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里仁 饒益有情新地標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大台中地區的廣論同修和廣大福友有福了!台中里仁遷移到台中港路新址擴大營業,連同里仁SUN面蔬食餐廳、智海書軒,於三月十七日開幕,由如證法師灑淨祝願,數百名同修同霑法喜。如證法師感性地說:「師父如果看到大家所做的,一定會很歡喜、很感謝。」

  台中里仁和SUN面蔬食餐廳、智海書軒三間店面連成一氣,寬闊的門面和明亮的空間,讓這個里仁新據點成為台中港路,甚至是台中地區一個鮮明的新地標。

  如證法師對廣論同修合力成辦法人事業十分欣喜,在灑淨儀式開始前開示了一個小時,引導同修看到從承擔法人事業中,可以與十善業結合。

  法師指出,同修在未學廣論前,分別從事各種行業,無非是想離苦得樂,但所做的事卻不一定是離苦得樂的因,最後才尋找到佛法;而師父為了提供在家居士也有學習到完整佛法並應用在生活中的下手處,創辦了法人事業,讓在家居士有一個可造作善法以便走上增上生的環境。

  法師從殺、盜、淫、妄語、綺語、兩舌、惡口、貪欲、瞋恚、邪見共十種身口意所造的業,引用廣論一一分析,在一般的工作場所,要造十善業並不容易,但是在法人事業則容易得多,反而是要造十惡業並不容易。

  他舉例說,法人事業當中的慈心理念是「不殺」;誠信,遠離了偷盜(不偷斤減兩)和妄語;貪欲更是大大改善了,「因為薪水少,大家不得不簡樸」。而在廣論團體,大家都講廣論話,要講綺語很難,也不會兩舌或惡口,因為你一罵人,就會被說:「喔,惡口!」

  法師也從六度的觀點,說明從事法人事業較容易成就前四度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像提倡有機是布施八因三緣中的清淨飲食,果報是健康長壽;被罵時反省是自己不圓滿,世間本來就是苦諦,因而生起要成佛的心,這是修習忍辱度,可感得眷屬圓滿、長相莊嚴。而精進度是勇於善法,「在法人事業,不會比誰罵人罵得多或誰賺錢賺得多,而是看誰在佛法上受用得多。」

  說到這裡,如證法師讚許賴學長有智慧,把師父的教誡整理出誠信、互助、感恩這三句話,目的是建立善法,因為要成辦增上生,須長時累積殊勝善法,而法人事業則是累積殊勝善法的良田。他勉勵大家,慈心的理念是光復大地,在講光復大地時,不要只想到種田的土地,像我們租下台中里仁這塊土地造善法,來這裡的每個人發心清淨,造業也清淨,「所以我一想到要來到這裡,內心就很歡喜。」

隨後,如證法師在同修念誦大悲咒聲中為台中里仁灑淨,並供花、供香、回向。他希望大家好好發願,願台中  里仁未來成為大台中地區最能饒益有情處。

福智之聲第1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