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內部稽核員培訓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為了提升農場品質,麻園農場每年都有內部稽核,由農場服務人員及農友擔任稽核員,大家互相觀摩學習。今年五月二十日農場於溪頭新明山舉辦內部稽核員培訓,有二十一人參加,其中有十位新人。

  培訓從早到晚,課程非常緊湊,副場長盧嘉東先引導大家思惟「承擔內部稽核員如何與法結合」,並提策發心勝利。課程包括「稽核員的角色與職責」,「查驗農場暨危險評估」「農場實例個案分析」等。第二天資深稽核員帶著新人實際到農場實習,雖然很累,但大家都覺得受用很多。

  陳義盛師兄說:「第一次承擔,要學的地方很多,以往的心態是我會、我最大,不自覺就生起慢心,但想到師父說:『學任何東西一定要跟有正確認識的人學,這樣才學得好。』所以向有經驗的人請教,調伏自己的慢心,因此從同行身上學到很多。」

  農場服務中心有位新稽核員說:「為了實踐師父的慈心理念,農友們除了在農場辛勤工作外,還要配合那麼多稽核項目,真是不簡單啊!」

  許建峰農友是新手,感覺這次的培訓非常受用,「這些課程都是以前沒學過的,農場管理真是大學問,我會根據農場管理手冊來經營農場,稽核實習時,看到其他農友在施肥,才知道自己管理的不足,這又是新的學習。」

  許順情農友是資深稽核員,他說:「看到新人很用心學習,非常感動,我要加倍努力,因為當過稽查員,知道稽核的重點,要在自己的農場以身作則,隨時以被稽核的心來管理農場。」

福智之聲第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