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前行課程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高三同學聆聽切身的學習。

  學校為協助高三畢業生順利迎接大學生活,五、六月舉辦了三場大學前行課程,除了學生之外,更邀請家長一起來參與。

  三場課程的主題為認識大學教育的意義、大學生的生命目標、學業、社團、交友、生活等,並邀請周文祥、何青蓉、邵揮洲、梁寶芝、 張筱雯等教授,分別擔任各場課程主講,福青社大專同學及福高校友也配合主題分享自己的大學生活經驗,做為學弟妹進入大學的準備。

  周教授講述大學生的生命目標時,強調福高學生在師長的引導之下,年紀輕輕就知道要立志,比對很多大學生不知道生命目標為何,真的很幸運,因為人生有了正確方向,生命就不會茫然,更不怕路遠。

  高師大福青社蔡同學從五戒的角度觀察現在大學生生活,描述得非常傳神、寫實,坐在台下的學生憂喜參半,感受到未來將面臨很多適應的挑戰;家長們聽了,更藉此了解孩子未來要面對的環境,可以及早做準備。

  邵教授從獲得有利於工作的能力談學業和社團,他說態度正確,專業就學得來,態度又從何而來?關鍵就在平時的學習態度,而園區的教育足以提供學生練就專業條件的良好學習態度。

  成大福青社孫同學分享如何從社團和課業做好時間分配,可以兼顧兩種學習;而校友楊同學分享在系上組讀書會,不但自己掌握重點的能力提升了,更因為有一顆想助人心,和同學建立很好的感情,也藉此鼓勵同學參加大專營,去體驗美妙的經驗。學長姐的分享提供學弟妹,把在園區的所學充分的學以致用,幫助大家增加不少信心。

  張教授在最後一場交友、生活主題中,引上師一句箴言「人與人相遇是為了學習」,代人著想、關心別人是通則,不只同儕之間需要關懷,大學老師也很需要關懷,並叮嚀同學:學習與人互動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學習不是課堂上學得到的。

  家長們上午和孩子一起上課,下午則是一系列親師的課程,幫助家長認識團體,透由校友會大專系統、青廣班⋯⋯為畢業校友建構的師法友學習環境,而且希望孩子上了大學,一路上更需要家長的關心與陪伴。

福智之聲第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