力思考著。

  「妳還好嗎?」她看我一直盯著題目,卻沒下筆。

  「我⋯⋯這一題不會。」她笑了出來:「有問題就問,沒關係,我隨時回答妳。」那時,我看著她,心裡有種莫名的感動,她是為了我這樣付出的。

  從那時起,我知道應該要為全班付出自己的一份心力。上課時,我不再做其他事了,就算想睡覺,也會硬撐著眼皮,還不忘偶爾推一下身旁累壞的同學。我們就這樣互相支援過了一天。

  下午放學,我疲憊地走進宿舍,眼睛一亮,寢室的落地窗變得花花綠綠,上面寫滿了祝福的話語:「謝謝小劉今天幫我打掃廁所,叫我去讀書。」「謝謝佩佩今天教我化學。」 一陣鼻酸湧上來──大家都向同一個目標前進著。

  終於到了段考前一晚,我們都累壞了,坐在書桌前望著課本發呆,心裡想著,好累,好想睡!旁邊已有同學趴下。這時,另一位同學忽然站起來:「不可以放棄啊!起來!我們剩下最後一晚了,拚到底,不可以放棄!要為了高一愛加油!」

  一旁的老師也說:「對!為了高一愛加油!」原本趴著的同學和一旁發呆的我挺起了身體,「對,不可以放棄!」同學打開課本,看了我一眼說:「一起加油!」我點點頭。

  接下來兩天的段考,在緊張的氣氛中轉眼就過去了。成績公布的那一刻,全班同學都屏息以待。老師帶來好消息:「這次我們班的第一是校排第十名,短短六天,就有這種成果,如果一學期都這樣,真不知道妳們會是什麼?」老師滿是皺紋的眼角泛著閃爍的淚光。

  我想到有一次物理課時,老師說了一個共振的故事:在法國,有一座長一○二米的大橋,有一天,一隊士兵經過,他們在指揮官的口令下邁著整齊的步伐過橋,突然之間,整座大橋斷掉了。因為大隊士兵邁正步走的頻率正好與大橋的固有頻率一致,使橋的振動加強,當它的振幅達到最大,超過橋梁的抗壓力時,橋就斷了。

  這就是共振的威力,團結的信念。而我們就像一群在沙場的戰士,齊步向前共振煩惱大橋,邁向光明希望!

福智之聲第2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