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師恩作文法會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前言:十月是思念的季節,是感恩的季節,金色城堡裡的師生憶念著師父燦爛光輝的笑臉,感念師父無盡的大悲心,將一切的想念化為文字,在憶師恩作文法會中供養師父、上師!僅擇數篇國中學生的精心之作,讓我們一起感恩師父、上師。

 

師父,您願意等我嗎 真愛 給師父的一封信

 

  師父,您願意等我嗎?
◆國二學生
 

  師父,等一下,請您晚點走好嗎?讓我再多看您一眼好嗎?那天是我第一次見到您慈悲的容顏;也是最後一次看見披著那身莊嚴袈裟的您。如果生命可以重來,我想跪在您的膝下虔誠的禮拜您,請求您大悲、智、力的加持,我是多麼的渴望,多麼的希求。不知您現在在何方,您在這娑婆世界嗎?還是在兜率宮裡呢?如果再見到您,我認得出您嗎?好多好多的問號,在虛空中消失,但在我的心裡未曾消失,沒有解答的謎,誰能告訴我呢?我只想好好的報答您,好好地與您分享我內心深處的悸動,您願意讓我再見您的容顏,再與您相會嗎?

  成佛現證圓滿正覺,那菩提道終極目標離我看似好遙遠,好像在摸不著的天際那兒,好像在無涯的天邊那兒。一生又一生我已認不得您,但您卻一生又一生把我找回來,我明白那不是緣分,那是由於您大悲心的攝持,您從未棄捨那被無明煩惱纏身而動彈不得的我,生死輪迴的苦是您拖著那雙不知來回多少遍而疲憊,而傷痕累累的雙腳陪我走過來的,如今您已在我身上埋下許多無價的法寶,未來的路再艱難,我相信您仍然一步一腳印的帶我走,把那長遠的菩提路走完,所以我甚麼都不用怕,我只要努力的往前衝,勇敢的向前邁進,因為師父是我的靠山,是我向前走的動力,更是我生生世世要追隨的導師。

  師父!您是那麼努力的在幫助我,但我無始劫來的惡實在太盛了,所以面對煩惱我常常打敗戰。每當對境總是走上那條邁向懊悔的路,在教室裡,您那高高掛在牆上的法照,總讓我覺得我又錯了!每當我看著您的法照時,總覺得您的眼裡充滿了淚水,但嘴角卻又微微的笑著,因為我雖然做錯了,但是值得慶幸的是我明白我錯了,而我願意改,因為唯有改變自己,才能再跨越一大步。在熾熱的煩惱和惡業裡掙扎的我,希望將那綑住我的繩子鬆綁,但總逃脫不了那韁繩的束縛,無知又無能的我在黑暗的角落裡,大聲呼喚著能有人來替我鬆綁。但其實師父一直在我身邊幫助我,是我綁住了自己。我終於明白現在我所遭遇的任何一件事,不管喜怒哀樂都是由我創造出來的,我就是我人生的作者,而在一旁教誨我的師父是橡皮擦,因為他正擦掉我一點一滴的錯,把我生命中所有不完整都變得完美。當筆的墨水用完的那一剎那,再也寫不出來的時候,我的生命結束了,它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筆管還留著,只是換了新的筆芯,下一篇人生的作文又展開了。或許橡皮擦也換了,但他仍然是橡皮擦,只是換了色身而已,他仍在我的身邊無怨無悔的陪伴我。

  雖然師父已經圓寂了,但我一點也不感到孤單,因為師父為眾生找到了一位可以依靠的智者,可以承接師父教法的聖者──上師,而且師父的心也一直緣著我們。所以只要我的心裡有祂,祂的影子就永遠在我身旁,永遠在我心間。我發願我要一直緊緊拉著您們的手,我發願直到有一天……

  師父,等一下,請再等我一下好嗎?我將要達成一個看似不可能,卻人人都渴求的成佛,那是永恆的不間斷的快樂。剩下這一步,就這一小步,我將走完這條漫長的菩提路。師父!上師!我對您無盡的感恩是不足以用言語表達的,所以我將把它化為行動,去完成您寄託給我的輝煌的心願。當我再跨進這校園,我明白這世界已經變了,因為我的心也變了。我將把這無盡的感恩、無限的關懷和永恆的慈悲傳遍世界每一個角落,照亮每一顆孤獨的心,找回每一個迷失方向的靈魂,直到那天您正在虛空中靜靜地凝望著這世界,泛著淚水、感動的微笑,因為您來到了一個充滿光明、希望和菩提心的世界。師父,您願意等我嗎?等我改變世界,等我改變每一顆渴望快樂的心,等我完成您那菩提心織成的心願。(回上一頁)

  

真愛
國三仁學生
 

  那是漫長的時光,同樣的場景,同樣的哭泣聲,同樣的一齣戲,又上演了。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沉重、痛苦的氣息,摻雜著老師、父母和我的淚水。

  那是第二年,第三次了,我又像行屍走肉般地四處遊蕩,我什麼事都不做,我只想回家,只想回到家人身邊。

  這種痛苦的歲月持續了好久,我受盡一切的關懷但不曾醒悟,荒唐的行為伴我度過每一天。爸媽哭了…「難道為你做得不夠多,犧牲的不夠多嗎?你還希望我們付出生命才甘願嗎?」爸媽這麼問我。我哭,因為我愚痴地攪在煩惱情緒中醒不過來。老師哭,因為費盡心力體力卻仍喚不回曾經誓言遇難不退,曾經看似有著善根的我。

  還記得那時我常做一件事,就是跪在佛前,跪在師父前靜靜地流淚,但我表達的不是祈求,而是拜託祂鬆開我的手。我每天不造任何善業,就只為了讓師父放棄我。

  我知道要求師父放棄我只會令祂非常痛心,但師父並沒有真的鬆開我的手,反而越拉越緊,在每次的困境中走在前頭為我開路;當我看起來已經沒救要離開時,師父會變現奇蹟讓我再次回到這座城堡。

  我的眼被蒙蔽了,狂亂地四處奔跑,在我進進出出園區的那段時間,別人都是以悲哀、可憐、不屑的眼神看我,唯有師父永遠用祂那雙慈目凝視著我,祂知道我很害怕很無助,即使我並沒有向祂祈求。?漸漸地,師父平息了我的淚水,平息了我心中的怒吼,平息了想家的情緒,我的心,已是那樣地寧靜。

  兩年來,師父就是這樣地陪伴在我身邊不曾離去,我很感動,因為之前我根本只會一直埋怨師父而不會感恩,但是師父還是花了那麼久的時間,那麼大的心力陪我度過我生命中的黑暗困頓,連父母都想放棄了,師父仍是不願看到我走上一條錯誤的道路。

  師父啊!您是守護著真理,守護著我的翅膀,謝謝您帶我飛過千山萬水。

  師父啊!您是清涼的甘露,滋潤著我乾枯的心靈。

  師父啊!您是航行在大海中的船,救拔著快被海水淹沒的我們。

  師父啊!您是愛我的大寶恩師,感謝您將我從徬徨中拉回來,在人海茫茫中尋覓我,當我墜入苦海沒有人能救我時,只有師父的那雙手出現在我面前。

  師父,您給我真實的愛,真實的悲心,雖然在園區的學習令我感到辛苦乃至挫折,但現在的我已不是選擇逃避和放棄,而是勇敢地站出來,不管說會有什麼痛苦或者打敗仗,我不用害怕,因為我相信師父永遠地守護在我身旁、我心間。(回上一頁)  

 

給師父的一封信
◆國一愛學生
 

  親愛的師父:這週是來到園區的第八週。這八週中,我常常看著手錶思索:平時這個時間,我在做甚麼呢?通常得到的答案,不是看書、看電視,就是睡覺、吃飯,一對照下來,我發現自己在園區的學習真是馬不停蹄。在家中總要睡到日上三竿的我,現在竟然可以甩掉愛睡蟲,清晨五點就爬起來準備拜懺;在家中一看到經書就頭疼的我,現在竟然會嫌背書時間太少;在家中非得等到十一點才肯心不甘情不願去睡覺的我,現在竟然可以在九點二十五分時準時躺平,種種的進步,都是因為來到您親手打造的宮殿。

  記得四歲時第一次知道師父您,完全沒想過您會使我的生命慢慢一點一滴的改變,更沒想過有一天我會來到您的金色城堡學習,只知道爸爸、媽媽因為學了廣論而變得不一樣了,全家開始吃素,爸爸也堅持我每天要讀經,耳邊更時常聽見您的聲音。

  直到我越來越長大了,聽到您的許多偉大的行誼及故事,也才漸漸明白,為什麼每年的憶師恩法會總有許多人掉下感動的眼淚,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爭先恐後地想進入園區學習,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因您而改變,而我也是那其中之一。

  師父,謝謝您!還好有您,我才不會無知的造下許多大惡業;還好有您,我的腦中才會出現七珍八寶;還好有您,我們全家人的生命才有了改變。祈願有朝一日,在您的引領下我們都能一步一步邁向成佛的道路。師父,感恩您!(回上一頁)

福智之聲第2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