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一起想師父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今年才開學幾周,又是月圓中秋佳節,學校特別規劃「中秋普茶憶師恩活動」,邀請從創校初期就到園區的軟硬體老師擔任講師,參與學生的活動,一起憶念師父,特別是創建園區的功德與恩德,讓全校師生更加體會園區的殊勝與珍貴,同時為「憶師恩法會」做前行。 為了讓擔任講師的「園區老人」打開記憶的金庫,在中秋節的前一周就召集大家一起共學、凝聚共業。回想九十三年 師父駐錫園區八個月,親自守護園區,尤其是那年的中秋節,師父為了滿大家的願特別出來和大家見面,策勵同修要在法上團圓,給大家留下難忘的記憶

  九月十二日中秋節上午,小中高先做前行,為孩子們說明「中秋普茶憶師恩活動」的內涵和意義,觀賞「師父在園區」的紀錄片;講師們也殷重祈求並和班群老師先互動,希望能讓學生增長對師長的信心。下午是活動的正行,就在各班教室展開。

  小一的孩子剛進來園區學習,所以講師就邊講邊互動,一問一答中,發現他們對師父其實是很有感覺的!講師問:你們來到園區看到甚麼?

  孩子熱烈的回答:有老師、有同學、有螞蟻、小鳥、大樹、宗仰樓⋯⋯

  問:如果師父沒有創辦園區,你會來這裡學習嗎?

  「不會!」孩子小手舉得好高,大聲的說。

  有講師說,師父會在寮房窗口邊,掀開窗簾的一角,默默的關心學生上學、放學;也曾在暑假帶著老師唱《祈請上師頌》,因為太思念大師而流淚哽咽;還有師父為了有機農場可以救護很多眾生而歡喜,也為白鷺鷥被毒死而哭泣⋯⋯

  班群老師問孩子:「你們聽了師父的故事有甚麼感想呢?」孩子熱切地回饋:「我覺得師父是一個很偉大的人!」、「我在每棵樹上看到師父的功德!⋯⋯

  國高中的哥哥姊姊,已經可以做很多事,他們自己布置教室,招呼老師和義工,幫忙分吃的東西⋯⋯活動從「讚頌供養」開始,然後是講師的分享,大家有一個共同的回憶:「天氣晴朗的時候,師父會出來看大家,總是一間間辦公室巡視,雖然話不多,但是給大家很大的鼓勵,感受師父非常了解我們,無時無刻眷顧我們。」

  邱滿枝師姐談起師父的大悲心,她說:「初來到園區的第一個禮拜,感覺很孤單、很苦,剛好那天是禮拜六,師父出來看大家,沒看到我,師父問法師:『邱居士剛來,有人陪她嗎?』師父對弟子的悲心、眷顧、關懷如此無微不至,令人感激涕零!」

  黃麗美師姐也憶起:「就在國中教室的一樓,九十三年有一天師父來國中辦公室看大家,然後從走廊南面的坡道出去,特別從輪椅下來走了一段路,師父穩穩的踏著每一步,眼睛凝視著大家,同修也默默的注視師父,跟在兩旁亦步亦趨,領受加持⋯⋯現在每經過那個路段,就現起師父慈悲的身影。」

  活動中,同時安排同學總結學習心得,供養師父、上師。有個高二學生總結上學期的學習,他說,上學期有次大考前,同學請他教數學,他教了一題就花半小時,他考慮這樣自己就讀不完,所以就停下來讀自己的,後來越想越難過,為什麼自己平常不用功一點,早點讀完,就可以幫同學了!所以他發願:「以後要用功一點,平時就認真學習,有空就盡量幫助同學,效學師父利益一切有情的心!」

  孩子們從一個個故事中,體會到師父的身語意的功德,也將他們的心得回饋給老師,小女生說:今年的中秋節很快樂、很充實;雖然吃的東西不多,但是聽到很多師父的故事,很高興!國中的哥哥說:感謝古時候的人制定了中秋節,讓我們可以憶念師父的恩(老師說:平常的日子也可以憶念喔!)高中大哥哥說:「我會找時間,循著師父走過的足跡,去感受師父的心意。」

  今年的中秋普茶憶師恩活動,透過軟硬體老師及學生的互動和分享,師生一起憶念師父,每個人都增長對師父的信心,感受師父的恩德是綿長久遠,永遠也說不完。

福智之聲第2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