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火紅的鳳凰花高掛枝頭,福智高中應屆畢業生即將離校,送甚麼給母校做紀念?留甚麼給學弟妹傳承?而高一、高二的同學們也想趁著學兄、姐還沒離開的時候,好好的再跟他們挖寶。
 
  高二女生自治會幹部展開行動,帶領高二、高一同學向姊姊們挖寶。她們歸納出學姐種種優點,最後以餐廳禮儀、服裝禮儀及主動向師長問好為內涵,請學姐上台對國、高中宣導,並將範圍擴及到小學。
 
  小學朝會時高三同學以生動活潑的演戲方式,用「五美威儀」為主題──頭髮整齊夾髮夾、戴名牌、衣服穿整齊、皮帶要繫好、穿上小背心──提醒學弟妹注意服裝儀容,維護優良校風。
 
  為協助學弟妹落實,高中同學、老師在上學的各主要道路站崗,關心學弟妹的服裝儀容、跟老師問安的情形,做到的同學就在他們的衣袖上貼上代表榮譽的黃色小貼紙;餐桌禮儀則在用餐前加強宣導,高中姊姊們不顧自己用餐忙著在各桌梭巡、指導,坐姿優良者衣袖上貼個藍色小貼紙。這些貼紙再由全班一起收集,貼在印有般若船的紙上供養師長。高一同學努力觀摩學習,因為傳承不能中斷,將來接棒的就是高一同學們。由於這樣的推動,高中同學更是以身作則,注意自己的種種威儀作為弟妹們的表率。
 
  最後幾週,在用餐前,邀請高三班群老師宣說姊姊們如何克服學業、生活、新舊生磨合等困境,到最後彼此和合、代人著想、互助合作等諸多美德,令在座同學們感動落淚,生起效學之心,大家都發願希望傳承優良傳統,成為師父期待的三種人才,未來以莊嚴威儀利益很多的人。
 
福智之聲第20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