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區 我的家鄉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小四下學期社會科的課程介紹家鄉的產業、產業與生活的關係等。在園區任教的陳麗妃、賀正楨老師體會到師父打造園區這塊淨土,讓大家在此生活、學習,這裡是園區師生成長的的家園,有農業、產銷、廚房⋯⋯許多人共同投入心力,在如此完整的教學資源下,兩位老師興奮的共同規劃一系列教學活動,以「餐桌上的恩典」為主題,引導學生思考,我們每餐享用的飯菜背後有哪些人的付出?帶領學生認識並瞭解眾人的恩,進而看到師長的功德。

  首先上場的是玉米採收體驗活動,學生們既興奮又期待,因為這回要坐車出校園到稍遠的農地去,那裡比起班上的小菜園要大多啦!

  玉米植株上有毒蛾的幼蟲,看起來就像顏色漂亮的毛毛蟲,碰觸會使皮膚發癢,所以大熱天裡學生們穿著長褲、薄外套或袖套出發。兩班學生八十幾人花了將近一個鐘頭採收完畢。結行時,陳老師告訴學生耕作班四、五個人,在艷陽高照之下只花了一個早上,就將幾十畦的玉米採收完畢,學生回頭看看那一大片的玉米田都嘖嘖稱奇,讚嘆耕作班的快速俐落,與吃苦耐勞的精神。老師還告訴他們:在園區的義工老師們不是為了賺錢,都是因為要效學師父、上師才來的,所以我們要更加尊敬他們。

  接下來的問題是:採收的玉米到哪去了呢?走一趟產銷中心便知。產銷部門施景智師兄為學生介紹環境、產銷作業程序及殊勝,並引導學生觀看剝玉米粒的機器,為讓學生印象深刻,特別開動清洗機讓學生看看紅蘿蔔清洗的過程。接著大家排隊進入不同溫度的農產品冷藏庫去感受低溫的滋味並練習觀察力,出來得考考每間冷藏庫擺的東西。學生體會到義工們因為工作的關係要經常進出,一會熱一會兒冷,哇!好辛苦。

 

  重頭戲是學習包裝玉米,首先要把玉米外葉剝除,檢查有沒有壞的?有沒有小蟲躲著?發現小蟲得拿起毛刷把牠們輕柔地刷下來皈依、放生,學生們體會到每包玉米都有眾人的慈心、耐心!

  園區有可以提供三千人餐飲的大廚房,可以看到農產品變成餐桌上的食物的整個過程;但基於安全與衛生的考慮,只好播放影片讓學生瞭解廚房義工們的作息、為大家忙著做飯、做菜的忙碌狀況。

  學生感觸良多,一位同學在心得裡寫著:廚房的阿公阿嬤真辛苦,在高溫下還要為我們炒菜真是太辛苦!尤其清晨三、四點鐘就起床為大家準備豐盛營養的早餐,真是太感動了,以後都要好好護持食物,把桌上的食物吃完,並好好用功。

福智之聲第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