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香七月一日上架

馨香供養佛菩薩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點上一柱馨香,獻上禮敬的心意,虔誠供養,殷重的祈求。香已成為中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自古即肯定好香可以供養佛菩薩、禮敬祖先,也可以感得護法善神護佑,帶來禎祥。

  很多藥典都有提到好香的藥效,沉香有鎮靜、鎮痛、收斂驅風的功效;檀香也有提神醒腦、消炎去暑的妙用。可是沉香與檀木的來源越來越少,進口成本高,不少業者會用雜木粉末、化學香精、染料等摻雜在內,焚燒這種劣質香,空氣中會殘留戕害健康的物質。

  有鑒於香的意義,里仁一直希望找到清淨的好香,讓大家供養佛菩薩。怎奈香的市場與製作都非常複雜,如果廠商不肯公開配方,只能請對香非常敏銳的法師評斷貨色,試探有無化學物質,是以里仁對香的評鑑一直膠著不進。

  今年負責商管的韓敬白師兄把佛教文物的研發列入年度努力的方向,其中自然包括香品。當他四月向總幹事提出此事,總幹事推薦去找做福智祈願香的廠商洽談。團體初次與這位廠商正式接觸是在民國九十二年SARS爆發之後,師父給總幹事一些加持物去調製成香,讓廣論學員早晚供養祈福,這位廠商用很純淨的材料去配,彼此都留下良好的印象。

  這位廠商也是虔誠的佛教徒,十幾年來透由接觸一些請他代工做香供養的福智師兄姐,對師父的行誼心生欽仰,對團體的作風非常認同,遂願意對里仁公開配方與製程,慷慨答應代為製香。

  靠師長功德餘蔭,找到這個圓滿的因緣,便開始為產品取名字。廣福同修想了十幾個名字呈送法師,梵因法師取名「般若香」,如證法師提筆代為題字,大家從諸多字體的墨寶中選出這個字體,因為它有香煙裊裊的感覺。

  般若香共有五種產品系列──檀香、藥香、古沉香、水沉香以及奇楠香。前四種均有臥香、兩小時以及四小時的環香;奇楠香則只做細的臥香,因為它的原料實在很貴,做得太粗或做成環香,恐怕能點得起的人就更少了。

 中國人習慣用立香,事實上進口這些竹子,一者不環保,再者這種竹材要泡藥水,臥香插直就變成立香,插到灰裡的部分仍可完全燃燒;它還有一個好處,高度較低,不會弄髒桌面。

  由於廠商認為香是供養人向佛菩薩、祖先表達心意的管道,所以取材全為純自然的高級檀香、沉香去搭配優質楠木粉做黏粉。他說:「我做的香不需要助燃劑;很多廠商因為技術或雜木易熄,便加了助燃劑,顏色深的是鞭炮中的火藥,會嗆鼻,近來坊間用白色的碳酸鈣矽粉,雖然無毒無味,不過可惜了香灰了!好木頭即使燒成灰,我個人還可以當藥來用呢!」

  般若香於七月一日正式在里仁上架,由於廠商只收工本費,同修要記得把包裝盒拿回里仁回收,以減少他的成本。隨喜廠商的善根,也感恩師父,大家才有這樣來源可靠、清淨自然的香供養佛菩薩,要善加珍惜啊!

福智之聲第16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