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作畦比賽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二○一一年十月八日下午三點,麻園十八號農地熱鬧滾滾,「福智國小作畦比賽」的標示高掛在農地進口的大樹上,二十七隊精神抖擻的選手們在觀眾熱情的掌聲中依序進入會場。他們高舉著隊旗──定國隊、農耕隊、精進隊、智慧隊、歸來勇士隊、蓮花隊、成佛隊⋯⋯這些別具意義的隊名是學生們自己取的,旗幟也是自行設計、製作的。這個比賽可是福智國小頭一遭舉辦的哦!
 
  由於近年來有些學生對農耕的學習興趣低落,為了讓老師有更多鼓勵學生歡喜農耕的平台,策動學生樂於親近老師,養成跟老師學習的良好態度,習心力、體力之勞,特地舉辦這場別開生面的比賽。
 
  行政組老師早已將農地雜草清除,一塊塊劃分整齊,「比賽開始」學務主任一聲令下,小選手們趕緊邁向比賽場地。凡事都有次第,作畦得先把土挖鬆,挖出畦溝,小小選手舉起鋤頭熟練的開挖,其他的同學趕緊撿起雜草根及小石子,並將挖出的土用手鬆散,畦土糰粒大小平均與否也是評分項目之一;比賽規定高年級作高畦、中年級作低畦,畦的長、寬、高都有一定的標準,還得鬆土十五至二十公分以上,所以量尺寸、量深度都是不可或缺重要的步驟。
 
  夕陽西斜,原本平坦的農地在各隊選手賣力耕耘之下,變成一壟壟整齊的畦地。一個鐘頭的比賽時間匆匆過去,選手退場,裁判上場,蔡華山、林淼涼、楊永華三位有豐富有機農作經驗的老師應邀擔任裁判,他們拿著規格棒、量尺一一測量,其實在同學進行當中裁判已經四處觀察評分,因為團隊的合作、安全都列在評分標準之內。
 
  認真的裁判終於評分完畢,全體整隊集合聆聽裁判講評,這是重頭戲,在作畦中學習才是最終目的。同學意見不一是很難進行的,有些組因為先取得共識,所以很快完成;同學之間彼此觀待、合作不可或缺;有的同學蹲著撿石頭、鬆土;有的同學正用鋤頭挖土,彼此之間的距離、鋤頭不用時鋒利面得朝下擺⋯⋯都是要注意的安全問題,同學專注聆聽,希望這次的學習能在未來的生命中留下重要的篇章。
 
 
福智之聲第2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