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機盎然種樹趣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為了遵循上師教誡,廣論同修二○一○年無不卯足心力實踐「三多一好」的善業計畫,希望澤被廣大有情離苦得樂。十一月二十七日和十二月五日,應是冬季嚴寒的季節,卻是豔陽高照,許多人穿著薄長袖甚至是短袖,大家驚覺身為「氣候難民」實是迫在眉睫的生存課題。

  這兩天全區同修近千人匯聚麻園農場四十二號地,實踐「多種樹」的善行,大部分是攜家帶眷而來,年紀最小的七個月,最年長的是八十六歲,新加坡八位同修為了參加圓根燈會提早前來,正巧趕上這場盛會。人人頭戴斗笠、帽子,手持圓鍬或鏟子,歡喜種茶樹。

  在「那天天空好晴朗」與「山泉」的讚頌聲中,上師的心意不曾遠離,陪伴著大家在烈日當空下掛著笑意做師所喜。揮揮汗、看看天,彼此提醒不要忘了補充水分,要注意安全;小朋友索性脫了鞋襪奔躍,盡情享受泥土的芬芳。啊!當綠蔭成林的時候,今日我們汗水成就的善業,將繁星似的點綴著無量有情的生命。

  在三公頃的土地上,兩天種樹活動一共種了一萬九千棵金萱和翠玉茶樹,期待將來結茶籽做茶油,兼具環保與經濟之效能。聽到全區累計已有近四萬棵樹苗栽種完成時,現場一片驚呼並響起熱烈掌聲,如雷貫耳!

  林文炳師兄帶著太太和孩子一家四口,爸爸挖洞,媽媽和孩子接著種,全家業力結合在一起,總共種了一○五棵!

  新竹廖敏君師姐和先生帶著七個月大的龍鳳胎來共襄盛舉,原先只是安立著要響應師長的倡導,造保護地球的善業,為自己的增上生努力,同時也為寶寶種福田。但是種樹時學到了「做事一定要有次第和方法,這是很大的收穫。」很多人來祝福隨喜兩個坐在嬰兒車的孩子,這種感覺很溫暖。

  高雄青少年班許詔媛和媽媽一起來種樹,她說:媽媽教我,皈依就是反黑為白。今天我沒有因為曬太陽就抱怨很累,也沒有偷懶找樹蔭休息,我很高興做到聽上師和師父的話,今天我有好好皈依。

  盧嘉東師兄最後帶大家高喊「樹樹樹樹樹樹樹⋯⋯祈請上師速速速速速速速⋯⋯來台」,響徹雲霄的心聲把弟子的心意傳達給遠方的上師。

福智之聲第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