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悌道學習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在一所全部學生都是住宿的學校,如何由平常生活中做起,進而培養崇高人格?上師說:「我希望園區成為一個溫暖的大家庭。大的呵護小的,然後小的也要體諒大的、尊重大的⋯⋯。」「弟子入則孝出則悌」,園區師生如何依教奉行呢?
 
  由於小學低、中年級學生用餐禮儀還沒學好,老師人力有限,不但得照顧他們用餐,還要管秩序、教導用餐禮儀,忙得不可開交,吃飯像在打仗。相較之下高中學生不但不用老師費心,還可以「有事弟子服其勞」,飯後搶著幫老師洗碗。
 
  所以學校選高二仁的姊姊與小四女生混桌用餐,照顧妹妹們,並以身教做為她們學習的榜樣。
 
 
  餐桌上姊姊們忙著為妹妹們服務——到行堂站加、退飯菜,或是為妹妹們裝飯、分菜,或是低聲叮嚀:以碗就口、坐端正、背挺直⋯⋯像個親切的大姊姊,又像小小學務老師。
 
  如願法師為高二學生開示:師父、上師希望園區是一個溫馨的大家庭,期勉學生朝著師父所期許的安定社會、安邦定國、成佛作祖三種人才努力,策發學生培養仁德之心,更進一步擴大格局,發起利他之心,種下濟世之心的因。
 
  剛開始很順利,過了些時候妹妹們原形畢露,不乖、不聽話了,姊姊們壓力很大甚至鬧胃痛;但是,她們也從妹妹身上看到的問題,想起自己當年也是如此讓老師們費心,由此更能體會老師的辛苦,更加感恩老師、上師、師父。
 
  大姊姊們願意繼續努力,每週到妹妹戶內對妹妹們觀功念恩、提升觀察力、為妹妹們做善行總結、擴展自心。她們具體看到妹妹們的進步,如:經提醒後馬上改善,譬如請別人打菜時以雙手端碗;改善一直講話的習慣;桌長看到姊姊忙不過來馬上協助;會承事老師,為老師打無糖飲食;總是把大的好的食物讓給老師和姊姊;菜量不足時互相禮讓⋯⋯她們還殷殷叮囑妹妹們:「現在要把姊姊教的記住、留下來,將來再教給妹妹們喔!」

 
  這段時間姊姊有很多學習與受用:
 
 「聽到同學敘述她們那桌用餐的愉快、妹妹們的優點,好羨慕!但我這一桌好像不能改變什麼,一餐一餐過去了,問題還是沒解決。最後我決定除了以身作則外再加上委婉提醒,也努力找回自己的初發心,而且我發現應該要多給她們多點時間,要改變壞習慣不是那麼容易的,我要有耐心和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
 
  「一位妹妹跟我訂善行條目:她只要有一周做到良好用餐禮儀,我就給她一枚燈粒。對比我想要的都是一些物質的東西,她們卻只要一枚燈粒,目的是為了要供養,二者造業差別很大,由此我看到了師父的功德和園區的殊勝。」
 
  「一開始我很沒耐心的對妹妹們,只想我吃飽就好了,其他的留給老師管。現在我會慢慢調整自己。很佩服老師耐心、用心的帶著妹妹們,等待她們成長就像當年帶我一樣,現在我也該這樣帶妹妹們才對。」
 
  高二仁班老師很欣慰的看到班上學生的進步。
 
  「⋯⋯用餐品質大大的改善了,老師再度感受到被服務的溫暖,終於能安穩的坐下來吃一碗飯了。」
 
  「姊姊們做了很好的身教,潛移默化,還在飯後陪妹妹散步談心、細心關懷,使妹妹們情緒更加穩定,姊妹之間建立很好的互動。」
 
  「常常會發脾氣的妹妹很聽姊姊的話,老師平常叫她洗衣、洗澡都叫不動,但姊姊說她外套髒了要洗,回去馬上洗,還回報姊姊『衣服洗好了』。」
 
  善的漣漪擴散了,新學期有些班級將起而效之,餐桌孝悌學習會更加擴大,朝著師父上師的期許邁進!
 
福智之聲第2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