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食品驗證人員複訓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里仁以提供健康、自然、平實、環保的產品為目標,不管是有機蔬果或食品、用品,都需要驗證系統恆常的運作來維護誠信的招牌。所以廣福對守門員的培訓不敢輕忽,九月分別對有機以及食品查驗員舉辦複訓,一則讓老人提策宗旨、新人建立宗旨;再則整合三區共識並提升專業技術。

 

有機查驗員複訓

  九月八日至十一日,各區資深的慈心查驗員暨總部行政人員三十人,假霧峰中興大學實驗農場,舉辦複訓課程,一則藉機審視自己參與的宗旨與動機,再則舊制施行兩年後,各區的詮釋多少有些差異,透過共同查驗的三個實例,一條條比對,激盪出一個共識。再則新法規自明年起實施,各區資深查驗員根據新法規實際演練三次,讓大家對即將推行的新制更熟悉。

  八日早上,賴錫源學長首先嘉勉大家功不唐捐,「近日農委會對各驗證單位做三年複審時,對慈心讚譽有加,這是各位努力的結果。」賴學長用「精進度」帶著大家自我檢測,是否有勝解力、如何用三慢堅固,然後帶著歡喜心、感恩心去做,有當仁不讓、捨我其誰的使命感之外,還要適時休息,為走更長遠的路,要珍惜自己才能幫更多人。

  每個查驗員實際也兼任輔導員,怕苛求會打擊農友,又怕放寬得擔風險,究竟要如何拿捏取捨?所以接下來的半小時,賴學長用「仁」「禮」兩個字釋疑,如何藉這個工作歷事練心,先把持己立立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心去幫助農友提升,對農友要多教導相關法規,有違法嫌疑時要勸導、警告,再不改才撤除其資格。

  接下來三個下午安排實際查驗課程,中區選出菜農、果農與茶農。北、中、南三區各擔任一天的查驗,抽籤決定每一場主查的三位,其餘的只觀察、做紀錄。這些查驗員吃過中飯後,就馬不停蹄的開車去和受查驗的農友會合,跟著農友做農地勘查,美其名「爬山、健行」,觀測後還要細心稽核一筆筆的紀錄,接著又開車回霧峰,晚飯後繼續圍坐下來討論當天的個案,翌日早上做總檢討。

有機查驗員個個認真用心,戰戰兢兢不敢輕忽。

  第二天,藥毒所林浩潭博士、農試所謝廷芳博士、前高雄區農改場陳富英師姐三位審查委員從一大早就開始聽查驗員的評斷與想法,並實地跟著去農場觀察,第三天聽完大家的討論之後再講評,大家受益良多。

  不斷切磋互動中,隨喜這些查驗員用開放的學習態度,非常有效的溝通,不但釐清模糊、整合共識,行政部門也藉此找出法規可以更周延之處。這樣密集的課程,文場武場全需要,四天下來居然沒有人叫累,這些查驗員平素的自我訓練真不是蓋的!

食品查驗員複訓

  在金山金包里農場舉辦的食品查驗複訓則於十六日開跑,早上八點開始理念提升,下午去查驗娘惹糕的廠商曹先生,他是陳和子師姐之子,不忍母親獨自在台灣,遂放掉北加工程師的工作返台協助,接過手後,投入鉅資在汐止找個廠房擴建。

  娘惹糕是水活性很高的食品,容易腐壞,一般廠商加防腐劑來確保品質,但是里仁產品不能加防腐劑,陳師姐在這部分努力延長不用防腐劑而可以多放幾天,最近因為改善包裝材料而有所突破,自此給外面賣場的產品也不放防腐劑。

  驗證完出了廠房,天已黑了,開車回金山,晚飯後接著各組討論下午驗證的個案。有機查驗行之有年,整個規模已算成熟,不過食品驗證員則有不少加入不久的成員,而且表格模式初次使用,大家一題題的切磋,一直到吹熄燈號才放下就寢。

  十七日星期天,沒有廠商上班,所以沒有排驗證行程。早上做總檢討與互動,下午請食品顧問楊文育先生來做專業提升,晚上大家放輕鬆一點,看企業營錄影帶的分享心得,體驗投入法人事業的殊勝。

  楊顧問身兼食品科系的教授、多家廠商的顧問,為了四個鐘頭的課程做了很多前行準備。他把一整學期五十四小時的微生物學,濃縮在三個多小時來講,資訊非常豐富,大家凝神傾聽,埋頭猛寫筆記。

  食品添加物雖然沒有充分的時間發揮,楊顧問倒是給了一個重要的概念──我們除了提醒民眾化學添加物的過患,還可以進而為廠商找到物理的解決方法或其他安全的替代品。他以豆漿加消泡劑的解決為例,除了里仁建議加米糠減少泡沫之外,還可以用開放式的、大一點的鍋子、不要裝太滿就可以免用消泡劑,如果能不用又能解決問題,廠商何樂而不為?

  第三天早上六點,朝陽剛上山頭,食品查驗員已在淡金公路上奔馳,要去淡水的大玉成查驗包子饅頭的製程。該店因為里仁食品不能有添加物,所以每天所做的第一批就是在里仁上架的貨品。老闆邱錦雲先生因為哥哥參加校長行政營回來和他分享里仁的概念,加上朋友的推荐,遂放棄某些大賣場的通路,為里仁做無添加物的食品。

  為了達到里仁的標準,他全力改善配合。邱先生的工廠裡雇用六位自閉或弱智的青年,他以愛心回饋社會,耐心照顧這些需要幫助的孩子,大家很隨喜他的善行。

  下午回來稍微休息即展開研討,晚上彙整時由於很多地方需要釐清,討論熱烈,到十一點多還欲罷不能,他們的奮戰精神令人佩服。

  賴學長在第四天早上撥空到農場和大家互動,學長問大家為何而做,什麼是真正的業績,否則隨著參與時間的增加,沒有勝解就會隨著複雜度、困難度或年齡的增加而倦勤。

食品查驗員實地了解廠房生產作業。

  學長說:「師父把十方諸佛的真相告訴我們,我們聽懂了要實踐,實踐要抓到訣竅。讀廣論是策發願心,法人事業是真正造業,策發此事的意義價值,體會所做的是和師父同心同願的,自然會生起歡喜心去承事,讓自己這顆螺絲釘拴住。出門前要祈求,把師父放在心中,前行沒做好,用警察的心態看就太犀利了;不要因為一句不友善的話或動作就不堪耐,遇境廣論用得上才是功課。」

  最後學長有點開玩笑地交代大家,除了做查驗報告,還要交自我評量,看看內心有沒有成長。

福智之聲第1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