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2006年暑期文教記事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許多同修都知道師父曾說過這句話,但親耳聽師父講的人卻不多。在甫落幕的暑期生命教育課程中,參與的同修有幸在第一堂課親耳聆聽師父的錄音,感動之餘,對自己所肩負的任務也更覺莊嚴!

  這段錄音是民國八十五年暑假,師父在「教師精十」共修會場對著從事教職的廣論同修所做的談話。師父鏗鏘有力地揭示他對教育的期許,使許多老師找到心的方向與行動的力量,也成為福智法人文教事業的活水源頭。

  十年後的今天,師父圓寂近兩年,但同修秉持師長的法源,持續推展福智文教事業,特別是七至九月間,「暑期生命教育課程與教學研討會」、「福智教材計畫出版」活動、「全國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與「大專夏令營」等活動陸續繽紛登場。希望在這溽暑惱人、社會人心浮躁不安的共業環境中,弟子們都能以此因緣全心領納師長珍貴的教法,接引眾生,使正法弘傳久住。

 

暑期生命教育課程與教學研討會

  「生命教育」是法人推動的文教事業的重要內涵,繼今年二月底與六月初多場相關提升課程後,暑假期間由管理部文教課統籌規劃,四區文教同修共同承擔的「暑期生命教育課程與研討會」也在台北學苑、台中學苑、嘉義支苑與高雄高工再度舉行。

  這次活動的參加學員多為現職老師的廣論同修、文教義工,以及已參加過教師營、生命教育工作坊的福友老師,其中還有新加坡遠道而來的同修,粗估全省共有一千人以上參與。嘉義地區在七月九日研討會首日,碰上颱風來襲,大雨滂沱,本以為會影響出席狀況,但一大早百餘位學員即把佛堂及研討教室擠得滿滿的,大家的學習熱忱可見一斑。

  課程規劃依師教誡 環環相扣

  三天的課程安排環環相扣,第一堂課首先播放師父「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開示,揭櫫師父對文教的理念。師父很清楚大部分教育工作者的心情──剛開始有抱負理想,後來每況愈下,信心沒了,因此師父期勉大家要先從廣論去認識,然後透過實踐、師友的切磋琢磨去強化對這個認識,進而成為從事教育的力量。

  有了基本理念的認識,第二堂「如何實踐師父的文教理念」,請有實務經驗的老師分享推動師長理念的心路歷程與錯誤經驗,希望幫助有心老師莫走遠路。主持人強調,老師們在實踐時除了言教,身教更是成功的關鍵;與同行共造善業,邊做邊學,加上有師父當靠山,助緣一定會出現。北區講師白秀清老師就談到她先前教學壓力大時,最怕家長打電話來,幸好有師長的法和生命教育工作坊的同行幫忙,否則她很可能會去兩個地方──被家長控告,關進監獄;或是精神承受不了,住進精神病院,至今想起心中仍充滿感恩。

  當宗旨、方法安立後,「生命教育教材教法」一堂課首先釐清「生命教育」的意義,希望老師們透過的廣論學習,將對生命現象的認識轉換設計成學生了解的內容,使自己的生命提升,改善學者的生命,建立良善的社會。主持人也引導大家隨喜、感恩前人開發教材的辛苦與功德,並學習使用教材教案的訣竅。那麼辛苦開發的教材又應以何方式保存呢?師父說:「公開!這個東西是內心的淨化,別人偷不去的,反過來說,就怕別人偷不去。」講師歐陽菊映老師對這段開示印象深刻,她聽師父的話以互助的方式與同修共同開發教案,而且還分享出來,結果竟得到從未有的開心感覺!

  接下來的課程則是提供老師們下手的方便:「家庭倫理」與「校園倫理」,以個人言,從「孝悌」做起,家庭倫理於焉建立;以群己關係言,從「觀功念恩」做起,校園即是練習的最佳園地,由此可緣及社會大眾,校園倫理亦從此建立。「班級經營──從修身做起」,則引用《中庸‧哀公問政篇》中的「九經」,並請講師們提供親身經驗過的喻,說明班級經營的方法,雖然理念出於儒家傳統,卻又可符合現代教學需要。例如台北海山國中的吳美玫老師就針對「敬大臣,則不眩」分享她會給予班級幹部肯定與尊重,再適時引導做人處事之道。

  知道班級經營的方法,就要實踐,要實踐,事前的規劃很重要。師父曾說:「教育的核心是老師。」老師的生命規劃影響著教育的實質內涵與方向,所以最後一堂課「教師的生命規劃」提供老師們生命遠近程的規劃重點:遠程目標定是成佛,近程則是師生的教學相長,透過彼此的教與學,提升悲、智、力,匯為成佛的資糧。

  引喻實作策動人心 即學即用

  師長的法源是最珍貴的教授,同修的經驗報告則為助緣,藉此看見實踐師長的法,結果會是如何激勵人心。例如上「家庭倫理──從孝悌做起」這堂課時,老師分享一位就讀妙慧的孩子,自從孝悌課程中學到「奉茶」後,每天回家都向父母奉茶,三個月以來從未間斷;最近母親生病,他還會用湯瓢餵母親飲用果汁,教育的影響力令人讚歎。

  小孩子容易教導,用對方法,青春期的高中生同樣孺子可教。高中組呂郁瑩老師分享她帶公共服務課的經驗:原本她是鼓勵學生去養老院當義工,體會服務助人的快樂,沒想到學生因為和養老院的阿公、阿嬤聊天,體會到老人家的孤獨與渴望親人的陪伴。回來後他們竟互相叮嚀,回去要多陪父母,而且要奉養父母,不可以遺棄他們,因為住養老院實在太孤單、可憐了!

  為了加深學員們的印象,每堂課的理念總說與經驗分享後,「實作時間」讓各學程(幼、小、中、高)分開互動,譬如:高雄國中組為了讓學員感念父母之恩,設計了「大腹便便」體驗活動──將兩個氣球套在一起,裡面的氣球灌水,外層的氣球則吹氣綁緊,讓老師們放在衣服裡體驗母親懷孕之苦。更刺激的是「羊膜穿刺」的體驗,老師們彼此輪流扮演醫師與孕婦角色。

  當醫師拿一根長長的針,小小翼翼進行羊膜穿刺(刺氣球)時,由於真實感十足,躺在產台的孕婦都又驚又怕,當醫師的則表情凝重無法放鬆。透過這場體驗,許多當過媽媽的老師直呼當時懷孕的感覺又回來了,鳳甲國中的劉老師就說:「我母親是生了七仙女之後,才生下我,她一定忍受很多的痛苦,以後我一定要更孝順她!」

  生命融入師長的規劃 無限希望

  結束三天充實精采的課程,臨別時刻,老師們互相期勉回去後要學以致用。台北縣義學國中的鄭家如老師說:「教書已十五年了,感覺自己沒有進步,原有的東西一點一點流失,透過這次研習會的教案和討論,概念不僅變清楚,更重新喚起身為老師對自我的要求。」高雄市三民家商陳翠老師說:「理論基礎與方向,令我志可立,目標明確。同修實務經驗的分享,令人踏實,有依循的道路。」高雄市左營高中陳靜琳老師則謝謝福智文教團隊,讓她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導師工作,她會好好經營這塊無價的資糧田,不再閃躲逃避!

 

福智教材計畫出版

  文教事業推展十年來,許多廣論同修為方便於學校推廣德育、生命教育,先後投入教材開發工作,至今設計出的教案已累積多達六百餘份,每一份都是同修們的心血結晶,也是生命成長的軌跡。為了將教材依憑的師長理念廣為流傳,另方面廣納意見,向更多的人學習,福智文教基金會管理部文教課自去年起開始整理教案,計畫出版「福智教材」。

  這套教材分別針對國小、國中與高中學程,推出「人與自己」、「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三大領域教案,內涵包括無限生命、業果法則、觀功念恩、生活實踐與讀經教育等,取材角度寬廣鮮活,例如:為了讓學生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就有以《廣論》「斷器三過」設計出的教案「三個好杯子」;而前年成為生態保育成功案例的「阿石伯的蓮花田」也成為「人與自然」的教材。

  結合四區心業力的初、複審

各地文教義工歡聚一堂。

  教材的初審工作從去年開始,由管理部擔任教職的同修分成小、中、高三組進行。十年來的教案累積豐富,其中有的內容相近亟待整合,有的字句需要刪修,有的角度多元,歸類不易,有的資料缺漏需要補充⋯⋯為了統整,同修們經常在課餘之暇放下家務,穿梭學苑,開會互動,過程中不但要揣摩設計者的用心,也要適時放下自己,接納同行的意見。七月十三、十四日初審尾聲,原本文教課安排後續會議,不料遇上碧利斯颱風來襲,只見同修們紛紛抱著一疊疊的教案回家奮鬥,希望早日圓滿初審工作。

  八月,教材進入複審階段,為凝聚更多文教同修的共業,文教課特別於二十至二十二日邀請北、中、南與雲嘉四區曾參與教案推動的五十餘位老師,齊聚於南投,進行複審作業。雖然有的老師從未曾謀面,但在審查教案時,大家都能毫不保留地提供經驗與看法,對教案字句與適用性再三琢磨,只希望讓將來的使用者快速地契入內涵。例如以「無限生命」為主題的教案中,引用「二度空間」與「鬼」的概念,老師們謹慎地以不同角度切磋、釐清教案內容,只希望正確的知見與方法,能確實利益低年級學生長遠的生命。就在「說」與「聽」之間,大家學習包容與抉擇,這樣透過眾人心業力結合的教材,充滿了生命力。

  身心新體驗──有機之旅

在法師、學長的期許下,這次教材複審活動也同時成為文教同修難得的聯誼機會──在審查教案之餘,老師們特地拜訪恆誠有機茶園與日月老茶廠。如此不僅增長情誼、體會師長與團體功德,更幫助老師們感受自然有機生態的豐富,落實「知行合一」的教學品質。老師們在茶園裡,親聞泥土芬芳,咀嚼鮮採的茶葉,聆聽農友的生命故事,見證慣行與有機耕作土地的生命力對比,跳脫了過去對「有機」只是文字或影片的認識,有機農場走一回,老師們收穫滿滿。

  憶往事,念師恩

  在初複審的過程中,大家念及一路走來師、法、友的可貴,不禁深深憶念師父,感恩師父的恩德。許多文教老同修共同追憶依著師長推動文教事業的過往,好些人對師父在八十五年於北齋道場的開示印象深刻,黃珠釵師姐就記得師父說:「大家回去(推展儒家教育)一定會遭遇很多困難,但是記得要為這個社會保留元氣。因為當眾生很痛苦時,一定會回過頭找老祖宗的文化。」這些話讓她發願要效學師父,不久她被任命組織教師成長團,走出生命未曾有過的格局與璀璨。

  北區呂秀娟師姐聽到師父講:「心靈真正不斷提升,事情才有機會做好,假如心靈沒辦法提升,表相上可能很成功,很輝煌,但實際上並沒有成功。」當時似懂非懂,後來推動時遇到很多困難,才漸漸感受到師長的用心。

  同行相互扶持也很重要,台中張敏芝師姐記得早年推動德育計畫時,有位懷孕的國中老師在種種不便下,還是很希求參加共學,讓她跟著生起把握暇滿的心。南區紀淑萍師姐很理性,剛投入時總是先質疑要推動的計畫,還好同行很有耐心地跟她互動,事隔多年後她感受到:「師父功德不可限量,他派了很多同修用綿密的網包住我,讓我跳不出去,撞到頭也不會受傷!」

  雖然出席的同修中,有些人已經轉到其他義工單位,但是經過共同的回顧分享,大家都溫馨滿懷,彷彿走入時光隧道,重溫師長的悲、智、力功德,當時的痛苦挫折早已不算什麼。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種感覺:感謝師父、感謝同行的鼎力相助、感謝上、中、下的學習模式,還有家人、學生帶來歷事練心的機會,在承擔的過程中,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透過教材的審核,文教同修們再度串習「什麼是福智教材?」它不只是一本本的書冊,而是弟子對師長永恆的憶念,以及願意依教奉行的心志。當活動尾聲,大家共同祈請師父早日乘願再來,更發願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像師父一樣,成為最圓滿的福智教材!

 

全國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
   ──創造新時代的生命價值觀

青年學子共聚一堂,學習生命成長。

  九十五年「全國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於八月十三日到十七日假雲林科技大學舉行了!由於多年建立的口碑,今年報名人數高達三千六百八十八人,但受限於場地容量,正行學員為一千零二十人,未錄取的學子則可參加八月底、九月初於北、中、南三區分別舉行的「大專夏令營」。

  這次營隊的學習主軸為「創造新時代的生命價值觀」,期望能幫助年輕學子認清生命的真相,進而創造最有意義的生命,做一個兼具「青春與活力、智慧與遠見」的時代青年。

  在課程規劃部分由大專班師生擔綱,他們將過去在大專班的學習,包括師父的理念、法師的指導,以及長期實踐的經驗融入課程當中。例如「e世代誘惑vs.心靈時尚」的展覽講說,就是由台中、雲嘉、台北大專班分別承擔,以生活用品選擇、食品選擇、科技的過患與廣告的迷思引出慈心、文教的理念。而午休後為了提振學員精神,新竹大專班所設計的午操也首度用讚頌曲「向日葵」來教唱,讓皈依與依師的內涵巧妙融入學子心續,將心中最深刻的祝福不著痕跡地表達出來⋯⋯這些都是大專班學生在六月期末考後緊鑼密鼓準備的成果。

  經過五天的學習,許多年輕學子的善根都得到啟發,有非常多的感觸與心得,台大君如同學就說:「由於講師與法師一再提及日常法師的行誼,讓我很期待在營隊最後見到他,一睹他的風采。得知他圓寂後,感到很遺憾,這樣偉大的人竟與我擦身而過,不過生命是無限的,我一定還有機會見到他!『觀功念恩』四個字聽了很多遍,它不是陳腔濫調,而是一再重覆的金玉良言。」輔大的育寬同學也說:「我是被父母半強迫來的,剛開始對活動充滿懷疑,不是很真心。但法師說,我們可以多角度觀察、思惟,這跟我的看法很像,這幾天我聽了很多,雖然仍不能接受生命無限,可是如同法師也是跟師父學了以後才慢慢體悟,所以我也要給自己時間,用心去了解。」在加拿大就學、信仰基督的尚霖也真誠分享:「當初被家人要求來參加,覺得很不甘願,後來我在日常法師跟法師、義工身上看到德蕾莎修女的影子,看到很多希望,這裡每個人都願意彼此包容了解。現在,我還是信耶穌,但是我也很高興來參加這個營隊!」

 

大心畢業了
   ──記妙慧、妙行托兒所畢業典禮

  妙慧、妙行托兒所的大心(大班小朋友)畢業了!七月一日星期六下午,台北市仁愛國小三樓音樂廳裡處處洋溢著歡喜與感恩的氣氛。三十三位大心與隨行觀禮的家長,個個喜氣洋洋;妙慧托兒所第五屆、妙行托兒所第一屆的聯合畢業典禮在此展開,這可是孩子們的大事啊!

  其實畢業典禮,尤其是托兒所的畢業典禮應沒什麼特別之處,活動內容不脫領取畢業證書、老師致詞、獻花、拍照⋯⋯但在這場典禮中,同樣的安排,卻有著細微、深邃地觸發,讓人忍不住再三咀嚼。

  牽引──是傳承也是呵護成長

  典禮開始,家長牽著孩子一對對地踏入禮堂,行至台前,老師莊嚴且愉悅地迎接他們;站定間,家長與孩子一起向老師行禮,老師也回禮如儀,令人感動的是,雙方的禮敬非常恭謹,深深地彎腰鞠躬,深深地虔敬寫在臉上;當老師為孩子別上胸花名牌,口說「恭喜你,畢業了」時,你可以聽出老師是多麼地為孩子高興;而當家長向老師說「謝謝」時,你也會感到相同的波動,那是從心底發出的感恩。

  就在同時,舞台上的銀幕播放著進場小朋友穿戴學士服的照片,站在一旁的兩位所長──妙慧陳淑慧與妙行朱培文──精簡地介紹這位小朋友的成長與特色,其中還夾有孩子父母的成長與善行呢。像「子涓和爸媽每天不怕辛苦,從瑞芳到台北上學。她的動作有時大了點,希望能記住老師的話:動作要莊嚴點囉!」「藍天寫了一手好字,他發大願,要以幫助別人為生命目標,但是要記住,把身體養好才能克服困難幫助他人!」「婷婷她好棒,每天都會幫助媽媽照顧三個弟妹。」兩位所長的旁白,就像是親密的長輩在向鄰人述說自己孩子的家裡事,如果不是平常即和孩子互動緊密,不是長期和家長同心經營孩子的生命,那麼自然地口白無從而出。

  台下的親眷們隨著所長的陳述笑語紛揚,有些家長遠從彰化而來,他們沒看到典禮精美的陳設或孩子花俏的才藝,但他們看得到孩子人格品行穩定的成長,家長團的參與和肯定,給了托兒所老師莫大的鼓勵。

  這一幕進場,定名為「牽引」,內含「傳承」與「呵護成長」的意趣;在幼兒成長這條路上,若沒有師父教育理念的引導,沒有父母與老師的層層接引、呵護關懷,人生方向將至何處?典禮中的一個小節,透露出妙慧與妙行托兒所親、師、生三者良好的互動關係,也讓人隱約感覺到他們多年來秉持師父的教誡,推動德育、生命教育的成效。

  謝謝──臨時考題見真章

  頒發畢業證書前,老師臨時起意:「有沒有哪位小朋友要上台跟家長或來賓師長說說話?」許多小手舉起,被點到的人興奮地上台,不忘先向台下來賓一鞠躬,大方地說:「我要感謝爸爸、媽媽每天照顧我,送我上學。」有的小朋友說:「謝謝老師每天很辛苦的教我們做善行、背書。」「謝謝義工哥哥每天幫我們打飯菜還有⋯⋯整理。」有的格局很大:「祝所有的老師、所有的爸爸、媽媽身體健康。」不需提示、不用排演,「感恩」「謝謝」「祝福」是那麼容易地從口中流洩而出。有位老人家看得感動,欣慰地表示:「老師用正確的方向引導著孩子,孩子學得歡喜,大人覺得安心,毫無疑問的,這些孩子正向著他們的光明前途走出成功的第一步。這是孩子與家長的福氣。」代表家長致感謝辭的文聖爸爸和子靖媽媽也都表示,學校就像大家庭,不但孩子經過正確的教導,會自動自發做善行,恭敬長上、友愛弟妹,連家長也一樣備受老師及其他家長的關懷,同步成長。

  在這樣氣氛下成長的孩子真的比較聽話、專心,也很會關顧他人、代他人著想。就像典禮中,孩子為了感恩老師、家長,安排了一場「愛的獻禮」。這份獻禮直到典禮要舉行的前一週才決定,他們要演出花蓮銀川米產銷班的故事──「這是誰的青蛙?」老師開始草創劇本,小朋友參與討論,家長義不容辭立刻著手做道具、借戲服;誰來演?當然是全體上場,每一個人都不可少。

  於是僅排演五次的話劇就登場了。這真是一場「互助」的舞台演出,說互助是因為每當有人脫線時,就會有救火隊出來,或是提詞,或是動作提示;雖然表演連一般水準都談不上,但觀眾不但接收到了劇情所要呈現的主題「誠心護地、慈心不殺」,也再度體會到德育小朋友「遇難不退、主動合群、互補漏洞、不怨人非」的美德,更何況孩子們天真自然的演出,直讓大人們笑開懷呢!

  加油──學習之路永遠不停

祝福妙慧的大心都能成為「天下第一等人」。

  典禮中沒有貴賓致詞,沒有頒發各式各樣的獎狀禮物,有的是師長的教誡與祝福。陳淑慧所長轉達賴學長的殷重祝福──祝福孩子們都能成為「天下第一等人」。代表法人頒發畢業證書的管文課黃珠釵師姐也說:「妙慧、妙行托兒所的老師秉持著師父理念,以聖賢為榜樣,以孝悌作為教學下手處,孜孜不倦地教導,為孩子們的身體健康、人際關係、心靈能力的無限開展奠定了良好基礎,期許家長們未來繼續勤加澆灌,讓種下的聖賢種子發芽、心靈無限成長。」

  最後,司儀老師邀請所有曾在妙慧付出的老師、義工、阿姨、哥哥們一起上台,接受孩子與家長的獻花、獻卡,感謝這些幕後推手成就了孩子的學習。當孩子們深情的抱著老師表達謝意時,現場來賓無不動容,紅了眼眶,彷彿這些幕後推手才是今天典禮的主角,正在接受大家的喝采呢!

  教育之道無他,就是永恆的愛與關懷。當典禮結束,聽到兩位所長頻頻對孩子和家長們說:「要回來看老師哦!每個人都要哦!」你會百分之百地相信,師父所攝受的這些老師對學生的愛與關懷,是十足地真誠直到永遠,而孩子們,也一定會回去看老師的!

福智之聲第16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