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區老師的背書段考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上師:「德育教育從哪裡開始?從老師自身教育開始!自我教育,要求學生做的,你要做。」

 

  四月的第四週是福智教育園區學生背書段考的日子,如何幫學生做最好的背書段考前行,讓孩子們不把背誦當成苦差事,而是歡歡喜喜的善行總結,是在辦一場感恩師長殊勝的供養法會?

  2009年9月28日,如願法師推動園區與文教「每天背一偈,三年背下一部入菩薩行」的宏願,好幾位園區老師和同修就這樣把整部入菩薩行背熟了,但有更多老師及同修卻因為忙碌、年紀大、病弱、記性差、沒信心、不會方法⋯⋯各式各樣的困難,雖勇悍搏戰,最後仍敗下陣來。但成功屬於絕不放棄的人,法師傳接上師帶領僧團學習的「共背」方式,再推出第二波入菩薩行三年集體背誦計畫,鼓舞我們再踏上這條背書征途!

  四月一日,光輝的普賢菩薩聖誕,邁向智慧殿堂的號角再度吹響——如願法師親自帶著園區老師、同修集體共背《入菩薩行》!從此清晨、上班前、午餐後、放學後、晚餐後,甚至深夜十點孩子們入睡後,園區老師、同修們的《入菩薩行》共背班如雨後春筍般處處可見,實踐著上師教的「輕薄短小、自發學習、協同作戰、每天多背誦、見縫插針」的學習方式,大家背得好歡喜,學習變得沒壓力,短短幾週背了將近二十偈,對自我修行的信心大大增長!

  因為平常有真實的學習,小中高老師們決定要在學生背書段考前率先參加背書段考——上台背書讓全校學生驗收,分享背書心得,總結這段時間以來自己的學習,要為學生做一場別開生面的背書段考前行,真實地實踐上師教誡!

  校長、主任、行政老師、背書老師紛紛報名,從第一階段的集體齊考,到第二階段的抽背考,由余雅玲老師擔任主考官,背誦時限、扣分標準都跟學生一樣。學生非常興奮地看著台上的老師背誦,除了看到老師們平時勤學的成果,也見到了原來老師也會緊張到背不出來,及當場勇敢地請主考官做扣分提示等動人身教。

  一位進園區已九年的學生說:「我被老師們鼓勵到了!雖然我背的量超過老師,但我的恆心和毅力卻遠不如他們,老師們這樣努力,讓我想更歡喜學習。」還有同學回饋:「有一組老師共背時間竟然在晚上十點,忙了一天在最想睡覺的時候,還努力撐著背書,真是令人敬佩!」老師們也受益良多。小六忠的林義勝老師說原本他背得不熟,很擔心自己背不過,班上同學知道後,背書課全班學生陪著他複習、串背、幫他驗收。被學生溫暖的關愛、照顧,他感覺好幸福!

福智之聲第2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