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尋根之旅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十年前園區從無到有的過程中,發生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後人如何了解前人的足跡呢?五月初的周末午後,小學妙智社及社會科的老師們設計了一堂闖關活動,由小六哥哥為三年級三個班小朋友導覽校園的歷史。

  第一站位於黑森林南面,國一學生農地附近的「龍門客棧」,這是園區早期建設僅留存的一座木造工務所,目前是學校的木工教室。小朋友平時難得進入這裡,找到座位,好奇地等待大哥哥開口。「話說從一片甘蔗田開始⋯⋯」大哥哥栩栩如生地描述當年園區的景象,一旁的指導老師也適時補充:這座木屋的材料是從基隆送來的一批泡過水的木板⋯⋯小朋友的目光立刻逡巡木板牆面及天花板上水漬的痕跡,鮮活的情境,傳遞校園惜福的活教材。

  位於國中教室附近的景觀池,也是一處代表園區精神的景點。經大哥哥詳細的解說,小朋友發現這座美麗的池塘,是好多人用心的傑作,甚至池塘底的黏土,以及造景石頭都有來歷。

  第三站設於思源廳一樓烹飪教室,是為了讓小朋友飲水思源,了解每天所吃的、所喝的,都是從這裡來。大哥哥告訴小朋友有一大群阿公、阿嬤、叔叔、阿姨,每天一大早為大家的三餐忙碌,餐點的副食品也常有外面的同修供養,大家能吃到健康的食物,要深深感謝很多人的付出。

  小朋友經由跑站認識園區的過去與現在,原來這裡從甘蔗田變身為美麗的校園全是師父的功德,從一飯一菜,到上課的教室和宿舍,還有許許多多的老師來這裡,都是因為師父而來,許多孩子在學習單上寫下他們對師父創辦園區的感恩!

福智之聲第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