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奶奶Oma的豐富之旅

◆福智教育園區 戴月芳

  二○一一年一月中,園區校園裡出現了一位銀髮的外籍老太太,她是蒲思棠老師的母親,為了探望兒子,不辭旅途勞頓,從紐約長途搭機飛到台灣。蒲老師和太太戴月芳在園區任教英文,為了勸請母親來台,體會師長的功德,付出很多心力,深知能圓滿這個心願,來自周圍同行善友無私的關懷力量,於是留下這篇紀實⋯⋯

 

兒孫為什麼要留在台灣

  二○○八年七月我和先生蒲思棠(德裔美藉)及兒子,全家三口一起進入園區,加入師父培養人才的志業。那年五月去紐約探望婆婆的時候,特地稟告老人家我們夫婦的決定,並試著用「園區的一天」等影片,介紹園區的種種好處,為她老人家做前行。可是 Oma(德文「奶奶」的意思,婆婆很喜歡大家這樣稱呼她)始終無法諒解:為什麼他的兒子要放棄舒適的家,到一個連報紙、電視、冷氣、零食等都沒有的地方?為什麼孫子年紀那麼小,要送到這麼嚴格的學校,且整個學期都不能回家?甚至連在園區工作的父母都難得見面?我們的努力沒有成功,Oma的疑慮仍然存在,認為是我這個媳婦的主意。

  其實,蒲老師十幾年前從美國到台灣工作、成家立業,一直希望母親能來台灣看看。學了廣論,進到園區後,更希望Oma能來園區親自體會師長功德,種下未來得師長攝受的因,為此我們常常為她祈求、回向和供養培福。

  蒲老師在園區教英文,兩年多來,他讓學生用英文表達在園區的種種學習,並把自己的成長、進步寫信給 Oma,當她收到孩子們的信時,非常感動,開始對園區的殊勝有點感覺,讀這些信不但成為她閒暇時最愛的活動,還興致勃勃地將信分享給親朋好友。

 

孫子怎麼變得這麼厲害

  二○○九年暑假我們去探望 Oma時,她開始注意到孫子的轉變,以前他是家裡的王子,只顧吃喝玩樂,什麼事都不用做;現在居然會幫忙洗碗、做家事⋯⋯ Oma生長在德國鄉下純樸的農園,從小就養成習勞的習慣,為人誠懇熱心,樂於助人。看到孫子讀福智小學,學到這麼多東西,內心十分欣慰。

  二○一○年暑假我們再去探望 Oma,她開始對團體很好奇。我們連續兩次去美國,都順道送住紐約的海外學生回去,家長很客氣每次都送很多禮物給我們。接著紐約教室邀請我們去分享自己在園區的學習及成長,並且以園區家長的身份分享孩子的進步。Oma很訝異竟然有一群人有興趣聽我們分享,而且專程開車接送。最令她不可思議的是孫子所展現的才藝:怎麼才進園區兩年,可以寫出如此好的書法,以及畫出如此美妙的卡片!於是她列出名單,請孫子為好友們畫感恩卡片,得到大家一致的讚賞,讓她以孫子為榮。臨行前,我們再次邀請她來台灣,雖然很想親自來訪,但她仍以各種難處婉拒。

  園區紐約家長陳念慈主動關懷我們,是否計畫寒假邀請 Oma到台灣,我們把 Oma不敢單獨搭長途飛機的困難告訴她,陳師姐發動一群紐約同修一起造共業,大家透過電子郵件來來回回,與我們交換了上百封的信。為了 Oma能順利來園區,整個行程從策發動機、找人陪伴、前行關懷⋯⋯到回程入境,做了非常詳細的規劃,大家針對各個細節不斷的交換意見。非常感謝紐約同修的協助,因為整個過程若不是他們主動發心,創造一股強大的善心業力,以感得師長的加持,Oma絕對不可能有信心以七十七歲的高齡,敢挑戰飛越半個地球的長途旅行。好像一場夢一樣,好美,好美!感恩三寶把不可能變為可能!

 

台灣之旅美得像夢幻

  Oma在一月十八日抵達台灣,感謝園區同修招待她住在菩提新村,第二天起為她安排園區的體驗活動:參加小、中、高的英文課及野炊等,跟學生用英文互動,讓學生好好表現在園區學習的內涵;參觀農推中心時,有師姐看到我們意外來訪,主動熱情招待,還請來旅美多年的超級嚮導陳明泉師兄,帶著 Oma走一趟生動豐富的生態之旅,令 Oma十分愉悅。另一件難忘的記憶,是當陳師兄介紹蓮花池時,說著說著竟出其不意地在寒天中,涉入池中採蓮花,送給我們兩位女士, Oma接受這份雅致的獻禮,又是一份驚喜,直說:「此刻即是天堂!」這裡的一切,綠意盎然,充滿生機,每一張和善的臉龐都在對她微笑。在園區的最後一天,隨返鄉放寒假的星馬海外生上大悲精舍聞法、禮尊聖塔。Oma將在園區所領受到的滿滿的關懷與感激,深深的禮敬佛菩薩,並供養三寶。

  Oma是無神論者,小時候曾依習俗受洗,長大後就沒再上教堂了。鄰居一直想說服她接受基督教,讓她很反感。此行她踏入佛教徒的圈子,沒有人企圖改變她的信仰,卻有許多人無私地送關懷,或許是她內心滿滿的感恩,領受到佛菩薩的美意。來園區的第二天,看到我們禮佛、供燈,她也主動跪在佛前供燈,而且每天持續做,直到離台為止,並發願此後要成為一位素食者。

  整個 Oma的台灣之旅,除了感恩師長加持及上百位同行的善心業力外,特別感謝園區視聽組的王士良師兄和許雪瓊師姐,為Oma趕工做出第一片英文版的「園區簡介」DVD(由蒲老師錄製旁白)讓她觀賞,作為進園區前夕的最佳前行,後來果然發揮功效。離開園區那天,又送給 Oma一份意想不到的大禮:一片熱騰騰熬夜做出來的MTV,把幾天來蒲老師為 Oma所拍的豐富照片和錄影,配上音樂和字幕,做成MTV版的DVD片,讓 Oma感動至極。

  Oma停留台灣兩週,二月二日平安回到紐約;到紐約機場接機的鄰居說,那天出發前,本來還在下危險的冰雨,臨出門時突然停止,車子才得以開出門,一直到接了 Oma回到家,又開始下起冰雨。紐約機場因為冰害,班機狀況一團亂,很多飛機被迫改停其他城市,Oma所搭的是極少數,能順利準時降落的班次,而且還提早一小時抵達。鄰人覺得很不可思議,好像一路都有神助,讓天空為 Oma開一扇窗!Oma還在車上興奮地滔滔不絕,向她述說來台的種種,直說這是一段此生中最被人善待、最快樂的時光!

福智之聲第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