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基測收穫多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一○二學年度開始全國將展開十二年國民教育的新頁,國中基測將走入歷史 。2013年6月8、9兩日福智國中學生參加基測,這次基測普遍成績都提升,國三愛張博喻同學以四一○級分的成績(滿分四一二級分)成為雲林縣兩位最高分得主之一,加上國三忠杜昱辰、何紘寧共三位同學得最高級分PR99,羅紹瑋以PR98級分次之。
 
 
  面對末代基測,本著師長教誡及學校傳承下來的精神「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親師生都用心關注過程中學習到甚麼。應考時學生大都能認真檢查,等到響鈴才交卷。學生真心感恩監考老師陪著他們不吹冷氣,實踐愛地球的行動(福智國中學生在不吹冷氣的教室應考),而且每天離開之前,自動幫忙關門窗、關燈,跟老師行禮道別,努力做好學生的本分。
 
  考最高分的張博喻說,因為有師父的願力而成就非常美的師法友環境。身在福智大家庭中,有一群人在鼓掌、在付出,值得至心感恩。所以生活中不管碰到甚麼人,都應該努力真誠地觀功念恩,認真學習利他、累積福報,發願將這種美好的悌道精神、服務利他的情懷、以及師生關係代代傳承,讓優良校風綿延不絕。他說,基測很快就成過眼雲煙,重要的是過程中學習了甚麼。在數次模擬考中,他一直試圖尋覓,除了成績,能否得到其他甚麼?最後,他找到在未來也不會消失的珍寶──「感恩」的心!希望這是可以真正回報師長、父母的成績單。
 
  考九十九級分的何紘寧說:模擬考時只能考出九十七級分的水準,此次能考最高級分,應該歸功於努力做服務大眾的事,並且帶著同學一起真心懺悔過去不聽老師的話、不恭敬師長以及其他種種不好的行為,晚自習時用功念書。進入考場時則心無旁騖,努力想著師長的叮嚀、關懷,所以能平心靜氣減少可能出差錯的狀況。
 
  同樣是最高級分的杜昱辰表示,考前忙著準備,但當同學來問問題時就放下功課,盡力幫助別人,不但助人自己也複習得更透徹,還擴大了格局,不會只顧自己;他還分享要聽老師的話,跟著老師的指導去做,不要跟著自己一時的感受而做出違背的行為,才能累積福報,也才能定下心來念書。
 
  李廣興原想考高分去念他心目中理想的學校,但透過基測過程中的學習,他體會園區師長不是只教他們追求高分,而是教導自己確立高遠的目標,學習高遠的智慧而不是憑感情用事,用自己短淺眼光草率決定,學習做出正確抉擇,讓他覺得很快樂。
 
  很多同學都體會福智大家庭之美。他們說:基測前一周,班上讀書風氣漸達極致,那種同心衝向目標的力量強而有力,非常充實。考前一周收到了很多驚奇的祝福,當天出發時更是祝福滿滿,連回程都有學姐在宿舍每扇玻璃寫上祝福,真的很強烈感受到福智大家庭的美!
 

福智之聲第2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