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劇深植業果正見

◆福智教育園區採訪組

  業果正見是園區的教育主軸,九十八上學期學校開始實施業果課程,學期中國高中學生把生活中對業果的體會,製作成業果書,更結合悌道活動,對小學的弟弟、妹妹說演因果故事,過程溫馨而有意義,引起熱烈的迴響。九十八下學期更進一步嘗試以廣播劇的方式在校園推廣業果正見。

  廣播劇是靠音聲演說故事,負責編教案的王斐萍老師聽了學生錄製的粗胚作品時,就覺得很需要請專業來指導,於是邀請從事多年配音工作的吳祖忞師姐指導,經過吳老師引導和現身說法,劇本中旁白的運用,或聲音的清晰、速度都有明顯的改善。

 

錄音時一點都不能馬虎。

最美的共業

  國中、高中有十二班參與,總共編出十八部廣播劇,每一齣的題材都是取材自校園的生活業果,有環境省思、吃素、種樹等環保題材、服務利他、先公後私、孝順、悌道禮讓、關懷師長、斷惡修善、守時、背書、農耕⋯⋯學校四大學習主軸的內涵無所不包,學生創作角度很寬,視野也很廣,效法師父想幫助眾生的心胸,格局很大。

  舉例來說,「人才培訓」劇幾經波折,過程中大家的心情並不熱絡,直到進行錄音時,才有了大轉機。那時師生十人擠在兩坪不到的琴房錄音,為了避免雜音干擾,緊閉門窗,一心一意在錄製上,不管悶熱、汗臭,不怕重錄,任何一個環節都不馬虎,遇到困難,同學互相支援、提醒、鼓勵。完成時,大家興奮無比,露出燦爛的笑容!那是大家心業力一致,邁向高峰的美妙時刻。

  「懇親」劇本出來,大家開始分工,有記者、旁白、音效和錄音員,過程中大家克服了許多困難和辛苦。好聽的片頭曲是導播編出來的,記者、旁白、音效和錄音員在老師的指導下,用心的練翹舌音,也努力的把感情放進去,讓聲音有起伏變化;音效的同學努力的想出最像的聲;負責配樂的同學,花了許多時間找適合的讚頌,當變化球來時,他們都沒有抱怨。
廣播劇製作最後必須靠錄音完成,何兆青老師負責全部業果劇的錄製工作,由於園區並沒有錄音室設備,宗仰樓有比較好的錄音條件,但因為活動頻繁,何老師只好四處尋找,後來在西北竹林屋東側找到一間木屋。何老師花了一些時間整理,為避免回音,四周掛上布幔吸音,又借來一支品質很好的麥克風,終於完成了符合簡樸又有點效果的錄音室。

 

學習的迴響

注意聽哥哥的問題,獎品不嫌少。
姐姐們的廣播劇是世界上最好聽的廣播劇。

  國一孝李同學:我在劇中扮演媽媽的腳色,劇中媽媽只有三句話,講完了就覺得很無聊。後來想到師父說過:發光族和角落族都是構成成功的因,角落族正是因為資糧不夠,更要努力集資;角落族不是不好,可以隨喜發光族能完成劇中的重要部分。

  高一蔡同學:有一位同學要和我換角色,一開始我頗不願意,但想到劇中的大明如何放下自己,想到為了承辦這個極大的善業,抉擇之後就答應和他換。

  國一仁黃同學:看到小組長非常負責,碰到什麼困難都擔下來,我要向她學習擴大格局,不要只緣在自己的苦樂上。我也學到不要一直堅持自己的意見,不然會把自己弄得很苦。

  高一仁張同學:劇中我和另一位同學敲鐵琴配樂,過程中,很多懂樂理,又擅長音樂的同學不停的幫我,最後才勉強可以聽,正因為一群人一起做事更有力量,遇到困難才可以重新站起來。

  高一愛魏同學:我並不是一個懂得和老師互動的人,這次因為音效有鳥叫聲和挖土機的聲音,很難揣摩,老師多次陪我早晨到園區每一個角落找合適的聲音,更三番兩次討論我該如何去突破自己,感謝老師的指導和陪伴。

 

為弟妹說故事

  國高同學完成廣播劇錄製後,緊接著要為國小弟弟、妹妹播演廣播劇說故事,各班紛紛做各種準備,當然禮物和獎品是不能少的!五月三十日晚上,哥哥、姐姐準備很豐富的行囊,到弟弟、妹妹家裡做客。當天晚上風雨交加,出外不方便,而大小孩子卻充滿著興奮和喜悅的心情期待這一刻的到來。

  國一仁配到小一忠、孝女生戶,姐姐沒有接觸過小妹妹,不知道話要怎麼說,更不知道要怎麼帶她們,於是特地邀請小一陳秀美老師為她們前行。國一姐姐很用心,小一班群老師也引導小朋友如何扮演小主人的角色。小一戶裡分成四組,每組都精心布置溫馨的場地,有禮貌、盛情的邀請小姐姐來做客。如何在初次見面時,彼此有個好的開始,國二仁送出小卡片當見面禮,是個不錯的點子,果然小三、四忠的妹妹們都很高興。

小一二妹妹拿著國一姊姊送的禮物開心得不得了。
錄音前殷重祈求加持。

  六孝妹妹等待高二愛姐姐的心情似乎比其他戶更複雜,她們擔心姐姐怕被感染不敢來。原來六孝班上有九位得了結膜炎,三位B型流感剛隔離出來。高二愛班群老師兩天前接到要去小六孝講故事,其實一開始也很擔心感染的問題,後來知道播廣播劇活動有悌道的內涵,又感受到六孝小朋友渴望被關懷的心,於是引導同學以善念突破心理障礙,少觸摸、勤洗手預防感染。出發前全班殷重誦《佛說療痔病經》,並帶著佛菩薩的加持水,去關懷妹妹們。沒想到,當她們一進門,妹妹們早已列隊在歡迎她們,而且設計了特別的位子,請姐姐們坐上高座。那天廣播劇她們只播了一次,原本擔心小學生有些不能理解,沒想到妹妹們很踴躍的搶答問題,一點兒都不覺得困難。

  播廣播劇是這次活動的特色,雖然未必每個題材小學生聽第一次就可以理解,不過大孩子們似乎都有備而來,有的把廣播劇劇情連說帶演再來一次,有的乾脆重新講一個故事。聽故事是小朋友的最愛,哥哥、姐姐準備搶答的獎品,更讓他們覺得很開心。

  悌道活動是園區的大事,每一個現場參與的人,都深深地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利他業力,在校園裡流淌著,心裡充滿歡喜與感動。師父、上師都希望園區成為一個溫馨的大家庭,大的照顧小的,小的體諒、尊重大的,互相陪伴與支持。透由活動的學習,營造一個悌道內涵的校園,正是師長樂見其成的心願。

福智之聲第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