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銜接教育──新生訓練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銜接教育是園區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環,從國小升上國中(小中銜接),國中生上高中(中高銜接),以及幼稚園升上小學(幼小銜接),高中畢業進入大學(福高─大專班銜接),乃至各年段的轉學生輔導(妙智社),都是老師們為了幫助學生做成長階段的學習轉換所做的用心。
 
  從二○○三年開學至今,園區老師們一直努力學習要視如己出地照顧學生,照顧師父的心子,而近幾年來各區成立幼兒園,在上師「幼兒教育」理念開示引導之下,更有體會。
 
  因此自二○一一年開始擬定「幼小銜接計畫」,總結園區幾年來幼兒園及小低的經驗,從教育理念、師資、課程、組織運作、作息、環境等各個角度銜接,促成幼兒園及小低老師們在教養孩子上的經驗交流與融合,使小低學生在園區能夠得到師長、佛菩薩、老師以及園區所有人的關愛及充分的「安全感」,健康快樂地成長。
 
  同時,很多園區硬體義工也加入關懷照顧行列,一則減輕老師負擔,二來讓孩子得到更多關照;老師學著放慢腳步,慢慢的教導孩子讓他們產生歡喜心;環境也做了改善,比如寢室上下舖改成大通舖,讓孩子睡得更安心。種種用心對親、師、生的安定與學習都有很大的幫助,今年開始更進一步,邀請家長、妙慧幼稚園老師一起造共業。
 
  七月中小一新生訓練報到後,父母陪同孩子進入戶內,由老師帶著親、生一起親手整理自己的生活、學習環境,還有孩子將來每天要做的事情包括折疊衣服、整理內務櫃、用餐、洗澡、洗衣⋯⋯在父母兩天一夜的陪伴後,妙慧老師接著護持,和園區老師一起照顧孩子。在父母離開之後,孩子還看到自己熟悉的幼稚園老師,而幼稚園老師和未來小一的老師還是好朋友呢,孩子的心被呵護著,他們在父母、老師的關照下,慢慢地適應新環境,不致產生太大的分離焦慮。
 
 
法師的關懷與叮嚀
 
  新生訓練之前緣路法師就帶老師們做規劃,不斷的沙推,正行時更時時關心老師及家長。法師指出:「今年突破的改變,讓家長也來種增上生的因,並且邀請妙慧老師來共襄盛舉,把業力加入孩子的學習。整個課程設計主要以生活為情境,讓親師生先熟悉他們將來的學習環境、受用這個環境。」
 
  法師希望透由親師生互助合作、互相體諒,過程中多對談、觀察體會,把園區看成孩子學習的宮殿和城堡。
 
  法師叮囑家長──由只關懷孩子此生,擴大到到無限生命;由只關心自己的孩子,擴大到別人的小孩、到整個福智法人團體。並鼓勵大家把法建立在心續之中,這是大乘的走法,是師父創辦園區的心意,也是為人父母美麗的負擔。家長對法師的關心、指導無比的感動,也更擴展自己發心、格局,在整個過程中不分彼此,一起關懷照顧所有孩子,就像一家人一樣。
 
 
親師接力陪同學習
 
  在這樣的安排下孩子很快樂的在園區學習,有些孩子已經開始邀爸媽欣賞天空的顏色、欣賞月亮、星星。第二天傍晚家長回去,妙慧幼稚園老師接著遠從各區前來,陪伴孩子一起學習,孩子已經適應園區環境,歡喜的在校園裡玩耍。
 
  幼稚園老師在戶內繼續陪伴孩子學習,除了安父母、孩子的心,減輕老師的負擔之外,還可以熟悉小一的生活環境、教育內涵,未來在幼稚園時就能為學生、家長安排適當課程作為進入園區的前行。小一班群老師也因跟幼稚園老師、家長直接互動交接,更了解孩子的背景學習、狀況,因材施教,幫助他們盡快的適應,接上去學習。
 
  新生訓練結束後,緣路法師繼續帶著小一老師們,不斷推敲擬定學習作息表、演練生活上種種事項,包括叫孩子們起床、刷牙、洗臉等等,細部規劃極為詳盡,希望老師們能有一致性,彼此合作無間,讓孩子們對老師建立信心、恭敬,快樂的學習成長。法師、老師及家長在暑期中不畏酷熱,不怕辛苦,這一切都是為了孩子,為了建立教法,為了作師所喜。
 
 
家長的感恩與歡喜
 
  ◆園區的學習從平日最基礎的灑掃應對進退開始,以前常聽到園區的殊勝,但百聞不如一見,親眼看到才真實了解,殊勝內涵就在最平凡的學習中展現。
 
  ◆透過這樣的學習,更體會師長、老師、同行的功德及生命造業的方向,也思考著自己將來的方向,想投入更多的努力,加入建立教法的大共業以報答師恩。
 
  ◆深深體會大人的身口意就是傳遞,感恩上師的關愛教育及老師們的實踐,親、師的合作太重要了!自己在教育界服務,幾十年來一直有個夢想,想找一個沒有親師生對立,能跟社會、跟環境和諧相融的學校,在園區我找到了,師父、上師讓我夢想成真。
 
 
幼稚園老師的學習
 
  ◆來到園區親自體驗,了解孩子在園區生活空間、設施、老師的教導,未來在教學上更能配合,不會再像以前自己教一套,聽到孩子到園區生活適應有困難,就心想:以前不是教過你了嗎,怎麼還不會?不但沒幫上忙,還更增加他們的挫折感。
 
  ◆跟園區老師之間的藩籬打開了,彼此有互動溝通的平台,遇到學生家長有困難時不再產生強烈的無力感。
 
  ◆看到園區老師想理解家長、學生的用心,漸次漸次的引導,耐心等待陪伴,就想到上師的關愛教育,感謝上師讓我們真正學習到如何幫助孩子,讓他們在安定自在的情境下喜歡、融入的學習,達到最好的學習狀態。
 
  透過親與師及師與師(小學老師和幼稚園老師)的互助合作,幼小銜接如此和諧的共業,讓孩子更快融入園區的團體生活,在親師共同的關愛下成長,創造了教育奇蹟,希望能成辦上師的心願──讓園區變成一個溫馨的大家庭,做師所喜。
 
福智之聲第2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