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心手相連

明潭健行 中區歡度母親節

◆台中採訪組

中區母親節舉辦活動念母恩,感謝家人的護持。

  母親節是一個感恩的節日,中部五縣市以往均由台中學苑主辦,各教室協辦,選在台中民俗公園以園遊會的方式慶祝,念母恩同時也感謝家人的護持。今年,由南投教室發心接手承辦,選在風景優美的日月潭,七百人浩浩蕩蕩漫步潭邊棧道,其樂融融。

  南投教室包括水里、埔里、霧峰三地,成立三年多,學員人數約二百八十人,從來沒有舉辦大型法會的經驗,此次有機會承擔,大家無不盡心盡力,從三月底即開始著手規劃,從地點勘查、時間的敲定,及舉辦方式、參與人數的調查等,過程中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開籌備會,並與台中學苑及中部地區各教室溝通、協調,過程繁複。然而,同修們卻都勇於承擔,只希望把最好的呈現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有最好的受用,得到最大的歡喜。

  五月十三日活動當日,南投教室的義工於上午七點到達現場,總護持陳志豪師兄以賴學長開示的三情(調好心情、秀好表情、做好事情)勉勵所有參與的義工,透過此次承擔活動擴大格局,累積福智資糧,廣結善緣。

中區同修七百人潭邊棧道健行。

  此次報名參加的人數近七百人,除分乘十一輛遊覽車,其餘則自行開車前往,遊覽車在七點五十分後陸續到達南投日月潭風景區。學員下車後,須過馬路才能到達起點九龍口,為了安全,特別情商南投縣警察局派員來協助指揮交通,非常感謝南投縣水里分局集集派出所所長親自坐鎮,讓當日的活動得以順利開啟。

  走在木質的棧道上,兩旁高聳的樹木遮去了日曬,只見同修們攜老扶幼,時而觀看潭中悠游的魚群,時而觀顧著身旁的家人,笑聲此起彼落,溫馨感人。走累了,坐在林蔭下的觀景平台,遠眺日月潭,綠波無垠,水天相連,襯以青山倒映,煙霧迷濛,美不勝收,陣陣涼風吹來,讓心靈盡情解放。休息夠了,再踏上旅程,悠哉遊哉地散步到梅荷園。

  有些同修則以運動的心情來參加,卯足了勁往前走,不到四十分鐘即到了終點站梅荷園,在體力尚可負荷的情況下,又繼續踏上了另一條健行路線──涵碧步道,徜徉在芬多精的洗禮中,身心得以完全舒放,覺得這是學佛以來,難得的清閒與清涼。

義工設站護持,溫馨送關懷。
參觀日月老茶廠,大家品茗敘談。

  義工們知道,一路走來雖不致滿身大汗,仍貼心地在梅荷園準備了冰涼的桑椹汁、礦泉水供大夥兒解渴。走完健行步道,同修們聚集在梅荷園,或見同修閒話家常,互表關懷之情,或見同修三三兩兩的切磋、分享、學習廣論心得。賴學長關心每個同修及其家人,看到大家都非常開心、快樂,由衷地說:「學佛就應該像這個樣子。」

  十點五十分在大停車場集合後,開車繞潭一周,由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安排解說員在車上導覽,為大家介紹日月潭的相關景點及人文特色。下午則由各車隊自行選擇參訪埔里相關景點,包括農林公司魚池日月老茶場、廣興紙寮、宏基蜜蜂生態農場、龍南天然漆博物館,結束了這一趟知性之旅。

  賴學長關心全體義工的學習,在日月潭教師會館與義工同修們共進午餐,同時勉勵同修,並隨喜同修勇於承擔此次活動。學長說:「我們應該用隨喜的心及學習的心去承事,透過事項反觀內心,集資、淨障及從承擔中用觀功念恩去看同行用心的付出,這才是有法的內涵。生命總是會給自己一個極限,應跨出這極限,使心胸更開闊,這是資糧;做義工是一個過程,從中學習上、中、下之間的互動;辦活動要有逆境,這是佛菩薩的美意,從逆境中去轉,是成長。整個活動辦得很好,雖逆境不多,但可修隨喜。」學長又以師父的話:「從不可能轉可能」,策勵同修從活動過程中看到師、法、友的功德,從前行的調整到正行內心的轉變,讓心相續不斷使業增長廣大。

  透過此次活動的承擔,南投同修有了一次很好的學習,更發願往後能有更多的機會來承擔師長的志業,讓教法得以住世,讓眾生能得佛菩薩最大的加持,得到究竟的快樂。

  而參加此次活動的同修也有所得,很多同修的家人因參加活動,觀察到法人辦活動認真周到,義工服務貼心,更放心讓家人參與法人事業,閒適悠哉的出遊也讓家人彼此間更具凝聚力,大家都感謝南投教室的付出,並期待明年能再來。

福智之聲第168期